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財政司司長談二○○九年第一季經濟情況(一)(附圖/短片)
****************************

  以下為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及政府經濟顧問陳李藹倫今日(五月十五日)就「二○○九年第一季經濟情況及二○○九年本地生產總值和物價修訂預測」在中區政府合署新翼舉行記者會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財政司司長:各位,我在4月22日的立法會會議上就《2009年撥款條例草案》二讀辯論時,指出在外圍經濟尚存大量變數的背景下,我會等待至今年年中分析一籃子的最新經濟數據後,才決定是否再推出適當的措施,紓緩社會大眾面對的困難,為復蘇作出準備。今天我會交代一些最新的數據及跟進工作。

  統計處今天公布了今年第一季的本地生產總值的數字,顯示環球金融危機所引發的全球經濟嚴重衰退,繼續對香港經濟造成沉重的打擊。本地生產總值繼在二零零八年第四季收縮2.6%之後,在二零零九年第一季再按年大幅倒退7.8%。這是香港經濟自一九九八年第三季飽受亞洲金融危機嚴重打擊以來最大的跌幅。我預計下一季香港經濟情況亦不樂觀。事實上,亞洲的先進經濟體系都已陷入嚴重衰退,對外依存度跟香港相若的新加坡,第一季按年的經濟收縮幅度達11.5%。

  在貿易方面,香港商品出口和區內很多其他經濟體系一樣,受外圍需求大幅萎縮和區內貿易全面下滑的雙重打擊。整體貨物出口在二零零九年第一季實質按年急跌22.7%,這是自一九五四年以來錄得的最大跌幅,而近月的整體出口表現亦無明顯改善的[象,我預計下一季的情況可能仍會惡劣。

  服務輸出同樣大受環球和區內需求銳減影響,在第一季顯著下跌8.2%,是一九九八年第二季以來最大跌幅。四月份區內各經濟體系出口仍維持劇跌;今個月初結束的廣交會接單情況亦未如理想,較去年下跌31%,香港貨物出口在短期仍很難扭轉跌勢,從而亦會拖低香港服務輸出的表現。

  本地情況也相當疲弱。私人消費開支在第一季實質按年下跌5.5%。不過,按季的跌幅則有所減慢,一方面反映本地股票和物業市場轉趨穩定,另一方面也受惠於政府自從去年至現在所推出的幾輪刺激經濟方案。至於整體投資,表現亦不振,第一季的數額按年銳減12.6%。

  我特別關注就業情況的變化。由於經濟處於下行周期,失業率在第一季升至5.2%。雖然政府保就業的措施會有一定的紓緩作用,但消費和外貿表現疲弱,對失業率構成上升壓力。

  至於信貸市場方面,去年年底政府推出《特別信貸保證計劃》,取得一定的成果,對中小企面對的信貸困難,起到一些適時的紓緩作用。不過,由於整體經濟環境未如理想,整體貸款需求仍在收縮,銀行用於本地用途的貸款在近月仍錄得負增長,今年三月較去年九月下跌7.2%,貿易融資方面的跌幅更達到28.9%。

  很明顯,今年的外圍經濟形勢比年初時我們所預計的更為惡劣。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在4月將今年的全球經濟增長預測大幅調低至負1.3%,遠低於基金組織在1月時預測增長正0.5%。基金組織亦清晰地指出,我們當前面對的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全球所經歷最嚴重的經濟衰退。

  作為金融海嘯源頭的美國經濟,在第一季以年率計算收縮達6.1%,而最新的失業率亦達至8.9%,情況相當嚴峻。雖然近月我們見到全球經濟一些較正面的發展,例如,美國樓市呈現一些見底的[象,美國和歐洲的經濟情緒指標亦出現輕微的反彈,世界股市在近數月持續回升,以及內地經濟出現反彈的勢頭等等,這些都令人稍為鼓舞。不過,整體來說,這些表現還未可以反映在實體經濟。全球經濟仍然疲弱,跟全面復蘇還有一段距離。

  綜合對以上一籃子數據的分析,我認為現在的整體經濟跟上一季,甚至跟上個月當時能掌握的數據比較,確實出現了急轉直下的形勢。鑑於香港經濟在第一季嚴重收縮,亦考慮到預算案後環球經濟展望大幅下調,我決定將今年全年的經濟預測亦作出下調,由預算案時的預測收縮2-3%下調至收縮5.5-6.5%。

  這是一個相當大幅度的調整,可見外圍情況惡化的程度是遠超我們想像,而經濟預測大幅調低,亦不是香港獨有的現象,很多國家政府在過去幾個月都相繼大幅調低經濟預測。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自金融海嘯爆發以來,在去年十月、十一月和今年一月、三月和四月,亦五度大幅調低對全球經濟的預測。而貿易依存度與我們相若的新加坡在過去五個月亦三次大幅調低經濟的預測,下調幅度累計達8個百分點。

  當前的經濟挑戰確實嚴峻,很多市民正面對艱難的時刻,我們會盡全力協助市民度過這個難關。特首在昨天已經宣布我們將在一個月內推出紓緩措施。其實在過去一段時間,我已經就紓緩措施的內容展開進一步的諮詢,這些富建設性的意見,具有相當參考價值。現時,我們正仔細研究這些措施,確保這些惠民措施可以在短時間內實行。當我們完成準備工作後,我會盡快向大家公布。

  我想強調,今次因應金融風暴而推出的非常措施,是編制預算案周期以外的額外手段。在嚴守審慎公共理財原則的同時,我會確保下一階段的措施有足夠力度,紓緩市民面對的短期困難,保持市民的信心。

  為了抗擊金融風暴,我們已經推出了多項「穩金融、撐企業、保就業」的措施。事實證明,這個整體策略亦取得一定成效,我們的金融系統穩定,支援企業和就業措施陸續落實,亦發揮了紓緩作用,近月失業率C升的情況也有[象緩和下來。因應金融風暴對實體經濟的影響,我們將繼續落實有關策略,支持企業以保就業,保持香港社會經濟的活力。

  針對金融風暴對市民的衝擊,新一輪的紓緩措施將以直接惠及市民為基準,務求既快且準地回應社會的訴求。我們將會在短期內推出進一步紓緩措施的具體方案,爭取在立法會休會前通過有關撥款,令市民可以盡快受惠,同時為經濟復蘇創造有利條件。

  我亦想清楚指出,大家不需要對經濟前景過份憂慮。我們已經更清晰地掌握到金融風暴對香港的影響。近期外圍經濟亦已經出現很多回穩的苗頭,下半年香港經濟收縮的幅度可望逐步收窄。

  金融風暴以來,市民一直展示堅毅的信心。我相信,「穩金融、撐企業、保就業」是抗擊金融風暴的有效策略。進一步的工作,將是「促信心」。下一階段的紓緩措施,將為香港經濟回穩創造條件,增強市民對抗經濟逆境的信心。多謝各位。

(待續)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09年5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53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