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教育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為教育局局長孫明揚今日(九月二十九日)下午就穩定中學發展的紓緩措施與校長舉行會議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記者:剛才在會上與校長們談過些甚麼?
 
教育局局長:大家都知道,過去幾個星期我和不同的持份者都有開同樣的會議,希望聽聽他們對於現時我們想推行的計劃有甚麼意見,希望在交談之中,讓他們知道我們正在做甚麼。
 
記者:今天他們主要提出甚麼意見?
 
教育局局長:今天主要都是聽他們講,因為沒有太多機會與這麼多校長一起討論,所以今天主要是聽校長講。
 
記者:校長們的意見是否十分反對縮班?你們會否有新的情況或誘因,令他們參加自願縮班計劃?
 
教育局局長:今天我們也有涉及到這方面,我自己的感覺是大多數與會者都預備看看我們有甚麼方法增強誘因,讓他們可以參加這個計劃。
 
記者:局方打算提出甚麼誘因?
 
教育局局長:我們正與執委商談。
 
記者:甚麼方向?局方意向如何?或者校長想局方如何做,令誘因和吸引力大些?
 
教育局局長:現時我們主要面對的困難是如何處理超額老師的問題,以前有人提出如「肥雞餐」等方法,我們考慮後認為不是重點。我們的重點是希望挽留老師在系統之內,不是送走老師,而是如何盡一切(努力)令老師能保存團隊精神,讓他們可彈性面對一些問題,例如科目錯配的問題,如有些學校老師的年紀比較年輕,所以退休老師不多,如果用自然流失的方法,在某些學校是應用不上。所以這些林林總總的問題,我們如果能對症下藥,便可以消除很多疑慮。
 
記者:會否提升教師比例?教師比例會否在高中變成一比二點五,即比現時多些?
 
教育局局長:我們不會改比例,但會看看用適當的方式增加彈性,較容易處理。
 
記者:(保留)老師在系統中,是否打算延長現時的過渡期?
 
教育局局長:這些是我們其中可以考慮的方案。
 
記者:對於二十七班的方案有否共識?你認為二十七班這方案可行嗎?
 
教育局局長:我們會想一些方法增加彈性,以做到相同的效果。
 
記者:有可能包括二十七班這方案?
 
教育局局長:不是二十七班,我們會給予相當大的彈性,容許做到相同的效果。
 
記者:大埔區有兩間學校合併,教育局會否批准?會如何解決和處理超額教師的問題?
 
教育局局長:大埔的兩間官立中學其實已經達成協議合併兩校,我們會通過適當的調節方式來解決面對的困難。
 
記者:預計可以紓緩多少殺校的壓力?
 
教育局局長:現時在大埔只有兩間學校合併,這樣可以起一個示範的作用。
 
記者:有否其他學校表達意願合併?
 
教育局局長:我們現時正與不同的辦學團體探索這個問題。
 
記者:有些學校擔心不同時間去自願縮班,可能在區內會有些標籤效應。局方有否想出一些對策應付這個問題?

教育局局長:這個剛才都有觸及,如果我們大多數學校都能夠參加這個計劃,標籤效應就消失於無形。

記者:但時間性上,可能同區有些學校要減先、有些要減後,家長可能會選擇一些較遲減的學校,優勢可能好些?

教育局局長:若果這個情況出現,我們要協調一下。

記者:誘因何時會公布?

教育局局長:很難說,因為有很多程序要滿足,我們會盡快。

記者:在施政報告時(公布)?

教育局局長:沒有這樣快。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0年9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4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