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財政司司長在二○一○年第二季經濟情況及二○一○年本地生產總值和物價修訂預測記者會開場發言(附圖/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八月十三日)在政府新聞處新聞會議室舉行「二○一○年第二季經濟情況及二○一○年本地生產總值和物價修訂預測」記者會的開場發言:

各位:

  今日我作出特別安排,出席這個記者會,主要是看到現時經濟情況潛在不穩定性和不同風險冒起的可能性。所以,我希望親自為大家簡介最新的經濟情況,同時亦會介紹我們因應未來的經濟挑戰,特別是防範資產泡沫風險的新措施。

  香港現時的經濟正逐步地走出金融風暴的陰影。各項數據在表面上顯示我們現時的經濟前景正面,但我覺得未來環境實在是暗藏危機。我們的整體經濟雖然有健康的增長,但多方面仍然有不少的挑戰。我們有需要居安思危,在這個復蘇的關鍵時刻,利用經濟逐步向好的時機,一方面做好基本的準備功夫,迎接未來的挑戰,另一方面亦要作好防患未然的具體工作,踏實地為長遠經濟發展打好基礎。

  我很高興見到統計處今天所公布二○一○年第二季本地生產總值的數字,顯示香港經濟在今年第二季仍然以令人鼓舞的走勢,延續自去年第二季開始的復蘇進程。

  香港經濟在今年第一季按年增長8.0%,在第二季仍然錄得6.5%強勁的按年增長。經季節性調整,經濟在第二季按季增長1.4%,是連續第五個季度的按季增長。

  第二季經濟增長的步伐是全面和均衡的,在對外貿易和內部需求兩方面都有明顯的增長。

  在貿易方面,香港的貨物出口在第二季按年實質增長20.1%,主要受惠於內地和其他亞洲市場的蓬勃發展。服務輸出同樣維持L勁增長勢頭,在第二季按年大幅增長16.9%。其中,旅遊服務輸出、離岸貿易和運輸服務輸出在第二季均表現理想。但金融服務輸出則稍為放緩,主要受到歐元區債務危機拖累所致。

  內部需求方面,消費信心仍然保持穩定。私人消費開支在第二季按年實質增長4.6%。整體投資開支按年實質增長亦大幅加快至15.2%。私營公司在機器、在設備及電腦軟件方面的投資增長亦都非常顯著,反映營商氣氛保持良好。公共工程加速上馬,亦推動整體建造業活動在第二季錄得非常可觀的升幅。

  就業市場大體上情況仍然正面。雖然失業率由第一季的4.4%略為回升至第二季的4.6%,但整體就業人數自從今年二月以來首次增加,職位空缺持續上升,就業不足情況亦繼續有改善,而整體收入狀況則進一步好轉,都顯示整體就業市場向好。我相信就業情況會隨虒g濟良好增長勢頭而會繼續改善,從而帶動內部環節穩步增長。

  通脹方面,上半年的走勢跟預期相若。第二季的整體和基本通脹率分別為2.6%和1.5%。目前的通脹水平仍然尚算鄔M,但隨虒g濟持續復蘇,通脹率在今年下半年相信會進一步爬升。不過,全球經濟,尤其是發達國家,仍然面對產能過剩,因此香港通脹在短期內急升的風險並不大。

  我維持今年全年的通脹率預測不變。全年整體通脹率為2.3%,而基本通脹率為1.5%。我會密切監察物價的情況,尤其是食品價格、租金上升和匯率變動可能帶來的上行風險,以及通脹對不同階層,尤其是低收入市民的影響。

  考慮到上半年香港的經濟增長較預期L勁,即使今年後期的增長前景仍然存在不確定性,只要沒有重大的外來震盪,我相信香港今年全年的實質經濟增長應該可達到5至6%,較預算案時預測的4至5%上調一個百分點。內地以至亞洲地區的增長動力雖然在第二季稍為減慢,但仍然頗為L勁,會繼續有利於香港經濟。

  不過,我仍然相當關注當前外圍環境的不明朗情況。近期多項數據顯示,美國經濟增長步伐正在減慢,隨茖踸E經濟措施的效應在未來幾季逐步減退,今後能否維持相當的經濟動力仍是未知數。

  另一方面,歐元區主權債務危機並未過去。歐洲各國正相繼落實緊縮措施。這會拖慢歐洲的經濟復蘇,從而影響全球今年後期以至明年的表現。如果歐洲國家未能成功降低財赤,亦會引發金融市場再度緊張。故此,我們對歐元區債務危機如何演變下去需要時加警惕。

  鑑於歐元區主權債務危機仍在演變,以及美國增長有放緩之勢,歐美央行會維持量化寬鬆政策一段較長時間。持續的超低息環境和資金流動性充裕將會增加亞洲區資產泡沫風險。我們必須做好準備工作,預防資產泡沫出現以致影響經濟復蘇。況且,減少資產泡沫風險,亦是防止我們出現系統性危機的關鍵因素。

  在資產泡沫之中,市民最關注房地產市場的泡沫對社會經濟的影響。現在我講述樓市近期的發展,以及降低樓市泡沫風險的進一步措施 。

  為了確保樓市健康平穩發展,我在今年的財政預算案宣布在四方面推出措施﹕

一、增加樓宇供應;
二、遏抑物業投機;
三、確保物業市場透明度;和
四、防止按揭信貸過度擴張。

  我們一直循茬o四個政策方向工作,正如我當時指出,我們會密切監察樓市和整體經濟的情況,保持高度的靈活性,適時推出恰當的措施。在四月時,我們推出了進一步的措施。這些因時制宜的措施已經在不同範疇取得一定成果,樓市過分的升勢曾經一度放緩,物業投機的情況亦得以遏抑。

  不過,由於多個經濟體系持續採取「量化寬鬆」政策,環球資金流動性持續充裕,大量「熱錢」流入香港的金融體系,而利率亦持續處於一個歷史罕見的低水平,加上近年樓宇供應顯著減少,而整體經濟環境向好,市民收入穩步上升的環境下,住宅物業價格在二○一○年上半年大部分時間繼續上升。

  在今年六月,樓價較去年年底進一步上升8%,當中中小型單位和大單位的升幅分別為8%和7%,而今年上半年的物業交易量也平均高達每月10,900宗,較去年下半年增加4%。

  六月份的平均樓價相比二○○八年的高峰已經高出了15%,這樣的升幅實屬少見,大型單位的價格亦已超越了一九九七年的高峰。儘管現時整體樓價較當年的高位仍有16%的距離,但當中一些受歡迎的中價屋苑,價格已經越來越接近歷史高位。

  即使現時物業市場的狀況大致上仍以用家為主導,但隨蚍蚖鬤i一步上升,市民置業的供款與入息比例已經升至第二季的41.5%。雖然這個數字仍然未超越一九八九年至二○○八年53%的二十年平均數字,但在按揭利率可能在未來一段長時間內仍然會保持偏低的情況下,樓市泡沫的風險只會有增無減,這個不可忽視。

  我剛才已經指出,目前樓市正處於一個結合極低利率、大量流動資金和供應偏低的「異常」情況。這種源於金融風暴的「異常」情況,不是常態。一旦各國啟動退市機制,流動資金被抽走,利率回升至一個較正常的水平,對樓市將會構成相當的壓力,亦會對金融和經濟穩定性造成一定的影響。我們應該及早在泡沫未形成之前,採取一些防患於未然的措施。

  同時,我們也要取得平衡,盡量保持清晰而穩定的政策,以免引致樓市大上大落的風險。

  在平衡各項因素之後,我認為有必要循荍琱策~初提出的四個政策方向,推出進一步的措施,以確保樓市健康平穩發展。

  當中最重要的是供應方面。我在財政預算案宣布,優化勾地表制度。在二○一○至一一年度勾地表內六幅市區住宅用地,如未被成功勾出,政府會因應情況安排拍賣或招標。自從去年年底以來,已經有八幅住宅用地被成功勾出,當中五幅已成功拍賣,合共可提供約5,600個單位。同時,我們亦已主動推出兩幅分別位於何文田及聶歌信山道用地,再提供1,200個住宅單位。

  為了進一步回應市場對較小型住宅單位的訴求,我們會在本年度的勾地表內,再指定三幅分別位於柴灣、紅磡及粉嶺的用地,安排公開拍賣或招標,預計這些項目落成後,可以提供約540個中小型住宅單位。我們會率先安排於九月底拍賣其中粉嶺及柴灣的兩幅用地,地政總署稍後會公布詳情。

  我們已開始籌劃來年度,即二○一一至一二年度的勾地表。根據現時的情況,我們相信來年勾地表的住宅用地供應會多過本年度約9,000個單位的數目。

  我想指出,勾地表只是土地供應的其中一個來源。透過規劃申請及土地契約修訂及換地申請,釋放私人擁有土地作房屋用途,亦可以增加供應。事實上,地政總署在過去幾年推出不同的改善措施,加快處理土地契約修訂及換地的申請。自財政預算案公布以來的五個多月,已經完成補地價或將完成補地價的土地契約修訂,換地及批地申請可合共提供約8,600個單位。

  此外,鐵路沿線物業發展和舊區重建都是新樓供應的重要來源,特別是前者。我們會繼續分別與香港鐵路有限公司和市區重建局保持密切聯繫,按情況將準備就緒的土地推出市場招標。我們現正積極考慮,以期將南昌站物業發展項目盡快再推出市場。

  另一方面,我們一直有定期檢討土地的用途和展開規劃研究以開拓新的用地,確保住宅用地在中、長期都有適當的供應。我們的工作包括幾方面:

一、規劃署剛就現存的工業用地完成檢討,認為約有20公頃現位處工業或商貿地帶的土地有潛質改劃作住宅發展用途。

二、規劃署亦繼續檢討預留或現時用作「政府、機構或社區」用途的土地,所謂「GIC」土地,會考慮將一些未有發展計劃或可另覓合適替代用地、並有潛質發展為住宅的土地,轉作住宅用途,達致地盡其用。

三、規劃署及相關部門正積極在一些地區展開規劃研究,包括安達臣道、藍地及南丫島石礦場等,以適時提供土地作房屋發展。

  長遠而言,新界東北新發展區,包括古洞北、粉嶺北及坪輋/打鼓嶺,和新界西北洪水橋新發展區,以及一些鄉郊地區(如邊境禁區),均會提供土地作住宅發展用途。

  在各項進行的規劃及發展的工作當中,我想特別提出有關ˉw發展及市區重建策略這兩方面:

  其中,ˉw發展將會帶來不少可供出售的住宅用地,提供約16,000個單位,而我們正致力加快基建工程,務求當中大約可提供4,000個單位的土地可於二○一五年前推出市場。

  另一方面,政府正茪潃蚼q《市區重建策略》。建議中,將來市區重建局在重建方面,除繼續擔當「執行者」的角色之外,也會提供「促進者」的服務,幫助業權分散的舊樓業主集合其土地業權以進行私人重建。這方面的工作會有助增加在已發展地區提供土地,作住宅發展用途。

  現在我想談一談在遏抑炒賣方面的措施:過往經驗顯示,當樓市升溫時,往往吸引不少投機炒賣活動。這些活動一方面刺激樓市,火上加油,另一方面亦助長泡沫加速形成。所以,我們有需要防患於未然,清晰地向社會傳遞遏抑炒賣的信息。

  在這方面,政府會推行兩項新措施:

一、就地政總署在今日(即八月十三日)或以後批出預售樓花同意書的一手樓花單位,不容許以確認人方式,即俗稱「摸貨」,轉售有關物業,以及不容許透過提名下手買家方式以取消有關交易。

二、上述樓花單位的買家如果取消交易,他們須被沒收的訂金,將由現時以交易金額的百分之五計算,增加至交易金額的百分之十。

  這些措施旨在增加投機者的成本。首先,在新措施下,投機者除非選擇取消交易,否則必須一直持有有關物業,直至以真金白銀,包括銀行按揭,完成有關物業的契約轉讓為止。

  對於交易金額在二千萬元以上的物業而言,由於二○一○至一一年度財政預算案中兩項有關遏抑物業投機炒賣的稅務措施已經生效,有關交易必須在簽署買賣合約後三十天內繳付增加至4.25%的印花稅。這亦進一步增加了二千萬元以上物業投機者的成本。

  另外,在新措施下,選擇取消交易的投機者,亦會因為取消交易而須付出較高的成本,由目前被沒收百分之五的交易金額增加至百分之十。

  第三方面,有關確保物業市場透明度方面的工作。最近,運輸及房屋局已經落實多項規管措施,就未建成一手私人住宅物業銷售安排、發放有關售價及成交資訊方面,推出規管措施。我們將會繼續監察落實情況,一旦發現成效不彰,我們不排除立法規管的可能。

  最後,在防止按揭信貸過度擴張方面,金融管理局一直密切監察銀行的住宅按揭貸款組合對金融穩定帶來的風險。有鑑於近期樓價持續攀升,而利率處於特低水平,金管局即將在稍後宣布額外措施,確保銀行繼續就批出住宅按揭貸款採取審慎及適當的風險管理措施。我相信,監管機構會按實際需要,決定是否進一步收緊按揭信貸指引,並會要求銀行處理好風險管理。

  各位,透過上述各項措施,大家應該可以看到我們在防止資產泡沫的決心是毋庸置疑的。我想利用這個機會再次提醒大家,尤其是有意置業的市民,目前樓市急速升溫,很大程度是出於現時超低利率、大量流動資金和市場心理預期的「異常」情況。這些短期因素不可能長期持續,一旦流動資金回復正常、利率重返正常水平和市場心理逆轉,就會構成整體樓市下行的風險。有意置業的市民,要做好風險管理,小心考慮當市場環境回復「正常」時,自己的經濟情況可否作出有效的適應。

  我們的經濟正回復增長,但在一連串令人鼓舞的數據以外,我們有需要為可能出現的潛在風險作好準備,能夠居安思危,自然有備無患。

  過去一段時間,我們接連推出各項措施,以保持市場平穩發展,避免樓市大起大落,減低樓市泡沫風險,保障整體經濟和社會民生。

  我們不是先知,但我了解作好準備,防範未然的重要性。政府和監管機構將會一如既往,繼續密切監察市場情況。在有需要時,我們將會毫不猶豫地,進一步推出適當措施,確保不會被樓市泡沫風險影響整體社會經濟民生。

(請同時參閱開場發言的英文部分。)



2010年8月1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15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