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回應傳媒提問
****************

  以下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五月二十六日)下午出席立法會會議後,回應傳媒提問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記者:剛才中聯辦副主任李剛提到,希望大家「退一步海闊天空」,亦提到現時泛民的建議違反《基本法》原意,那大家是否沒有溝通的空間,你有何看法?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在本星期,中央代表獲授權接見民主黨及其他泛民黨派,這是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在過去一段日子向中央充分反映不同黨派的期望、訴求,希望建立溝通渠道所作出的安排。政府相信有更多這樣的溝通、更多這樣的互動對香港社會就政改問題收窄分歧會有幫助。政府收到的意見當然會進一步向中央反映。直至目前為止,特區政府仍然在立法會討論二○一二年政改方案,要待完成討論,政府才會提案。如果在有任何一個階段有新的發展,當然會向大家交代。

記者:但是否現時仍沒有收窄分歧?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相信溝通過程只是剛剛開始。香港不同的泛民黨派跟中聯辦的溝通才剛剛開始,所以是會有一個過程的,大家收到的意見,當然會向中央反映。

記者:你之前強調要跟隨主流民意辦事。剛公布的港大民調指反對曾蔭權當行政長官創下新高,有超過一半市民,對政府的不支持率亦創下新高,鍾庭耀認為是跟行政長官對補選的取態和政府推動政改的手法有關。政府如何回應這主流民意?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兩方面來看,第一,如果你是指關於五月十六日的補選,大家都看到這場補選是香港回歸以來的立法會選舉,包括大選和補選,所錄得的投票率中是最低的。當日有五十多萬選民投票,但同時亦有二百八十萬選民決定不參與這場補選。所以,行政長官和主要官員決定不參與投票,這決定是符合總體民意的。至於二○一二年政改方案,大家一直都有留意不同大學和民調機構所做的民意測試,直至目前為止,依然是有五成至六成的市民是支持二○一二年政改方案,並且希望立法會可以通過這方案的。

記者:現時泛民議員各不相讓,你對於能通過這方案有否存厚望?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一直都沒有低估通過二○一二年政改方案的挑戰和難度,但從現在至正式提案以及在立法會休會前表決尚有一段時間,我們會繼續努力。

記者:李剛提到大家可以「退一步」,如果要「退一步」的話,特區政府會否有「退一步」的空間,究竟政改方案是否修改的空間?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一直都說,《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關於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的組成和二○一二年立法會議席數目的上限,可以修訂的空間沒有甚麼,但在本地立法層面,我們依然可以作進一步的努力。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英文部分)



2010年5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3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