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財政司司長宣布新一輪紓困措施(一)(附短片)
**********************

  以下為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五月二十六日)下午在宣布新一輪紓困措施的記者會上的發言全文(中文部分):

各位:

  我在今年的財政預算案交代會在今年年中檢視最新的經濟數據,掌握香港最新的形勢,考慮是否有需要為香港市民提供進一步的紓緩措施。近日公布的最新一季經濟數據,顯示當前的經濟挑戰確實相當嚴峻。因此,行政長官在五月十四日宣布進一步的紓緩措施將在一個月內推出。今天我會交代新措施的具體內容。

  在交代新措施之前,我先提出三點背景。第一,二○○九至一○年度仍然充滿變數,包括全球及本地經濟的變化,以及人類豬型流感對經濟民生可能帶來的影響。我認為在考慮採取甚麼措施及決定措施的力度時,我們要具前瞻性。雖然有些問題仍然未完全浮現,我們應該未雨綢繆,盡早擬訂紓緩的計劃。

  第二,正如我在四月二十二日總結二○○九年撥款條例草案二讀辯論演詞中所說,在當前的情況下採取短期的特殊財政手段是恰當的。我們一方面需要確保新一輪紓緩措施力度足夠,同時我們也必須堅守財政紀律,否則在我們有限的儲備和簡單及低稅率的環境下,最終都要解決「錢從何來」的問題。

  第三,在籌備新一輪的紓緩計劃時,我要求個別措施不可以涉及新的政策,要簡單直接,盡快惠及市民。我更要求措施要有針對性,適時有效,協助市民度過難關和為復蘇做好準備。跟荂A我會介紹紓緩措施的內容。

「M企業、保就業」

  新措施的一個重點,仍然是紓緩就業問題。勞工市場惡化,失去工作的市民有些仍然找不到工作;有些找到新工作,但入息卻減少;有些則想進修轉型,裝備自己,希望在市場復蘇時有更大競爭力;也有些市民被減少工作日或減薪。

  因此,針對就業問題,我們茪O處不只是創造職位,也需要考慮其他方面,為不同人士提供不同支援。政府已提供12萬個工作及實習機會。我們亦會繼續大力投資基建,在未來數年,基本工程每年開支預計可達500億元,對建造業的就業機會有正面作用。

  但我要強調,政府不應該亦不能獨力為各行各業提供所有就業,以彌補職位流失,這個做法只會扭曲就業市場的正常運作。市場必須繼續在提供就業方面擔當最重要的角色,而企業對香港經濟復蘇亦有重大的帶動作用。例如,我們推出的「特別信貸保證計劃」及「中小企業信貸保證計劃」,由去年底至今已合共批出超過194億元貸款,間接支援了這些企業所僱用的超過14萬人。

  因此,新措施必須按不同人士的需要以切合他們的不同情況。我亦會加大「M企業」措施的力度,一方面推動香港經濟復蘇,另一方面鞏固市場提供就業方面的角色。我提出以下的新措施:

  第一,政府會繼續因應當前社會情況推出有需要的服務,同時提供新職位。當前最明顯的例子是加強防疫。這方面的工作仍在進行中,我們更加要按未來的疫情變化而作出部署。社會福利署、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食物環境壎芵p,以及民政事務總署正計劃加強環境壎秅峆韃ロ頇拑奶u作,當中會涉及新增的短期職位。到今天為止這些計劃所需的額外撥款大約3億元。但我要強調,3億元只是至今有關部門已提出的要求,而不是一個限額。如果因應疫情變化而需要推出新的或加強現有的措施,我們在財政方面會全力支援,確保所有應做的事都得到所需的額外撥款。

  另一個例子是「樓宇更新大行動」。這個行動自從公布以來,受到廣泛的歡迎,表示計劃既可以在短時間內開創大量維修保養行業的就業機會,又可以加強樓宇安全,改善市容。我聽到意見認為政府聯同香港房屋協會和市區重建局投放的10億元,只能協助合資格樓宇中約1 000幢舊樓,可能供不應求。鑑於建造界失業情況仍然相當嚴峻,我會為此額外預留10億元,視乎申請情況加大計劃的力度,讓更多合資格樓宇受惠,並開創更多的就業機會。

  第二,我建議向「持續進修基金」注資12億元。我認為基金不應該被視作長遠的經常措施,但在目前的特殊情況下,作為一次性措施讓基金延續一段時間,能提供誘因,鼓勵市民,包括中產及白領人士,好好利用計劃提供的最高一萬元資助額,進修和自我增值。我們亦會呼籲課程提供者推出更多適合不同背景人士的各類型課程。

  第三,有些市民,特別是年青人,可能有興趣當義工,參加義務工作以增加歷練,貢獻社會。我會向民政事務局提供額外1,000萬元撥款,透過青年事務委員會及其他渠道,加強推動義務工作。

  第四,去年年底我們就企業資金周轉問題推出了一系列措施。經檢討及聽取意見之後,我決定延長「特別信貸保證計劃」及加強對企業的支援。這個計劃自從去年十二月實施以來,已經批出約8 500宗申請和超過160億元貸款。有見於計劃的實效,我決定延長計劃的申請期至二○○九年年底。

  此外,為進一步鼓勵銀行放貸及支援企業取得商業貸款,我建議將政府的擔保額由七成提高至到八成,政府因而承擔更高的壞帳風險,有關的壞帳開支會由原先估計的100 億元增加至約120億元。至於每間企業的最高貸款額,將由600萬元大幅提高一倍至1,200萬元,其中可用作循環貸款的金額也由300萬元增加一倍至600萬元,而政府的最長擔保期亦會由三年增加至五年。

  至於常設的「中小企業信貸保證計劃」,我建議將政府的信貸保證總承擔額,由126億元大幅增加至200億元。估計有關壞帳開支會增加5億5千萬元。

  我亦建議增撥10億元予「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以及進一步擴大該基金的資助範圍,以便利中小企業更加靈活地運用基金,拓展海外市場,吸引更多客源及訂單。

  此外,政府今年初大幅提高對香港出口信用保險局的最高負債擔保,由150億元增至300億元,大大加強了信保局的承保能力。信保局會進一步推出措施為出口貿易提供更多保障,包括提高小額信用限額的上限由50萬至100萬。信保局會靈活處理這些申請,並會在二至三天內完成有關審批。

  第五,二○○九至一○年度財政預算案已減收大部分政府物業及土地短期租約百分之二十的租金,為期三個月。我現在把寬減延長三個月。在這三個月期間,繳交每月2,500元租金或以下的租戶可獲百分之一百或500元租金寬減,以較低者為準。這會有助小租戶得到多一點寬減,紓緩他們的壓力。繳交每月租金2,500元以上的租戶,可獲百分之二十租金寬減。估計政府租金收入會因此而減少1億元。

  第六,我建議寬免商業登記費一年,以助紓緩所有企業,特別是小企業的困難。政府收入會因此減少約17億元。

  第七,為了加強支援受到金融危機及人類豬型流感最直接影響的行業,我建議寬免跟運輸、旅遊、餐飲,以及娛樂行業相關的牌照費一年。政府因此會少收6億7,000萬元。人類豬型流感對本港經濟民生的影響帶來相當大變數,所以我認為應該傾向審慎,參考沙士期間的經驗,為受直接影響的行業未雨綢繆,紓緩它們可能會面對的困難。

  第八,我建議撥款1億8,000萬元透過十八區,提供更多社區及本地旅遊消閒活動,同時亦可推動社區建設,加強社會融和,拓展文化體育活動,促進消費和帶動內需,並為本地旅遊界創造一些新商機。

為市民提供紓緩

  我較早前提到,在目前的經濟及就業環境下,個別市民可能遇到不同的困難,而這些困難仍會持續一段時間。對於已受金融危機影響的市民,我們已推出多項措施紓緩他們的壓力。

  為進一步減輕市民日常生活支出的壓力,紓緩市民面對的困難,以及保持市民的信心,我會推出以下額外一次性及快見效的措施。提出這些建議時我亦考慮到額外現金對內需,對零售、飲食、交通等各行業會有正面作用:

  第一,為有需要人士特別是那些受失業、減薪等影響的中產人士提供適時紓緩,我決定提升二○○八至○九年度的薪俸稅及個人入息課稅寬免措施的幅度,由百分之五十,上限為6,000元,增加至百分之一百寬減,上限為8,000元。估計政府稅收會進一步減少約20億元。

  第二,二○○九至一○年度財政預算案已寬免今年首兩季的差餉,以每戶每季1,500元為上限。我決定把這項寬免措施延長多兩季,估計約百分之九十的住宅物業及約百分之六十的非住宅物業在本財政年度全年免繳差餉。政府收入會因此而進一步減少42億元。

  第三,我建議為公屋居民代繳兩個月的租金,以減輕全港約70萬公屋租戶的生活負擔。其中,政府會為需要向香港房屋委員會繳交額外租金的租戶繳付單位的基本租金。至於居住於香港房屋協會乙類單位的非長者住戶,政府會為他們繳交三分之二的租金。這項措施涉及支出約20億元。

  第四,綜援及傷殘津貼的金額在過去12個月已經增加了百分之九點三。高齡津貼亦由今年一月起增加至1,000元。但是考慮到金融風暴的衝擊既深且廣,很多基層市民亦同樣受到影響,因此我建議發放額外一個月的綜援標準金額、高齡津貼和傷殘津貼。這方面的額外開支約18億元。

  第五,我建議在政府現有的資助計劃以外,在下學年為每名領取綜援或學生資助的學生(包括幼稚園、中小學及大專學生),提供1,000元的津貼,以紓緩家長應付新學年開支的壓力。有關建議涉及額外開支約5億7,000萬元。我們預期約57萬學生會受惠於這個措施。

  第六,嚴峻的經濟形勢預計會令畢業生的就業比平常更困難。為紓緩畢業生(包括大專畢業生及持續進修人士)償還學生貸款的財政壓力,我建議放寬延期還款的安排,為期兩年。這安排適用於因經濟困難、繼續求學或患病的緣故,申請並獲批准延期還款的人士,他們可獲最長兩年的免息延長還款期。我們預計這個一次性放寬安排會令政府少收約5,000 萬元的貸款利息。

總結

  各位,以上的措施將會讓:

(i) 一般中小企業可以在政府提供高達八成保證下申請最高1,200萬元的貸款,以及可以得到商業登記費寬免及差餉寬免最高共達8,000元;

(ii) 個別受金融風暴及人類豬型流感影響的行業亦可以得到針對性的支援,例如牌照費寬免;以及

(iii) 在個別市民方面,低收入及中產人士可受惠於全年免差餉;全港約70萬公屋租戶減免公屋租金兩個月;約57萬名學生的家長會受惠於1,000元的津貼。中產人士會另外得到最高8,000元的稅務寬減。約110萬名市民會受惠於建議的額外一個月的綜援標準金額、高齡津貼或傷殘津貼。

  總結來說,不包括信貸保證的可能開支,今次的紓緩措施合計168億元。面對金融危機,政府自我第一份財政預算案已多次推出各項有助經濟、民生及就業的措施,而措施亦漸見成效。計入這一輪的措施,我們在這方面投放的資源將進一步增加至約876億元,相當於本地生產總值的百分之五點二。相對於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在今年三月發表二十國集團國家平均數的百分之二點三而言,我們整套財政刺激措施的力度,是高於很多其他經濟體系。上述數字還未計及政府自去年底為各項中小企業貸款保證新增超過1,000億元的承擔額和約125億元的估計壞帳開支。

  整套措施既針對目前所需,亦兼顧短期可能因流感擴散而出現的新挑戰。我以上提出的新措施已考慮到市民將繼續面對未來一段困難時期,相信有助協助他們度過難關。我有信心新措施能夠加大我們對抗金融危機的力度,達致紓解民困及為復蘇作好準備的目的。雖然上述措施預計會增加政府在本財政年度的赤字,但在現在的非常時期,我們需要採取非常的方法,保持社會的經濟活力。當經濟復蘇時,讓財政回復盈餘會是社會的共識及大家共同的責任。

  我明白市民面對金融風暴時遇到的壓力,亦了解香港經濟遇到的挑戰。所以,我希望有關措施可以盡快得以實施,讓市民可以早日受惠。我已要求相關的政策局局長盡快向立法會有關的事務委員會作詳細交代,盡快展開有關跟進的工作,希望在本年度立法會休會前可以完成所需的撥款申請及獲得授權推行有關措施,使市民盡快受惠。

  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發言全文的英文部分。)

(待續)



2009年5月2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4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