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行政長官北京會見傳媒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曾蔭權今日(十二月二十二日)在北京向國家主席胡錦濤述職後會見傳媒的開場發言:

  各位好,今天是我訪京的第三日。過去三日,我和發改委、外交部,及多個主管金融事務的中央部委會面,昨天亦和國家副主席習近平見面。我們的討論,主要環繞與香港有關的經濟事務,以及「國家十二五規劃綱要」中香港的角色和定位。

  我向有關部委表明,香港會積極參與和配合「十二五規劃」的起草工作。我強調香港有多項優勢,這些優勢應該寫入「十二五規劃」中,而且這些優勢可以維持香港長久的競爭力,以及可以為國家發展作出重要貢獻。這些包括以下各項:

  第一,香港是國家首要的國際金融中心,可以處理全球金融業務,是國家走向國際的重要平台;

  第二,香港是國家資本市場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離岸人民幣業務的中心,在國家金融改革發展策略中有重要角色。

  第三,在CEPA框架下擴展現有的「先行先試」措施到其他地區,可以協助國家發展現代服務業,優化產業結構。

  第四,粵港兩地加強合作,優勢互補,包括在前海引入更多比CEPA更進取的措施,有助國家發展區域經濟。

  各部委的回應相當正面。發改委主任向我表示,在起草「十二五規劃」的過程中會高度重視香港的角色,充分聽取我們的意見,而且會在「十二五規劃」中突出和強調香港的定位和角色。

  今天下午我和胡錦濤主席見面。我向他扼要匯報了過去一年香港的經濟、社會民生和政治方面的發展。

  經濟方面,我提到,我們今年的增長強勁,失業率處於低水平,但國際經濟環境仍然不明朗。美國的經濟未見大幅改善,加上歐洲國家的債務危機,我們必須居安思危。特別是防止資產市場出現不穩定因素。我指出而且胡主席亦同意,香港要有新的經濟增長點,除了鞏固我們原有的優勢產業外,亦要致力發展六項新產業。

  社會民生方面,我們今年完成了最低工資立法,又推出鼓勵就業交通津貼計劃,加強保障和援助基層勞工。我又提到近期通脹有加劇趨勢,尤其是食物價格升幅顯著,會影響基層市民生活。特區政府一定會監察情況,有需要時推出措施協助。

  政治方面,我提到政改方案通過,讓香港政制向更民主方向邁進,為香港政局打開了新的局面。我們正加緊為二○一二年行政長官及立法會選舉進行本地立法工作,希望早日通過法例,讓有意參選人士盡早準備。

  胡主席指出,中央政府積極評價特區政府一年來的工作,希望我們繼續實踐「強政勵治、福為民開」的理念,銳意進取,妥善應對國際經濟金融環境的變化,不斷提高香港的競爭力,深化香港與內地特別是珠三角地區的合作,認真回應市民訴求,做好保障及改善民生的工作,促進社會的和諧穩定,推動香港各項事業的發展。

  胡主席亦指出,關於「十二五規劃」,中央非常重視香港的意見,亦強調香港與內地的經濟加速融合的重要性。內地一定會貫徹落實CEPA的內容,如果有未到位的地方,他歡迎香港提出討論。他亦認同香港應該繼續拓展對外經貿的關係。

  我亦代表香港對胡主席的意見和支持作出衷心的感謝。

  我明天還會有一些會面,亦會見總理。明天我們再找機會見面,好嗎?多謝各位。



2010年12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57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