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香港特區支援四川地震災區重建部分項目工程竣工典禮(附圖/短片)
******************************

  香港特區支援四川地震災區重建部分項目工程竣工典禮今日(五月六日)早上在四川省成都市舉行。政務司司長唐英年及四川省常務副省長魏宏一同出席主禮。

  唐英年說:「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及川港雙方的共同努力下,經過兩年多的奮戰,特區援建工作取得了重要的階段性成果 。至今,39個援建項目已竣工和陸續投入使用,服務災區同胞。」

  39個項目當中包括27個政府直接參與的項目,以及12個非政府組織項目,分佈四川省內10個市州。27個政府項目當中包括18間中小學校、6個醫院及壎肏O健院、2個社會福利項目,以及1個滅s自然保護區的規劃項目。12個竣工非政府組織項目中包括了9間學校、2間壎肭|和1個民房重建項目。(竣工項目的名單載於附件)

  唐英年說:「這些成果得來不易。川港兩地體制不同,而且特區援建項目涵蓋面廣、分佈於多個地點。但是雙方通過溝通交流,建立了穩固的互信和密切的合作關係,在保質保量的前提下,攜手穩步推進特區援建項目。」

  今日出席典禮的嘉賓超過200人。出席的香港特區官員包括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常任秘書長羅智光、發展局四川重建組組長麥齊光、教育局副局長陳維安,以及其他政策局和部門代表。典禮亦邀請了四川省政府和地方官員、竣工項目的相關單位代表,以及相關項目的香港非政府組織代表等。

  唐英年說:「特區政府會繼續就項目的質量嚴謹把關,通過與四川省政府的三層聯絡協調機制,監察援建項目的質量和進度。特區政府委派的獨立顧問亦會繼續進行實地巡查。特區的援建資金以專款專戶的形式管理,兩地政府並會密切監察資金的使用。」

  5.12四川汶川大地震發生後,香港特區撥款90億元注資「支援四川地震災區重建工作信託基金」(基金),推展151個援建項目,涵蓋基建、滅s自然保護區、教育、醫療和社會福利。另外,基金批出了33個非政府組織的援建項目,包含硬件工程建設,以及軟件的服務提供。香港賽馬會亦撥出10億,支持7個重建項目。基金就151個政府項目和33個非政府組織項目的總承擔額超過88億元。現時,基金已撥出約60億元至四川省專戶推展援建項目。

  至今,政府直接參與援建的項目已經全部起動,包括124個正在施工的項目,以及27個竣工項目,預計絕大部分可望陸續在本年和明年間竣工。

  香港特區代表團今日稍後啟程返港。



2011年5月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2時12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