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財政司司長會見傳媒發言全文(一)(附短片)
*********************

  以下為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七月十七日)下午就金融管理局總裁任命會見傳媒的發言全文(中文部分):

財政司司長:我現在宣布委任陳德霖先生為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十月一日生效。

  Norman曾經在金管局工作,對香港金融市場運作和銀行監管有深入的認識,也了解國際和內地市場的情況,日後可以協助我管理好外匯基金,以及就貨幣政策和金融運作向我提供切合形勢和恰當的專業意見。

  另外,Norman具備豐富的公共行政管理經驗,同時亦非常熟悉政府的運作,是出任金管局總裁的理想人選。

  我曾經承諾在完成任命程序之後,會全盤公布整個過程和所有的決定,我想在今日跟大家詳細講一下。

  我與現任總裁任志剛先生於二零零七年八月底達成共識,大家同意Joseph任期於二零零九年九月底終止。

  我隨即邀請「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轄下的「管治委員會」,參考海外聘任中央銀行總裁的經驗,就任期向我作出建議。「管治委員會」在二零零八年七月間向我提出有關的意見。

  我在二零零八年八月邀請馮國經博士、張建東博士和龐約翰爵士,就新任總裁的人選,向我提供意見。同時,我亦邀請了已退休的人事顧問唐裕年先生協助有關的工作。

  小組於二零零八年年底完成工作,他們考慮了三十九名人選,包括來自金管局、監管機構、銀行界及學術界,亦有政府官員。小組最後向我建議了一份八人名單,並且列明了人選的優先次序。Norman是首選。

  我在今年二月,再次邀請「管治委員會」,就新總裁的薪酬及服務條件,提出建議。委員會在三月向我提交意見。我考慮過委員會的意見之後,在本年五月與Norman接觸,向他發出口頭的邀請,並於七月十日正式發出聘任信,Norman即日回覆接受任命。

  就金管局總裁的任期、聘任條件,我在諮詢「管治委員會」的意見之後,決定以下的新安排:

(1) 我決定將新任總裁的任期定為五年;

(2) 我決定將新任總裁的固定年薪定為600萬元,並在他的五年任期內不會作出調整,而根據表現決定的浮動薪酬設訂上限,首年定為150萬元。新總裁的薪酬水平較現任總裁的薪酬水平調低了32%;及

(3) 我決定將新任總裁離職後的管制期,由六個月延長至一年。

  最後,我希望借這個機會多謝Joseph多年來對香港的貢獻,並祝願Joseph生活愉快。

(待續)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09年7月1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2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