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保安局局長談罪案情況
**********

  以下為保安局局長李少光今日(六月二十七日)出席撲滅罪行委員會會議後,在中區政府合署西座大堂會見傳媒的答問全文(中文部分):

保安局局長:今日下午,撲滅罪行委員會檢討了今年首五個月整體的罪案數字,詳細的分析已給了大家,稍後會作介紹。今日撲滅罪行委員會亦審議了懲教署署長一個報告,關於來年「助更新」的宣傳計劃的推展行動,稍後謝永齡博士會向大家作簡報。

  今年首五個月,香港整體罪案數字都有所下降,下降了百分之一點四。而嚴重暴力罪案下降幅度更大,達到百分之七。有幾項罪案都下降了,包括,嚴重毒品罪案、謀殺、非禮、嚴重毆打、傷人,這些罪案都有所下降,特別是嚴重毒品罪行下降的幅度很大。當然,有些罪案都有所上升,譬如,行騙、搶劫、爆竊案和有關三合會罪案都有所上升。在嚴重毒品罪案方面持續下降,現時吸毒人數,如果大家有留意到上星期禁毒常務委員會的報告,看到近一兩年的吸毒人數都有所下降,特別是青少年吸毒人數持續下降。在首五個月,因為嚴重毒品罪行被捕人士下降了百分之十。而青少年有關嚴毒品罪行而被捕下降了百分之十一點六,所以我們整體來看政府在打擊毒禍方面,特別是青少年吸毒方面,我們看到有所成果。當然,我說過很多遍,這是一場長期戰爭,雖然令到青少年吸毒情況有所紓緩,但要打贏這場仗,都要大家共同努力,特別是要加強宣傳教育方面。

  除了在嚴重毒品罪行方面,青少年整體犯罪數字都下降了百分之七,這都是一個可喜的現象。整體來說,香港罪案數字都維持一個比較低的水平,我們看到這個持續下降的趨勢都維持了數季。警方及其他政府部門會繼續努力維持比較良好的治安環境。

記者:為甚麼七一遊行好像比其他遊行多了一些限制?

保安局局長:其實這幾天我也有看報紙,最初有一個誤導,說因為七一遊行,警方強加了一些很嚴苛的條件。之後我和警務處處長了解,警務處處長向我表示這些條件是基本的,大型的遊行如果牽涉到很多人,又唱歌跳舞,這些條件是存在的,在以往大型的遊行也有,不是新的所謂苛刻條件。正如我剛才回答記者的提問,公眾集會及遊行上訴委員會明日早上會有聆訊,所以我在這堣ㄚK再有評論,不想影響明天的聆訊。

記者:如果一直都有,為甚麼民陣……

保安局局長:我也不明白為甚麼很多報紙都說這是新加的苛刻條件。我想警務處處長已經澄清了。其他的事情,明日有一個聆訊,為了尊重委員會,我不方便評論。

記者:局長你剛剛說一向都有這些新條件……

保安局局長:並不是新條件……

記者:一向都有這些條件……

保安局局長:我想傳媒也要公平一點,在還沒有找出真相之前,不要說警方有一個新的苛刻條件。警務處處長跟我說,在每一次這些大型的活動,警方都有一些條款加上去,不是第一次有。

記者:但是如果以往一直都有人用樂器,警方都沒有拉人,但是今次七.一遊行,警方會否執行這條款?

保安局局長:在每一次這些大型遊行,警方是有責任方便市民用一個和平的方式去表達他們的意見。香港人在自由表達意見方面,在基本法下是受到保障,警方在這方面,大家也看到在以前幾十萬人上街遊行,警方也處現得很好,方便了市民,但是另一方面,警方是有責任維持社會的秩序和安寧。所以在每一次,示威人士和遊行人士遵從警方的指示去做,警方一向都不會干涉。大家也看到在過往大型的遊行,警方也是採取一個比較容忍的態度。

記者:(關於青少年吸毒)

保安局局長:整體的嚴重毒品罪案的數字,在今年首五個月下降。青少年被捕人數也下降。而我們在上星期禁毒常務委員會公布的數字,從中央檔案室的數字也看到,香港整體吸毒人數有所下降,這個趨勢跟警方在首五個月處理嚴重毒品罪行的數字是完全吻合,而中央檔案室(的數字)也看到,青少年吸毒的人數也下降了,而且以雙位數字下降。關於青少年牽涉嚴重毒品,大家都知道,現時青少年最流行吸食的氯胺酮(俗稱「K仔」)。因為K仔的價錢平,加上在全世界來說,不是所有國家都把K仔界定為要管制的毒品。所以在流通方面,我們比較困難去追蹤,但是現在香港政府,我們都通過中國在國際場合,想將K仔,這種損害中央神經的藥物,定為世界級需要管制的藥物。令我們以後在追蹤K仔流向方面,會做得更好。

記者:局長,關於內地孕婦,很多內地孕婦表示想衝關生仔,想問保安局其實有沒有方法去阻止,或拒絕他們入境?

保安局局長:我們沒有一個政策是懷孕婦女不可以入來香港,但現時政府的政策是,如果一些懷孕婦女想來港分娩就一定要預約,一定要有一間醫院跟孕婦做過檢查和預留床位讓孕婦分娩。如果有一些外來的孕婦並沒有做這些步驟而想來港分娩,現時我們的入境政策是拒絕他們來港。所以,自從新政策於二○○七年生效以來,入境事務處聯同壎芵p已經於各口岸有一些檢查程序,如果發現一些懷孕婦女,我們會問他們,第一、是否來港分娩?如果是來港分娩,有否一個預約有關醫院或醫生簽發給他們的一張證書。過往我們都很成功堵截,我們會繼續這樣做,根據我了解,自從新政策推出後,我們在口岸已經拒絕了超過九千名外來孕婦入境。

記者:如果在七.一遊行中玩音樂,會怎樣做?

保安局局長:這個應該給予警方現場指揮官去做,警方一定會依法辦事。

記者:另一方面,在遊行方面,警務處說若遊行人士太多,可能會繞去泳池入口,究竟甚麼是人多呢?

保安局局長:我剛才所說,警方一定會採取任何方法去方便示威人士和平表達他們意見的權利,但是,警方都有責任去維護香港整體秩序和良好的社會治安,所以在處理遊行人士遊行方面,現場指揮官會視察當時現場環境,會否有任何危險。我想警方最主要目的是一方面方便示威人士去表達他們意見的權利,但另一方面,都要保障所有人,包括遊行人士的人身安全。

記者:在毒品問題上升了幾倍,究竟發生甚麼事?

保安局局長:大家都留意到現時在毒品方面,我們搜查到的毒品確實於首五個月是增加了,但並不等於吸毒問題嚴重了,現時看到警方數字和中央檔案室數字,吸毒人數和被捕人數有所下降。大家都看到,有幾類搜獲的毒品,譬如,海洛英、K仔都有所上升,這些大量搜獲毒品主要是在口岸截獲。正如我所說,我們的執法部隊,例如警察和海關,我們從情報主導的方式去堵截毒品來源,是加大了力度,所以有幾類毒品,是因有幾次行動在口岸搜獲大批毒品,而並不是在市區搜獲的。

記者:這是否顯示出香港有毒品轉口的趨勢?

保安局局長:不能這樣說,大家都知道香港口岸很繁忙,有些人會帶出(毒品)、帶入(毒品),因為每日來往香港口岸人數非常多,港口是非常繁忙,有這些情況並不出奇的。

(請同時參閱答問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1年6月2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0時3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