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二零一零年進出口貿易、批發及零售業以及住宿及膳食服務業的營運特色主要統計數字
******************************

  根據政府統計處今日(十一月二十四日)發表二零一零年經濟活動按年統計調查-進出口貿易、批發及零售業以及住宿及膳食服務業的結果,二零一零年進出口貿易、批發及零售業以及住宿及膳食服務業的總收益(包括銷售及其他收益)為41,327億元,較二零零九年上升17.9%;二零一零年平均每間機構單位的總收益較二零零九年上升13.2%至2,450萬元。

  二零一零年進出口貿易、批發及零售業以及住宿及膳食服務業的營運開支、貨品成本及僱員薪酬共達38,544億元,較二零零九年上升17.8%;二零一零年平均每間機構單位的營運開支、貨品成本及僱員薪酬較二零零九年上升13.1%至2,280萬元。

  二零一零年進出口貿易、批發及零售業以及住宿及膳食服務業的盈餘總額(即總收益扣除營運開支、貨品成本及僱員薪酬)達2,782億元,較二零零九年上升18.9%;平均每間機構單位的盈餘總額由二零零九年的140萬元上升至二零一零年的160萬元。進出口貿易、批發及零售業以及住宿及膳食服務業的盈餘總額佔二零一零年總收益的6.7%,較二零零九年的數字幾乎相同。

  二零一零年進出口貿易、批發及零售業以及住宿及膳食服務業的增加價值達4,859億元,較二零零九年上升13.7%。該增加價值可用作量度這些行業對香港本地生產總值的貢獻。二零一零年平均每間機構單位的增加價值較二零零九年上升9.1%至290萬元。

  根據二零一零年經濟活動按年統計調查的結果,在二零一零年,從事進出口貿易、批發及零售業以及住宿及膳食服務業的機構單位約有168 800間,就業人數約1 078 600人,平均每間機構單位的就業人數為6.4人。

  在進口與出口貿易業方面,二零一零年的總收益達33,921億元,而營運開支、貨品成本及僱員薪酬為31,730億元。盈餘總額由二零零九年的1,886億元上升至二零一零年的2,192億元,而在二零一零年盈餘總額佔總收益的6.5%。增加價值較二零零九年上升12.2%至3,543億元。

  在批發業方面,二零一零年的總收益達2,506億元,而營運開支、貨品成本及僱員薪酬為2,425億元。盈餘總額由二零零九年的62億元上升至二零一零年的81億元,而在二零一零年盈餘總額佔總收益的3.2%。增加價值較二零零九年上升22.8%至175億元。

  在零售業方面,二零一零年的總收益達3,595億元,而營運開支、貨品成本及僱員薪酬為3,269億元。盈餘總額由二零零九年的245億元上升至二零一零年的326億元,而在二零一零年盈餘總額佔總收益的9.1%。增加價值較二零零九年上升20.0%至599億元。

  在住宿服務業(包括酒店、賓館、旅舍及其他提供短期住宿服務的機構單位)方面,二零一零年的總收益達291億元,而營運開支、貨品成本及僱員薪酬為183億元。盈餘總額由二零零九年的73億元上升至二零一零年的108億元,而在二零一零年盈餘總額佔總收益的37.1%。增加價值較二零零九年顯著上升29.7%至189億元。

  在膳食服務業(主要包括食肆)方面,二零一零年的總收益達1,014億元,而營運開支、貨品成本及僱員薪酬為937億元。盈餘總額由二零零九年的74億元上升至二零一零年的76億元,而在二零一零年盈餘總額佔總收益的7.5%。增加價值較二零零九年上升6.9%至352億元。

  附表載列二零零九年及二零一零年進出口貿易、批發及零售業以及住宿及膳食服務業的選定統計數字。

  有關進出口貿易、批發及零售業以及住宿及膳食服務業更詳細的統計調查結果將刊載於《二零一零年進出口貿易、批發及零售業以及住宿及膳食服務業的業務表現及營運特色的主要統計數字》報告書內。用戶可於二零一一年十二月底開始在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products_and_services/products/publications/index_tc.jsp)免費下載該報告書(PDF格式)。

  由二零一零年開始,政府統計處搜集折舊資料,以優化營運成本統計數字的素質。相關的統計調查結果將刊載於《二零一零年進出口貿易、批發及零售業以及住宿及膳食服務業的業務表現及營運特色的主要統計數字》報告書內。

  查詢有關進出口貿易、批發及零售業以及住宿及膳食服務業的業務表現及營運特色的主要統計數字,可與政府統計處經銷服務統計組聯絡,電話2802 1264或電子郵遞asw@censtatd.gov.hk。



2011年11月2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3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