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二零一零年運輸、倉庫及速遞服務業的業務表現及營運特色的主要統計數字
******************************

  根據政府統計處今日(十一月十五日)發表二零一零年經濟活動按年統計調查-運輸、倉庫及速遞服務業的結果,二零一零年運輸、倉庫及速遞服務業的總收益(包括業務收益及其他收入)為4,865億元,較二零零九年上升25.8%;二零一零年平均每間機構單位的總收益較二零零九年上升32.6%至1,730萬元。

  二零一零年運輸、倉庫及速遞服務業的營運開支及僱員薪酬共達4,112億元,較二零零九年上升18.2%;二零一零年平均每間機構單位的營運開支及僱員薪酬較二零零九年上升24.6%至1,460萬元。

  二零一零年運輸、倉庫及速遞服務業的盈餘總額,即總收益扣除營運開支及僱員薪酬,達753億元,較二零零九年上升93.8%;平均每間機構單位的盈餘總額由二零零九年的130萬元增加至二零一零年的270萬元。運輸、倉庫及速遞服務業的盈餘總額佔二零一零年總收益的15.5%,較二零零九年上升5.4個百分點。

  二零一零年運輸、倉庫及速遞服務業的增加價值達1,314億元,較二零零九年顯著上升40.5%。該增加價值可用作量度這些行業對香港本地生產總值的貢獻。二零一零年平均每間機構單位的增加價值較二零零九年上升48.1%至470萬元。

  根據二零一零年經濟活動按年統計調查的結果,在二零一零年,從事運輸、倉庫及速遞服務業的機構單位約有28 100間,就業人數約221 100人,平均每間機構單位的就業人數為7.9人。

  在運輸、倉庫及速遞服務業內,二零一零年以增加價值計算最大的四個主要行業組別分別為:(1)航空運輸及航空運輸輔助服務活動,(2)陸路客運,(3)跨境水上運輸,和(4)其他運輸輔助活動。它們合計共佔運輸、倉庫及速遞服務業增加價值的79.4%。

  在航空運輸及航空運輸輔助服務活動業方面,二零一零年的總收益達1,187億元及營運開支和僱員薪酬為908億元。盈餘總額由二零零九年的127億上升至二零一零年的279億元,而盈餘總額佔二零一零年總收益的23.5%。增加價值較二零零九年顯著上升52.8%至455億元。

  在陸路客運業方面,二零一零年的總收益達384億元及營運開支和僱員薪酬為268億元。盈餘總額由二零零九年的110億元上升至二零一零年的116億元,而盈餘總額佔二零一零年總收益的30.3%。增加價值較二零零九年上升1.8%至229億元。

  在跨境水上運輸業方面,二零一零年的總收益達1,067億元及營運開支和僱員薪酬為924億元。盈餘總額由二零零九年的-17億元反彈至二零一零年的143億元,而盈餘總額佔二零一零年總收益的13.4%。增加價值較二零零九年顯著上升534.7%至192億元。

  其他運輸輔助活動業,主要包括貨運代理及船隻經紀,在二零一零年的總收益達1,543億元及營運開支和僱員薪酬為1,463億元。盈餘總額由二零零九年的54億元上升至二零一零年的80億元,而盈餘總額佔二零一零年總收益的5.2%。增加價值較二零零九年上升13.7%至167億元。

  附表載列運輸、倉庫及速遞服務業按行業組別劃分的選定統計數字。

  有關運輸、倉庫及速遞服務業更詳細的統計調查結果將刊載於《二零一零年運輸、倉庫及速遞服務業的業務表現及營運特色的主要統計數字》報告書內。用戶可於二零一一年十二月底開始在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products_and_services/products/publications/index_tc.jsp)免費下載該報告書(PDF格式)。

  由二零一零年開始,政府統計處搜集折舊資料,以優化營運成本統計數字的素質。相關的統計調查結果將刊載於《二零一零年運輸、倉庫及速遞服務業的業務表現及營運特色的主要統計數字》報告書內。

  查詢有關運輸、倉庫及速遞服務業的業務表現及營運特色的主要統計數字,可與政府統計處物流及生產者價格統計組聯絡,電話2802 1273或電子郵遞transport@censtatd.gov.hk。



2011年11月1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