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動議批准《2010年區議會條例(修訂附表3)令》總結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十二月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動議批准《2010年區議會條例(修訂附表3)令》總結致辭全文:

代主席女士:

  我們非常感謝小組委員會的主席及各位議員今天進一步向我們提供新的意見,並就以往提出的意見再加以說明。我想就幾方面作出回應。

  首先,在過去十多年,自第一、二、三屆以至現時第四屆區議會選舉,我們在這過程中都盡量因應香港、九龍、新界各地區人口的增長來增加民選區議員議席的數目。有關的增加對擴闊參選、參政的空間是有幫助的。第二屆區議會選舉時,人口比第一屆區議會選舉增加了二十三萬一千人,當時就增加了十個議席。第二屆至第三屆時,人口約增長了十九萬三千人,民選區議員的議席增加了五個。今次選舉時,與第三屆相比,估計人口會增加十二萬四千人,增加七席民選區議員,即是大約每增加一萬七千七百人便增加一席。我們認為今次的增幅是合理的,也能維持透過增加區議會民選區議員人數來拓展參政、參選空間這目標。

  第二方面,我們顧及某些區議會的區域內,人口有減退或老化,我們維持這些區分的民選區議員的人數,一方面是希望對區內居民的服務不會減少,而同時亦有足夠的議員參與區議會內的工作以服務社區。

  第三方面,湯家驊議員、梁耀忠議員、葉國謙議員都關心到底是否要維持約一萬七千二百七十五人對一位民選區議員議席的比例,及「單議席單票制」的選區,有人認為選區比較小。但經過回歸以來十多年的經驗,我們認為選區的尺碼是恰當的,因為區議員可以較近距離接觸居民,為他們解決當下需要解決的問題,這是重要的。

  有位資深的從政者曾跟我說:「居民的小事,是從政者的大事」。那即是甚麼意思呢?如果巴士不到站、街道水喉爆裂沒有人跟進,區議員便要身先士卒,第一時間處理。如果社區比較集中,民選區議員便能更有效地服務市民。在這議會內曾有議員提出把三、四個各有一萬七千多人的選區合併為一個選區,並以「比例代表制」選出數位代表。主席,我也考慮過,並提出這觀點以局部回應湯家驊議員的觀點。我們認為在地區選舉中,地區工作非常重要。雖然有人認為現時的選區比較小,但經過十多年的經驗,我們認為選舉制度還是直接一些比較好,不要那麼間接。維持「單議席單票制」的選舉制度對不同準候選人及現任區議員比較恰當,因為他們很多位多年來在現時的選區做地區工作,如果在短時間內我們在選舉制度作出較為根本的改變,他們會應付不來。對今次來說,我們要知道,區議會選舉制度會成為將來立法會的選舉制度。選舉委員會的選舉制度是很重要的基礎,既然在二○一二年會有五個新增的功能界別議席由民選區議員互相提名來參選,我們現時維繫該選舉制度是比較恰當的。此外,選舉委員會內也有一百一十七個議席會由民選區議員互選產生。

  第四方面,除了這些考慮,大家也非常關心區議會的職能可否擴闊?梁耀忠議員再次提及有人曾提出把十八個區議會改組成五、七個比較大型的議會。我想在此回應兩點。第一,我們在二○○八年初已加強現屆區議會的職能,以便它們參與管理區內的圖書館、體育設施和社區會堂等地區設施。相關的部門須向區議會匯報,也須聽取它們的意見來制定管理措施。此外,政府當局也向區議會撥備了三億元加三億元的資源:一個三億元是進行地區工程;另一個三億元是提供地區服務,用以舉辦活動來惠及市民。我們認為,現時循這方向繼續豐富區議會的職能,比較恰當。第二,現時十八區已非常有特質,如果輕率地改變這些特質,我相信區內人士未必贊成,所以我認為暫時維持十八區比較恰當。

  最後第五方面,談談選區劃界的問題。主席,在處理選舉和相關的立法工作,我有宏觀和微觀的考慮。宏觀的考慮是,在今年六月我們先要定出有關二○一二年行政長官選舉和立法會選舉的大的政策的方向,特別是在區議會層面,民選區議員是在甚麼程度上及透過甚麼途徑來參與二○一二年這兩套憲制層面的選舉;然後才到微觀的方向,就是在二○一一年十一月舉行的區議會選舉,到底議席數目由四百零五席增加至四百一十二席能否得到大家的支持。我有需要在今年年中先處理好「大局」,然後才訂定仔細的「小局」。

  現在我們要處理選區劃界的工作,時間確實是比較吃緊,但因為得到大家的支持,我們希望在今天通過此令後,選舉管理委員會在十二月初開始可以把四百一十二個議席選區劃界向各位議員、不同政黨、地區人士和市民交代,進行為期一個月的公眾諮詢,然後盡快總結所收到的意見。當我們在十二月初公布初步建議的選區劃界時,各黨派的現任議員和準候選人就會對在十八區及四百一十二個議席的選區劃界有一個較好、較仔細的概念。經過一個月的公眾諮詢,雖然有些方面可能會有調整,但我希望這些不會是大調整,而亦只會是因應大家的意見而訂定的。代主席女士,我相信我們在明年初會盡快加緊完成這項工作,大家雖然沒有整整一年的時間來準備下一輪選舉,但在十二月初已知道明年十一月的選舉四百一十二個議席的選區大致上如何劃分,我相信大家是可以進行選舉工程的初步準備工夫的。

  代主席女士,我謹此陳辭,希望各位議員支持這項附屬立法。



2010年12月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0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