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務司司長出席香港特區支援四川地震災區重建部分項目工程竣工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唐英年今日(五月六日)在四川出席香港特區支援四川地震災區重建部分項目工程竣工典禮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魏宏副省長、川港兩地的朋友們:

  大家好!

  還有六天,就是5.12汶川特大地震發生三周年紀念。此時此地,我們舉行香港特區支援四川地震災區重建部分項目工程竣工典禮,具有特殊的意義,既是前一階段重建工作的一個小結,也是勉勵我們紮實推進未來工作的一股動力,更是川港兩地同胞情誼的一個標記。

  災後三年,四川走過一段不平凡的路,但一路走來,越走越寬、越走越平坦。憑的是甚麼?憑的是一股不畏艱辛、迎難而上的堅強鬥志,憑的是中央有力統籌、四川同胞與全國包括香港特區同胞手挽手、肩並肩的一股合力,憑的是我們為災區同胞重建美好家園的莊嚴承諾。

  像5.12汶川特大地震這種自然災害,並非目前人類能力所可以預控,但是,如何救災搶險,如何安頓災區人民生活、安定他們心理,如何盡快啟動重建工作,確保社會經濟正常發展,都是對一個國家和民族嚴峻的考驗。川震三年以來,各種搶時間、保質量、安人心的有力措施有序推進,令我們深刻體會到中華民族強大的生命力和團結性,堅定了我們對美好未來的信心。在人類應對自然災害的歷史當中,5.12必將留下一個厚重的光輝印記!

  三年來,香港特區政府牽頭,香港賽馬會和一批非政府組織積極參與四川災區的災後重建,香港社會各界許多人士以各種方式為重建工作作出貢獻,不少人更是利用業餘時間甚至放棄悠閒的退休生活,奔走於川港之間,盡心盡力為災區同胞服務。

  相對於整個災後重建計劃,香港的援建項目雖然規模不大,卻具備了幾個特點:

* 一是項目分佈的區域比較分散;
* 二是項目種類多樣化;
* 三是硬件和軟件並重;
* 四是參與的援建機構性質多樣化;
* 五是茞揪艭楚A在重建的基礎之上引入創新的意念和管理模式;及
* 六是涉及兩種制度下的對接磨合。

  這些特點對項目管理和協調帶來不少挑戰。儘管如此,川港兩地政府和參與的機構人員都以災區人民的福祉為出發點,以確保項目高質量完成和持續運作為落腳點,通過緊密溝通和坦誠交流,建立了有效的工作機制和密切的合作關係,妥善解決各種問題,使援建項目得以順利開展。

  今天,我們在這埵@同見證的39個竣工項目,就是川港雙方共同努力的成果。這27個政府項目和12個NGO項目覆蓋面廣,既有中小學,也有醫院和針對不同對象的壎肭|、保健院;既有敬老院,也有社會福利中心;既有工程項目,也有為滅s自然保護區所做的長期規劃。

  項目完成了,師生們在安全舒適的學校埵w心教學讀書,病者和殘疾人在設備齊全的醫院和壎肭|得到適當的治療和照顧,孤寡長者和孤兒等弱勢群體在綜合服務中心得到妥善的社會福利服務,大熊貓和滅s人民重建家園有更科學的規劃、更持續的保障。

  各位,香港援建工作目前正處於施工的高峰期,今明兩年更是攻堅階段。到今年底、明年初,我們要爭取完成將近100個項目,並要全速推進一些需時比較長的項目包括基建和滅s重建。港方也將全力配合川方的需要,對於竣工項目的運營和管理提供意見和經驗,使這些項目更好地服務於四川同胞。

  未來一段時間,我們的工作是艱巨的,責任是重大的。但是,我堅信,只要川港雙方秉持向災區同胞高度負責的態度,不懈努力,就一定能夠保質保量、如期完成重建工作,為川港兩地友好合作寫下光輝的篇章!

  謝謝大家。



2011年5月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1時04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