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就人口老化、人才培育宣布一系列政策
****************************

  行政長官曾蔭權今日(十月十二日)在《施政報告》中,把人口老化、資助低收入家庭、培養人才列為重大民生議題。

  曾蔭權說:「由於人口老化加上持續的低生育率,預期勞動人口將在短短十年後減少,為香港的可持續發展帶來負面影響。」

  他在題為「繼往開來」的《施政報告》中估計,到二零三零年,本港六十五歲以上人口會由目前的九十萬上升至二百一十萬,佔香港人口的四分之一。

  他說:「高齡人口劇增,對長者服務及公共醫療帶來極大挑戰,我們必須做好準備。」

  他說,政府除提供足夠資源擴展長者服務,也會優化對長者的照顧方式,為他們提供適切的支援。

  他說,政府會向「改善買位計劃」增撥資源,鼓勵私營院舍提高質素,吸引更多輪候冊上的長者選擇入住。

  他說,政府會增加買位,以減輕津助和合約院舍的壓力。

  行政長官說,政府已為增加護養院宿位預留撥款,確保到二零一五年可增加宿位五成以上。

  他說:「考慮到不少長者仍選擇入住非資助院舍,我建議在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下,為六十歲以上,使用非資助安老院舍住宿服務的受助人提供額外津貼,以減輕他們的院費負擔。」

  殘疾綜援受助人入住非資助院舍也可領取,年齡不限。

  曾蔭權說,為鼓勵長者多做運動,政府會推出公眾游泳池月票。

  他並建議,所有六十五歲或以上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可以在任何時間以二元搭乘港鐵、專營巴士及渡輪;政府會定期向公共交通營運商償付因而減少的收入,實報實銷。

  行政長官說,為方便香港年老居民選擇返回內地安老,會在公共福利金計劃下附設新的「廣東計劃」,讓選擇移居廣東的合資格香港長者可在當地領取高齡津貼。

  行政長官又宣布了一系列培養人才和推動社會流動的措施。

  根據中華廚藝學院的成功經驗,他提出職業訓練局設立國際廚藝學院,培育精通國際廚藝的優秀人才。

  他說,這將吸引世界各地相關的專才匯聚香港,並將有助促進旅遊、餐飲、零售、葡萄酒等相關行業發展。

  他又建議增設一所青年學院,為非華語學生及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提供專項支援。

  為了推進本地大學的研究與創新,曾蔭權提議向教資會的研究基金注資五十億元,其中三十億元的撥款由自資高等教育院校參與競逐。

  其餘二十億元可成為教資會資助院校的穩定經費來源,其投資收入會取代每年給研究資助局的一億元經常撥款。

  行政長官又提出一系列措施紓緩通脹對低收入居民的壓力,包括:

一、為全港約七十萬個公屋租戶代繳兩個月租金,涉及開支約十九億元;

二、向領取綜援、高齡津貼及傷殘津貼的人士發放相當於一個月標準金額的額外津貼,涉及開支超過十九億元。

  曾蔭權說,政府會延續和改善短期食物援助服務,稍後會向立法會申請動用已預留的一億元撥款。

  他說:「如有需要,會再增加一億元撥款。」

  政府會向「創業展才能」計劃注資一億元,為殘疾人士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他說:「我們亦計劃由明年起,資助聘用殘疾僱員的僱主購買輔助儀器及改裝工作間,提高殘疾僱員的工作效率。」

  曾蔭權說,政府為帶頭推動「家庭友善」,研究向公務員提供有薪侍產假;並正就標準工時展開研究,研究工作會在二零一二年年中完成。



2011年10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1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