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財政司司長談日本地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三月十一日)在中區政府合署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財政司司長:大家好。大家都知道日本今日下午發生強烈地震,引發海嘯,造成嚴重破壞,區內金融市場亦受到影響。

  日元兌美元下跌,日經平均指數下降1.72%,但這未反映地震對日本經濟的全面影響,因為地震發生時,東京股市差不多已經接近收市。

  美元兌港幣亦有輕微上升,我們亦會密切留意這一方面的發展如何。

  今日香港股市在下午受日本海嘯的影響最多跌了500多點,最後收市跌365點,跌幅1.6%,成交788億。港股今日成交及結算操作是有秩序進行,我們亦會繼續監察市場情況。

  人民幣保持穩定,上海股市輕微下跌。區內市場方面,新加坡股市下跌1.3%;印尼股市下跌1.9%。

  我們會密切關注日本及世界各地市場的發展,特別是地震對各行各業造成的影響。

  現時香港目前的情況穩定,市場操作,好像我剛才所說,是有秩序進行。我們會保持警覺。

  地震可能會對本港市場短期內有波動,但是對長期經濟影響,我相信不會有長遠的影響。

  政府聯同各監管機構設立的跨組織協調機制會密切監察不同市場的情況。如果有需要的話,會採取行動確保市場穩定和有秩序進行。在下星期開市時,我相信市場或者會波動,我想呼籲一下,投資者需要小心進行投資活動。

記者:政府有沒有擬定甚麼措施去穩定市場?

財政司司長:我們看看情況如何,因為地震發生時都差不多接近收市之前,所以很多仍看得不太清楚,我們經過周末之後,看看對日本方面影響如何,然後看看另外其他地方如何,待下星期一可以做一個比較好的評論。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英文部分。)



2011年3月1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23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