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行政長官答問會談話全文(二)(只有中文)
********************

何鍾泰議員:國內現時推行環保是非常積極的。去年十月,哥本哈根的氣候變化會議提出很多受人歡迎的措施。我想講的是,平時很多民間提出的建議或進行的發展計劃,一定要符合國家定下的標準才被接受,而國家亦鼓勵很多民間生產的可再生能源上(電)網。但香港卻做不到,因為不能令到電力公司擁有的網有損失,而國內則有補貼。香港類似的措施是否可以效法內地,使多些可再生能源能做得到,從而提高比例呢?因為在內地,國家訂定在二○二○年可再生能源的指標是百分之十五,而香港現時所講的只是百分之一至百分之三,在外國看起來,似乎微不足道。特首在這方面可會有一些改善計劃?

行政長官:有關以溫室排放標準改善香港的空氣質素,是我們的共同願望,香港在這方面做了很多工夫。

  有關發電廠本身,我們現時大部分用火電、煤電發電,這方面我們的確有改善的必要。國家在哥本哈根作出承諾,二○二○年把現時的碳排放減至百分之四十五左右,這個標準香港會跟隨。

  我們的方法有很多種。我們希望把現時用煤的發電機改為利用天然氣,亦希望從內地引進更多核電取締用煤的發電機。所以,總排放量一定會減少,這當然會對空氣質素有幫助。

  對於再生能源,因為地理關係,香港用風力、水力、太陽能方面的資源的確較少。我們會跟隨科技的進展,盡量利用這些再生能源補助現時的發電計劃。這並非單純想不想這樣,我們一定想這樣做,而是有科技上的限制。有了能源可否上電網,這是技術問題,我相信這不難解決,但最重要的,是我們有沒這些能源,或有沒有科技能夠引進這些能源。我講的是關於風力、海浪力度或太陽能,這些我們陸續可以做。但根據科學家所說,我們沒有大片草原,沒有大片沙漠能夠吸收太陽能,亦沒有大片的海洋用作水力發電。但如果科技進展,我相信值得我們考慮。

  我可以向各位保證,國家訂下的標準和向世界的承諾,特別是碳排放方面,香港一定會跟隨。我們有能力和決心達到這些標準。

何鍾泰議員:我想補充剛才的問題。我很開心聽到特首說堅持跟隨國家的低碳經濟方面的政策,但政府部門之間可以做一些協調促進這方面的發展,例如,內地很多大廈已經不用玻璃幕牆而改用光復板創造太陽能;很多私人住宅亦有風力發電,與日本一樣。這並不是微不足道的,加在一起時就會很有用。

行政長官:我們現時每有新發展區,包括舊啟德機場,都希望發展為綠色區域。這是我們的思路。

鄭家富議員:特首,下星期日就是補選的日子。我們看政府的宣傳似乎一反常態,一反傳統,宣傳的橫額不起眼,廣告沒有呼籲,而傳聞特首你不去投票。特首,你常說政制要向前走,但如果你連投票站也不敢去走一走,如何能令香港人有信心,為我們爭取真正的普選呢?剛才特首的說話,關於政制的部分,我相信沒有人不認同,大家都要腳踏實地。但我們現要看政府內部有沒有魄力、勇氣、改革的力量及承擔。如果連一個民主選舉最基本的投票也不去,跟荍A告訴我們:「我要玩鋪勁」。越來越多香港人覺得,你是「玩香港人玩鋪勁」還是爭取真的「攪鋪勁」呢?

行政長官:對於爭取香港普選,我一向一心一意,盡全力達到目標。從當選行政長官開始到目前我都是這樣,直到我任期最後一天。

鄭家富議員:主席,我想你都覺得特首的答案很簡單。我的問題是,如果特首連今次這個補選,無論你覺得這補選背後有何用意,都是政府憲法下的一個選舉。政制是要向前走,民主選舉的精要當然就是要鼓勵香港市民投票,我想問特首,下星期日,在投票站傳統特首在票箱投下一票的照片,你會否去拍呢?

行政長官:多年來,自從我有選舉權利,都會參與立法會選舉。但今次補選是很特別的,有五位在任議員突然辭職,我們要做補選,(他們)又要參選。這樣做法,立法會內和社會上都覺得今次的補選沒有需要,很多人認為是濫用選舉程序,浪費公帑。所以,我覺得今次去投票的話要小心考慮,而我現時還未有決定。但無論我決定投票與否,都會向市民交代。

陳鑑林議員:近年樓價A升得非常厲害,我相信剛才特首已經說了。大家也知道,樓價如果長期處於一個高位,市民住屋的負擔會越來越大,對香港的經濟發展亦是不利的,因為大小企業都要付出租金,各方面都非常沉重,對香港整體經濟的競爭力也會有負面影響。剛才特首亦提到,會用五個月的時間作一個諮詢,,我想知道過去幾年,特別是過去兩年樓價上升了百分之三十幾,特首是否覺得原有的政策是有改變的可能然後再做諮詢,還是最近的「九招十二式」已經足夠或不足夠呢?多謝主席。

行政長官:我們覺得這十五個月發生的事情是不正常的,所以我們採取特別措施,兩路並行。一方面處理不正常的銷售方法,使銷售制度更加透明和公平,而自去年十一月我提出(各個策略)以來,跟進的事情很多,大家也很清楚。第二個是根治的方法,即提高供應。財政司司長亦曾說,這幾年內會有五萬多個單位落成,房委會、房協亦會有幾千個單位推出,最近成功勾地也會供應新的住宅單位。我很相信,這對減低現時(樓市)熾熱的情況一定會有幫助。我們亦記得,樓房是一個敏感的民生問題,特別在九七、九八年及二○○○年房地產泡沫爆破後,我們期間所受的痛苦相當大。我們認為,政府當然有責任使每個人有屋住,但政府是否需要幫助別人投資置業呢?這個值得我們考慮。特別是這樣做的時候,界線該劃在哪處呢?議員記得上一次亞洲金融風暴來臨,泡沫爆破的時候,很多人罵政府鼓勵他們「上車」,變了負資產,我們應否承擔呢?我相信這些問題值得大家討論。我們持開放的態度,今次鄭(汝樺)局長向各位諮詢,我們一定要想清楚。土地供應亦是一個問題。我們更不想把現時預留作公屋的土地變作其他資助範圍,減少供應的話,使真正需要公屋住的基層市民等「上樓」的時間更久,這也是我不想(看見)發生的。這些問題值得我們深入探討。時間不算很長,只是五個月,我希望在今年《施政報告》內有更整體的交代。

陳鑑林議員:主席,我同意政府是應該做諮詢,特別是過去這段時間堶惟珣蘑的措施有一定的成效,但我希望特首可以進一步考慮,針對現時樓市的情況,其實有兩件事要做,除了提高供應之外,亦應該壓抑炒風。最近所採取的措施,主要是對於不良的銷售手法作出糾正,但其他的兩方面我希望特首可以再研究一下,短期內可以採取一些措施,使這個問題早些見效,否則很可能再過五個月問題都是存在,《施政報告》出來以後可能又需要一段時間,這個問題永遠解決不了,面對的困難就更大。特首你是否同意這個問題?

行政長官:是的,我同意。事實上財政司司長在預算案指出,樓宇所納的印花稅某些已經提升,這使炒賣風氣有所減低。如果你看最近的交易情況,也看到已經生效。有一件事,議員需要明白到,特區政府對於壓抑樓價、摧瓞茈咱奕鶞漱O量真的可以好大,我們一定要小心行事,但若市場真的出現甚麼情況,塌了下來,突然價錢下降時,政府缺乏能力提升使它回復穩定。二○○○年發生的事情我們面對過,一定要小心。我們需要的不是一個「走上走落」、大幅波動的樓市,而是一個平穩的市場。現在所有政府政策都是朝這個方向辦事。

何秀蘭議員:剛才行政長官跟我們說,政府拿出很多誠意推動今次的政改,但是如果政府一旦有干預選舉的跡象,及後很容易成為操控選舉的先例。所以如果你有這種行為的時候,市民便會覺得,其實政府是沒有誠意去推動民主進程,亦不會信任你是有誠意。但今次選舉的籌辦埵釩雃h小動作,包括街板說拆又不拆,選舉海報堶惆S有了「請市民踴躍投票」的字眼,亦包括行政長官,你到現在都不肯說給人知,你會不會去投票。其實有很多公務員是很擔心的,他們一旦進入票站,就會被標籤,成為日後算帳的證據,如果行政長官你不去投票的話,是消除不到這種白色恐怖的政治壓力。我想行政長官再答多一次,你在五月十六日會否去投票?你有沒有明示暗示你的下屬在五月十六日都不准去投票?

行政長官:每一個公職人員都一樣,投票是自己的決定,不會受到行政長官任何壓力,亦不會有任何壓力存在。我未決定五月十六日會否去投票。

何秀蘭議員:如果行政長官今日都不說清楚,其實他一個人的行為是可以影響這投票的公正性。今日你都不肯答,其實是否為了向北京表示忠誠,因而令到行政長官去推動市民投票這個基本責任,你都要放棄呢?

行政長官:關於我的立場,剛才我已說清楚,沒有甚麼可補充。

陳茂波議員:特首,你在二○○七年競選今屆行政長官的時候,表示在任內將利得稅的稅率和薪俸稅的標準稅率降低,前者降至百分之十五,這水平其實相當於恢復到六十年代中最低的水平。在二○○七/○八年的《施政報告》內已推行第一步,利得稅的稅率和薪俸稅的標準稅率各自減 1%,庫房少收50億元以上。最近有團體不約而同指出,由回歸的十年起計,香港的GDP實質增長雖然有三成多,但工作收入最低的三成工作人口,收入比十年前還低,跌幅最多更達三成。特首,我的問題是,你會否先做好資源分配,優先解決香港的貧富懸殊、在職貧窮的問題?你是否可以承諾,在我們社會堶悸熙h苦大眾、基層市民、老弱傷殘的生活獲得顯著的改善之前,都不會再減稅?

行政長官:我們○七年作的減稅承諾是嚴肅的,會循茬o方向走。這幾年我們的經濟保持穩健,吸引外資來港,使整個股票市場、金融市場縱使有金融海嘯也能撐得住,有一個提振作用,這是無可否認的事實。與此同時,我們在特別情況之下投放多些在基層市民和貧苦大眾,見得到這幾年,特別是透過財政預算案,每一次在這方面投放不少。財政預算案所有開支已達到3,100億元,比上屆我擔任行政長官之前增加了很多。今年會繼續維持赤字預算案,使我們能夠多些投放在基層市民方面。所以我們一方面維持經濟發展的活力,另一方面完全沒有遺漏我們對於普羅市民受任何經濟壓力的紓緩需要。

陳茂波議員︰主席,我提這問題並不是要逼特首先生違背他的競選承諾,而是我覺得要因時制宜。特首先生,雖然你剛才提到過往兩年的財政預算案,針對扶貧都有相當的措施,但其實大家都記得,社會都批評預算案推出的措施不足,比較吝嗇。剛過去這年有三十多億元,還好一點,再上一年其實只得兩、三億。特首先生,你是否可以承諾在未來幾年內,針對傷殘人士、老弱者、在職貧窮,政府會有具體措施和政策出台去幫助他們?

行政長官︰我們的政策會不斷更新,回應社會各界的需要。不論最低工資、還是對於年老傷弱、傷殘人士,如有需要一定有針對性的措施繼續實施,在我們財政負擔能力之內一定會做。這幾年就算出現赤字,我們都會維持這方面的投放,是不會減少的。

(待續)




2010年5月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4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