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教育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為教育局局長孫明揚今日(九月十八日)出席電台節目後,就穩定中學發展的紓緩措施與傳媒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記者:就處理超額教師的問題,雖然措施仍在考慮中,但方向是否希望即使學生人數減少,都保留教師在學校內?

教育局局長:方向是這樣,但細節有很多複雜性我們要克服。

記者:例如?

教育局局長:大家都知道,多了教師出來,在晉升機會其他各方面都要受影響,這些問題我們都要處理。

記者:會否再推出肥雞餐?

教育局局長:我們主要考慮並非送走老師,因為訓練了老師出來,應該留在系統之內,肥雞餐會送走老師,當然這是其中一樣我們要做的事,因為有些老師可能想轉業,但更加重要的是想一個辦法留住老師。

記者:你說有十一間學校未達到開班應有的數目,十一間學校是否全屬第三組別學校?如果照你所說,不想有些地區完全沒有第三組學校,但依照家長的選擇,很可能會出現這情況,政府是否有辦法做到這件事?

教育局局長:首先我想澄清我們沒有第三組別學校,所有學校都一樣,對我來說所有學校都是第一組別學校,但學生能力不同,分派到不同的學校,能力最高的被叫作第一組別,其他的叫作第二、第三組別。問題是,如果我們將所謂收第三組別學生的學校數目減少,無論學生能力如何,都流向相同的學校,造成上移錯配的現象。有些學校應該給不同能力的學生多些照顧,但結果在同一班上課,學校要照顧學習能力差異大的學生一起上課,導致很多問題,這是我們希望避免,因此我們認為所有區都需要保持有不同種類的學校。

記者:如何保持和如何避免?

教育局局長:主要是大家可以考慮改善班級的架構,每一級五班改為四班,這是最好的方法。

記者:那十一間學校主要是集中在是那些組別,以及那些地區?

教育局局長:這些資訊我們是不會發放。

記者:如果保留超額教師,晉升機會不會增加,沒有改善教育質素,做得不好的老師仍然留在學校內不能幫助學生,會否有此情況?

教育局局長:不可以這樣說,教師時常進修,我們有很多撥款給學校讓教師進修,所以有很多機會讓大家改善教學。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0年9月18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2時4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