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就行政長官《施政報告》致謝議案辯論(第一環節)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十月二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行政長官《施政報告》致謝議案辯論(第一環節)致辭全文:

主席:

  感謝各位議員對《施政報告》內的「發展基建,繁榮經濟」環節提出意見。以下我將會就關於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的範疇作重點回應。

扶助工商業(工業政策)
-----------
  在扶助工商業方面,宏觀來說,特區政府的政策是要提供有利的營商環境以及適切的支援。簡單的稅制、低稅率、良好的基礎建設等,都有利香港企業發展,維持我們在國際上的競爭力。

  香港的工業發展必須與時並進,從低成本、勞工密集的生產形式,邁向以知識為本的高增值生產活動。因此,特區政府推動工業的長遠發展,目標應該是協助企業升級轉型,利用科技和創意,提高產品的價值。

  我們會繼續透過不同的渠道為業界提供扶助,包括「中小企業資助計劃」、「創意智優計劃」、「創新及科技基金」、「投資研發現金回贈計劃」。其中,我們現時正檢討「小型企業研究資助計劃」和「投資研發現金回贈計劃」,希望更適切地協助企業。我們期望能在明年上半年推出優化措施。有議員提到我們設定這類資助計劃和審批申請時,應該更具彈性。這一點,我們是理解的,但也希望各位明白,政府為業界提供扶助之餘,亦必須有一定的規範和程序,確保公帑使用得宜,以及各項申請獲得公平對待。

  有好幾位議員對近來外圍經濟的情況表達了憂慮。我們明白扶助企業的工作,必須因時制宜。正如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指出,近期外圍經濟急劇惡化,香港經濟要面對的下行風險明顯增加。我們會密切監察外圍形勢轉變,特別關注中小企面對的困難。在有需要和適當時,我們會推出有力的措施,協助業界度過難關。

  雖然外圍情況未許樂觀,但國家的「十二五」規劃以及內地擴大內需的政策,其實為香港帶來了龐大的商機。為進一步支持香港企業拓展內地市場,《施政報告》建議撥款十億元,設立專項基金,鼓勵企業朝高增值方向發展,並結合本地設計的優勢發展品牌。

CEPA
--
  CEPA是支持工商服務業長遠發展的重要措施。特區政府與內地有關部委正就《CEPA補充協議八》緊密磋商,爭取擴大和深化開放和便利化措施,包括李克強副總理八月訪港時明確表示會進一步對香港擴大服務貿易開放的措施。

發展檢測和認證業
--------
  特區政府非常重視六項優勢產業的發展。在檢測認證方面,來年我們會繼續與香港檢測和認證局合作,落實行業的三年發展計劃,與業界攜手開拓新的檢測商機。我們的工作重點將放在中藥、建築材料、食品和珠寶四方面,另外亦會加強開發新的檢測技術和培訓人才。

  至於協助香港檢測機構參與中國強制性產品認證方面,香港檢測機構可參與的測試類別,將會由今年先導計劃中的四種,擴展至全面的二十三個類別。我們正與內地相關部門商討執行細則,希望來年能陸續落實有關安排。

《競爭條例草案》
--------
  在訂立競爭法方面,我們已向立法會的《競爭條例草案》委員會提出六項修訂建議,回應各界特別是中小企的關注。我很高興在這個新的討論基礎上,大家已經開始逐漸凝聚共識,更聚焦地審議《條例草案》。我們會繼續全力推動於本立法年度內通過《條例草案》。

旅遊
--
  旅遊是我負責的其中一項重要工作。有關旅遊業的運作和規管架構的檢討,我們正詳細考慮在諮詢期間收集到的各項建議,並會按計劃在今年第四季公布改革建議。

  今年首三季訪港旅客已超過三千萬人次。我期望全年訪港人數能達到四千萬人次。

  要吸引旅客,我們必須不斷優化我們的景點。我們正與本港兩大主題公園探討進一步發展的計劃。其中,海洋公園正積極研究在大樹灣發展一個全新綜合景區的可行性。至於香港迪士尼樂園,第一個新的主題園區將於今年十一月中開幕。樂園亦正探討在現有用地上進一步擴建的可行性。

  啟德新郵輪碼頭的建造工程現已全速進行,整體進展良好。我們會善用新碼頭落成的優勢,吸引郵輪公司調派更多郵輪到香港。新郵輪碼頭會吸引更多旅客到香港,必然會為本港的多個行業帶來商機。

  要旅客得到愉快的旅遊體驗,除了景點和設施之外,多采多姿的節慶盛事同樣不能缺少。我們會繼續全力推廣和進一步豐富在香港舉行的盛事節目。

資訊科技
----
  我想介紹一下資訊科技方面的工作。近年不斷有大型跨國企業選擇在香港設立高端數據中心。為了增加發展數據中心的新土地供應,《施政報告》提到政府已經在將軍澳預留約兩公頃的土地,用作發展數據中心。此外,為進一步鼓勵透過活化工廠大廈發展數據中心,我們會考慮推出更多利便措施,進一步拆牆鬆綁。

  雲端運算是資訊科技的最新發展趨勢。我們已經制定政策,在未來數年採用雲端運算技術,構建政府雲端平台,並且採購公共雲端運算服務,以更靈活和更具成本效益的方式,提供共用電子政府基建及服務,藉此加快發展電子政府,並推動本地業界開發雲端運算技術及應用。

  為推動科技研發,我們正繼續推進基礎建設及技術支援範疇的工作,包括發展總成本達四十九億元的科學園第三期,以及透過五所研發中心,推動和統籌重點科技範疇內的應用研發工作。

  「十二五」為內地與香港的科研帶來新的合作機會。來年,我們會與國家科學技術部落實在香港建立「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分中心」以及「高新技術產業化基地」的構思。我們亦會協助更多香港科研人員參加「國家科技計劃專家庫」、「國家重點實驗室夥伴實驗室」等的國家科技計劃。

電訊
--
  在電訊方面,我們計劃透過拍賣,供應更多頻譜給第四代公共流動通訊服務使用,應付市場需要。

  近年資訊科技的發展促使不同媒體匯流。立法會早前已通過了《通訊事務管理局條例》,成立單一規管電訊和廣播業的通訊局。目前我們正籌備成立通訊局,計劃該局可在明年第二季左右成立。通訊局成立後,我們會盡快展開對廣播和電訊法例的檢討。我們稍後會就通訊局的行政架構徵詢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意見,然後向人事編制小組委員會申請批准。

廣播
--
  在發展公共廣播服務方面,政府在去年十二月已經公布了一套全盤計劃,配合香港電台作為公共廣播機構在未來數年推行各項新發展項目,包括推出數碼聲音廣播、數碼地面電視廣播服務、節目資料庫數碼化、興建將軍澳新廣播大樓,以及推動社區參與廣播。

  在數碼聲音廣播服務方面,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在今年三月向三家公司發出聲音廣播牌照,提供嶄新的數碼聲音廣播服務。三家持牌機構連同香港電台計劃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開始,逐步提供合共有十八條不同節目頻道的數碼聲音廣播服務。

  主席,以上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範疇內的重點工作。我們會努力推動香港工商業發展,協助企業升級轉型,利用科技和創意開拓市場,創造商機。我謹此陳辭,請議員支持原動議。



2011年10月2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2時1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