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出席港大百周年校慶典禮(附圖/短片)
***************************

  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今日(八月十八日)繼續訪港第三天行程,早上在行政長官曾蔭權陪同下到香港大學陸佑堂出席香港大學百周年校慶典禮。

  香港大學副校監李國寶、校務委員會主席梁智鴻醫生和校長徐立之教授在場迎迓。

  李克強在致辭時說:「我很高興來到生機盎然的港大校園,同大家一起慶祝港大百年華誕。百年港大,文明積澱,薪火相傳,成就了今天的輝煌,造就了眾多人才。」

  他表示,港大桃李遍天下,先後培養了13萬多名畢業生,輸送了大量胸懷大志、品學兼優、獻身科學、服務社會的優秀人才,為香港繁榮和祖國振興作出了重要貢獻,也為人類文明進步事業發揮了積極作用。

  李克強說:「今天的香港大學,已躋身國際高等學府前列。這是香港的光榮,也是國家的驕傲。」

  他指出,香港的繁榮與祖國的建設,需要千千萬萬掌握現代知識技能、熟知國情區情、通曉國際規則的人才,需要加強內地和香港教育交流。

  李克強說:「在這方面,香港和內地已建立了有效的合作機制,採取了許多措施。從明年開始,中央有關部門將設立專項資金,每年支持一千名港大學生和老師到內地去學習、考察和開展科研工作。」

  「同時,國家將支持香港其他高校與內地高校開展廣泛而深入的合作,為幫助師生們了解內地、熟悉國情提供條件,促進內地和香港教育事業共同發展。」

  他相信香港青年必定有志、有為、有擔當,是大有希望的;而老師們也定會繼續履行傳道授業解惑的光榮使命,在教書育人的崇高事業中取得更加優異的成果。

  在典禮上,李克強與曾蔭權共同主持「港大粵港幹細胞及再生醫學研究中心」和「新發傳染性疾病國家重點實驗室夥伴實驗室深圳分室」的揭牌儀式。

  李克強並致贈一套大型珍貴書籍《中華再造善本》予香港大學,由校長徐立之教授代表接受。
  
  典禮結束後,李克強在校長徐立之教授陪同下參觀香港大學百年展,聽取學生代表的講解;其後又與學生互動交流,即場回答提問,並勉勵學生努力學習,日後服務社會。

  李克強後來在陸佑堂畢業生議事廳與出席典禮的外地及本地大學校長、傑出學者會面,並合照留念。

  典禮舉行前,李克強特別看望了國學大師饒宗頤。

  李克強表示很高興見到饒老身體很好。他說饒老國學造詣深厚,精於書畫,不但傳承和發揚中華文化,還推動中華文化走向世界,促進世界文明交流。

  饒宗頤贈送兩本著作和荷花畫作給李克強;李克強回贈一套五支國家博物館監製的毛筆以作紀念,臨行更請饒老多保重。

  隨後,李克強到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與中央駐港機構、主要中資機構、駐港部隊負責人會面。

  李克強下午結束訪港行程,離港前將主持添馬艦新政府總部的落成儀式。



2011年8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3時45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