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談《施政報告》
****************

下稿代行政會議秘書處發出:

  以下為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今日(十月十二日)聽取行政長官宣讀《施政報告》後,在立法會綜合大樓與新聞界談話的內容(中文部分):

梁智鴻醫生:各位傳媒朋友,我們剛剛聽完特首很詳盡的最後一份《施政報告》,我們全部行政會議非官守成員都一致支持這份《施政報告》,也鼓勵和推動市民支持。我以下會從三方面和大家談談,我的同事接虓|談論其他範疇。我相信大家比較關注和歡迎特首這份《施政報告》在民生三方面大家很關注的地方作出很多新意見,第一是房屋,第二是老齡化問題,第三是貧窮問題。

  房屋方面,政府推出「新居屋計劃」,計劃一方面回應了中低收入家庭的訴求,新居屋價格與負擔能力掛u,是一個突破;另一方面亦有彈性,政府在有需要時,會推出多些,反之會推少些。第二,政府今年優化了「置安心」計劃,以前是「先租後買」,現在「可租可買」,而且還有「封頂價」,對於中產人士在某種情況是好好和新的選擇。至於私樓方面,政府會繼續透過「限呎數」和「限量地」的方法,控制樓市的發展。我相信這三方面措施,可真真正正幫助香港市民置業。公屋方面,政府仍然強調維持每年一萬五千個單位。

  老齡化問題一直存在,政府會在三方面茪漶C第一方面是長期護理。老人家一直都希望家居安老,政府也以此為原則,今次提出家居安老,除了金錢資助外,我們亦研究以後家居安老以資助券模式幫助老人家。至於院舍方面,政府會繼續多供應地皮資助院舍,和幫助私營安老院提高水平,這點很重要。老人家亦希望多點機會出外活動。今次我們看到有交通優惠,老人家只需要兩元,就可以乘搭交通工具,我覺得這方面對大部分老人家都是很好的幫助;而游泳方面,可以買月票,作便宜的活動。很多老人家都喜歡回鄉安老,但礙於國內取不到錢,今次這個新的「廣東計劃」,我相信可以幫到老人家不用返港,可以在廣東拿取等同生果金的款項在國內使用,我相信很多老人家會歡迎這計劃。

  貧窮方面,大家都知這兩年來,最低工資,加上交通資助,已幫助到部分人士。今日再有兩項新措施,第一,公屋兩個月免租,另外,綜援和生果金額外發放多一個月,我相信這可以幫助到市民。我們亦會推動教育培訓、國際餐飲培訓和開設青年學院,幫助年青人。我相信這些措施絕對可以扶貧,解決貧窮的問題。我談了三方面,我其他同事會接蚑芺芵g濟、環保和教育等。

鄭耀棠:我自己看《施政報告》,整體的評價是這是特首用心去聆聽,用心去規劃,用心去撰寫的一份《施政報告》,亦是積極回應了市民大眾各種訴求的一份《施政報告》,特別是對老人家的關注和照顧,特別強調再要檢討可攜性的政策,這方面對未來兩地,特別是老人有很大期望,所以我推薦這份《施政報告》,多謝!

劉遵義教授:我完全同意剛才我兩位同事的意見。我想簡單補充三點。第一,我覺得香港市民應該十分肯定香港政府在過去幾年經濟上的成就,因為自2007年金融海嘯開始之後,其實香港的經濟發展,比較我們鄰近地方如新加坡和台灣,都是非常好的。我們一直都有很平穩的成長,現在香港的失業率達到百分之三點二低點,很久也未曾試過,所以這個應該得到大家肯定。第二,今次特首在這份《施政報告》,特別提出增加土地供應,我相信長期增加土地供應是最重要的,解決香港居住的問題,是完全要依賴土地供應。第三,我很支持特首提出香港應該量入為出的概念,經常性的開支不可超過經常性的收入,他不是說開支高與低,但經常性的開支一定要在經常性收入之內,我覺得這是個好好的建議。我們為何能夠安然渡過今次金融海嘯的危機呢?因為我們有盈餘,所以我們2007-2008年可以用赤字預算來支持經濟的發展。所以基本上我是非常支持這份《施政報告》。

李業廣:各位,過去幾年,香港在金融範疇的表現很出色。例如首次上市籌集資金方面,香港連續兩年,即2009和2010年,世界排名第一,超越了倫敦和紐約。所以不單吸引了內地的大型國企來到香港上市,還有其他國家大型企業也來港上市,例如意大利、巴西、俄羅斯等。在金融市場發展方面,香港還有很大潛力,尤其人民幣業務、人民幣產品或是資產管理服務方面,香港有很大的商機。所以我對香港金融市場未來發展是相當樂觀的。多謝!

葉維義:讓我談談經濟,剛才我兩位同事也談過。現在很多人對香港的地位也提出了一點疑問,我想提出四點。香港的評級是全世界最好的,是3個A,沒有很多國家是這樣的。香港財政也算是全世界最好,如你看它的surplus。剛才教授也提到,香港的失業率也可說是差不多最低的,再加上香港現在機制情況和種種的回報也是全世界數一數二,所以香港人都應該以香港為榮。多謝!

胡紅玉:大家好!我想就強積金方面與大家說幾句。第一,我很歡迎今天特首就強積金的功能和今日的成效作出確認。大家都知道,以就業的人口來說,大概有八成五的人今日已有一類型的退休保障,參與不同的退休保障計劃。而同時間,這十年我們每一年的平均回報率或淨回報率是百份之五點一,這是減除費用之外。同時,我亦歡迎特首今次對於強積金不同措施作出支持,包括「自由行」、加速競爭和加速費用調低。強積金本身是一個仍然要成長的制度,我們現時重要的政策是就基建和結構作出一些調整和改革,希望日後加速一些改善的地方。例如,我們正在建立一個電子平台,現在正進行顧問研究報告,希望看見行政費用和行政程序的分配,以方便我們日後作出不同改革。最後,我希望日後政府可以加快完成它的研究報告,改善市民退休生活,這點我是支持的,亦希望可以很快可以見到成果。多謝大家!

史美倫:剛才我幾位同事談過民生、經濟方面。在教育方面,今次特首的《施政報告》亦有不少落墨,在各層面從電子課程、到私立大學和其他各種設施都有。我個人就特別欣慰特首對教資會研究基金注資五十億元,這是我們數年來一直爭取的,因為香港的研究基金成分不太多,五十億是一個很強力的強心針。我相信各大學,尤其是五十億元當中的三十億元,自資學院亦可參與,即是說能受惠這筆教育研究基金的人數會比以前的範圍大,人數亦較多,這對香港非常好。

楊敏德:讓我談談如何用科技解決問題,剛才查太談到用電子書去推進教育,環保方面,今次篇幅亦相當大。我剛才聽到說電動巴士,而梁醫生又談到長者可以用兩元乘坐巴士,我希望可在不久將來,看到老人家在一個空氣清新的環境當中,以兩元就可以乘坐這些新的電動巴士。

記者:政府是否有信心2016年供應萬七個居屋單位?

梁智鴻醫生:這是今日發表的政策,其他細節要交給房委會處理,我自己覺得有信心,政府會推動,幫助市民置業。

記者:《施政報告》有多項中長期措施,但此屆任期只餘下八個月,為何有信心下屆政府會繼續推行有關政策?

梁智鴻醫生:我自己看法是《施政報告》不一定要一日內完成,我相信一個好的計劃,這屆政府或下屆政府也一定跟隨去做,可能有多少改變,但原則上是相同的。我相信今日提出的,如市民又支持,下一屆政府仍然會在這方面作工夫,所以我會好有信心。

記者:政府再推出居屋,是否打倒昨日的我?

梁智鴻醫生:我覺得整個演變、運作一定不是定了就不轉變,隨時有新的或好的方式,較以前的方案更好或可作優化,好像今次優化了「置安心」計劃,之前「先租後買」,現在「可租可買」,這給市民多點彈性,我覺得我們不應該看得太緊,完全不轉變。多謝各位!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1年10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1時5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