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行政長官最後一份《施政報告》切實處理市民最關心問題
*************************

  行政長官曾蔭權今日(十月十二日)宣讀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三屆政府的最後一份《施政報告》,茪滼B理社會若干最關注的問題。

  《施政報告》題為「繼往開來」,重點包括提出恢復興建居屋、改善長者生活、加強經濟競爭力和提高環境質素。

  為了幫助低收入家庭置業,曾蔭權宣布了新居屋計劃的詳情。

  新計劃的資助對象,是月入三萬元以下的家庭,售價與合資格家庭的能力掛u。

  計劃會提供實用面積約四百至五百平方呎的單位,售價初步估計由一百五十萬至二百萬元。預期首批單位可於二零一四或一五年預售。

  政府計劃從二零一六至一七年度起,四年奡ㄗ悀@萬七千多個單位,每年供應量約二千五百到六千五百個。

  曾蔭權說,政府會優化去年宣布的「置安心資助房屋計劃」,提供實而不華的中小型單位。

  行政長官說,為了保證中小型單位的供應,政府會繼續推出「限量地」。

  曾蔭權就香港的人口老化問題指出,政府會繼續推行居家安老,而同時要保證有足夠的長者護理設施和服務。

  他建議在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下,為所有六十歲或以上、正使用非資助安老院舍住宿服務的受助人提供額外津貼。

  他又建議,所有六十五歲或以上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可以在任何時間以二元搭乘港鐵、專營巴士及渡輪;又會推出公眾游泳池月票,鼓勵長者多游泳。

  政府亦正研究各種方法方便香港年老居民選擇返回內地安老。

  其中包括在公共福利金計劃下附設新的「廣東計劃」,讓選擇移居廣東的合資格香港長者可在當地領取高齡津貼。

  曾蔭權說,政府正探討各種方法提高生活水平,包括就標準工時展開研究,和推動有薪侍產假,推動「家庭友善」政策。

  行政長官說,為了改善空氣質素,政府會在巴士公司的新專營權中加入條款,要求使用零排放或最環保的巴士。

  他說:「我計劃撥出一億八千萬元,供專營巴士公司購置三十六輛電動巴士試驗行駛,當中包括純以電池推動的電動車和以超級電容儲電的電動車。」

  在經濟發展方面,曾蔭權說,香港必須把握在祖國和國際的新發展機遇。

  他說:「國家『十二五』規劃,表明會鞏固和提升香港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的地位,並支持香港發展優勢產業。」

  他說,香港要加強與新興市場的貿易和投資合作,加強與台灣、福建、重慶的合作,同時進一步支持香港六項優勢產業的發展。

  行政長官支持香港企業拓展內地市場,建議撥款十億元設立專項基金,鼓勵企業向高增值發展,並利用本港的優勢發展品牌。

  為了提高香港的競爭力,曾蔭權提議向教資會的研究基金注資五十億元,其中三十億元自資高等教育院校參與競逐研究撥款。其餘二十億元的投資收入可成為教資會資助院校的穩定經費來源。

  他說:「我深信,五十億元的額外研究撥款將有助進一步加強香港高等院校的研究實力,與卓越教學相輔相成,匯聚優秀人才,推動高增值經濟活動,提高香港長遠的競爭力。」

  《施政報告》的另一建議,是設立國際廚藝學院,提供訓練設施和進修途徑,培育精通國際廚藝的優秀人才。這將有助促進旅遊、餐飲、零售、葡萄酒等相關行業發展。

  曾蔭權促請香港人不要妄自菲薄,不要低估了香港的潛力。

  他說:「我們的上一代從五湖四海來到這個小島,多年來辛勤工作只是為了穩定生活,安居樂業。」

  「香港人不知不覺間建立了一個獨特的城市,也塑造了這個城市的性格。」

  「我們崇尚自由,尊重法治,要公平、有正義、愛廉潔、多元包容,這成為香港的核心價值所在。」



2011年10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0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