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二零一一年七月號《香港統計月刊》現已出版
********************

  政府統計處今日(七月二十日)出版二零一一年七月號《香港統計月刊》。

  月刊今期刊載三篇專題文章,分別為「二零一零年本港居民到中國內地旅行的消費開支」、「電子產品及電子行業統計數字」及「以二零零九至一零年為基期的消費物價指數」。

「二零一零年本港居民到中國內地旅行的消費開支」

  在二零一零年,本港居民為業務及私人目的前往中國內地(以下簡稱內地)旅行共達7 270萬人次。在到內地旅行的總次數中,業務旅行佔33%,而私人旅行則佔67%。

  私人旅行是指非業務性質的旅行。私人旅行包括旅行團形式及非旅行團形式的私人旅行。旅行目的包括度假、探訪親友和參加康樂及文化節目。

  在到內地作私人旅行的4 880萬人次中,以深圳為目的地的佔55%,而以廣東省其他地方為目的地的佔38%,其餘7%的目的地是廣東省以外內地其他地方。按逗留時間分析,不過夜旅行約佔41%。其餘59%是過夜旅行,平均逗留3.4晚。

  在二零一零年,本港居民到內地作私人旅行的消費總開支為344億元。每人次的平均消費開支約為710元。過夜旅行的每人次平均開支約為990元,而不過夜旅行的則約為290元。

  有關這篇專題文章的查詢,請與政府統計處國民收入統計組(一)三聯絡(電話:2582 4643)。

「電子產品及電子行業統計數字」

  電子產品在香港進出口貿易中佔重要位置,政府統計處定期編製有關電子產品及電子行業的統計數字。在二零一零年,電子產品的進口及出口貨值分別佔本港進口及出口總值的50.8%及53.8%。

  這篇專題文章透過對外貿易統計及工業統計數字,分析香港電子產品對外貿易及電子行業近年的表現,並介紹在編製有關統計數字時所採用的產品及行業分類。

  有關這篇專題文章的查詢,請與政府統計處貿易資料分析組(一)聯絡(電話:2582 4914)。

「以二零零九至一零年為基期的消費物價指數」

  消費物價指數反映消費物價轉變對住戶的影響,該指數是把價格變動和開支模式的資料綜合後編製而成。開支模式的資料來自每五年進行一次的「住戶開支統計調查」。

  政府統計處在二零零九年十月至二零一零年九月期間進行了新一輪的「住戶開支統計調查」,並參考統計調查的結果,更新了消費物價指數數列的開支範圍及權數。

  以二零零九至一零年為基期的消費物價指數新數列,自二零一一年四月首次公布後,已取代了以二零零四至零五年為基期的舊數列,用作分析消費物價的變動。這篇專題文章闡述新消費物價指數數列的要點,並分析新舊消費物價指數數列的開支權數及指數變動情況。

  有關這篇專題文章的查詢,請與政府統計處消費物價指數組聯絡(電話:2805 6401)。

  月刊以中英文對照版印行,匯集各種官方統計數字,載有約140個統計表。月刊收錄本港各項最新社會及經濟統計數列,涉及的課題包括人口及生命事件;勞工;對外貿易;工業生產;土地、房屋、樓宇及建造;運輸、通訊及旅遊;政府收支、貨幣及金融;物價;商業;社會狀況;能源;國民收入及國際收支平衡。此外,月刊亦載有超過20個統計圖,展示選定主要統計項目在過去十年的按年趨勢及最近兩年的按月或按季趨勢。

  用戶可以在政府統計處的網站(www.censtatd.gov.hk/products_and_services/products/publications/statistical_report/general_statistical_digest/index_tc.jsp)免費下載該月刊。

  月刊的印刷版現已有售,每本售價為港幣248元。顧客可親臨政府統計處刊物出版組購買(地址:灣仔港灣道十二號灣仔政府大樓十九樓;電話:2582 3025),亦可在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products_and_services/other_services/provision_of_stat/mail_ordering_of_publications/index_tc.jsp)下載郵購表格,並於填妥後按有關地址寄回辦理。月刊的印刷版也於政府新聞處的政府書店網站(www.bookstore.gov.hk)有售。

  有關月刊內容的查詢,請與政府統計處綜合統計組(一)乙聯絡(電話:2582 4738)。



2011年7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