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就行政長官《施政報告》致謝議案辯論(第二環節)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十月二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行政長官《施政報告》致謝議案辯論(第二環節)的致辭全文:

代主席女士:

  我會就商務及經濟發展局負責推動創意產業的工作,作重點回應。

  創意產業是香港的六項優勢產業之一。「創意香港」專責辦公室自二○○九年六月成立至今,與不同創意界別緊密合作,為業界提供一站式服務;並且透過三億元的「創意智優計劃」和三億二千萬元的「電影發展基金」,資助創意業界拓展市場、促進交流、培育人才、進行宣傳推廣,以及為中小成本的本地電影製作提供融資。截至今年九月底,「創意智優計劃」批出的資助撥款近一億二千萬元,「電影發展基金」批出資助撥款近一億七千萬元,當中約五千一百萬元為十七部本地電影提供融資。

  我們現正按七大策略方向,包括透過栽培人才、促進企業發展、擴大本地市場規模、開拓外地市場、營造社會創意氛圍、凝聚創意社群和推廣香港作為亞洲創意之都,全方位推動香港創意產業發展。

香港設計中心
------

  今年的《施政報告》提出投入更多資源,加強支援香港設計中心運作,體現政府對設計業的重視和支持。我們已經預留撥款,支持香港設計中心繼續推廣本地設計業和舉辦創意旗艦盛事,鞏固香港作為區內設計中心的地位。我們稍後會徵詢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意見,然後向財務委員會申請撥款。

香港設計年
-----

  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預告,明年會舉辦「香港設計年」。政府會與香港設計中心、貿易發展局、旅遊發展局及其他相關機構合作,舉行連串與設計相關的盛事,包括國際設計論壇、區域交流研討會暨展覽,以及設計界的年度重頭戲─「設計營商周」等。我們會以「香港設計年」為品牌,將多項大型設計盛事共冶一爐,讓本港的設計界充分利用這個平台,推廣香港設計事業,表揚卓越設計,以及吸引國際設計界的精英翹楚到香港交流觀摩。我們深信,「香港設計年」會有助加深公眾對設計的興趣,及鞏固香港作為亞洲創意之都的地位。

創意推廣活動
------

  在推廣創意產業方面,我們會繼續贊助在香港舉辦大型推廣活動,包括首次由香港主辦,推廣數碼娛樂業的「SIGGRAPH亞洲2011」國際會議及展覽。此外,我們亦支持業界利用數碼平台作宣傳推廣。本地建築界展示本港傑出建築作品的網上平台,已經於今年四月推出。漫畫界亦已經於今年一月推出智能手機平台,電子發放香港漫畫。展望將來,我們將會資助業界建立一個數碼平台,提供一站式服務,推廣本港的數碼/互動營銷廣告業及服務,利便有意採用數碼/互動營銷廣告服務的人士物色服務供應商。該平台預期在明年三月推出。

荷李活道前已婚警察宿舍
-----------

  政府將會活化荷李活道前已婚警察宿舍,成為標誌性創意中心。我們已經甄選了「同心基金」作為營辦機構。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已經於今年七月撥款進行改裝工程。我們會與中選團體、本港創意產業界合作,落實活化計劃,充分發揮宿舍用地推動創意產業發展的潛力。改裝工程預計於二○一三年年底完成。

電影
--

  電影是香港創意產業的旗艦,香港的電影製作量由二○○八年大約五十部增加至二○○九及二○一○年每年超過七十部。近年,港產電影和香港演員更在國際舞台上贏取不少矚目獎項,證明香港電影的水平和從業員的努力獲得廣泛認同。自CEPA實施以來,香港電影業界與內地電影公司合資攝製的「合拍片」,產量大幅增加,製作規模亦日益龐大,票房更屢破紀錄,成績有目共睹。

  主席,我們會繼續透過「創意香港」專責辦公室,支援香港創意產業持續發展,鞏固香港創意之都的地位。

  主席,我謹此陳辭,請議員支持本年度的《施政報告》。



2011年10月2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2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