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紅磡分區計劃大綱草圖獲核准
*************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已核准紅磡分區計劃大綱草圖。

  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發言人今日(五月十五日)說:「該核准圖提供法定的土地用途規劃綱要,為紅磡的發展和重建提供指引。」

  規劃區佔地約145公頃,位於九龍半島的東南部,北至銀漢街,西連漆咸道北及香港鐵路(港鐵)東鐵線及其紅磡站,東臨九龍灣,南接維多利亞港。

  紅磡現有的已建設區已發展作多種用途,包括住宅、商業及工業用途。紅磡灣填海區(填海區)可提供土地,供尖沙咀東部的酒店╱辦公室作擴展之用,並可用作住宅發展和休憩用地,以及設置公共設施,以彌補有關設施現時供應不足的情況。

  約6.39公頃的土地劃為「商業」地帶,涵蓋現有的商業發展,包括紅磡商業中心、半島廣場、漁人碼頭、海濱廣場及海逸酒店,以及在暢通道和填海區預算用作商業發展的土地。約22.08公頃的土地劃作「綜合發展區」地帶作綜合發展,包括黃埔花園、位於紅鸞道與建灣街交界處的用地、位於暢行道與溫思勞街交界處的兩幅土地,以及位於紅鸞道的多幅土地。約27.21公頃的土地劃作「住宅(甲類)」地帶,覆蓋該區大部分現有住宅發展及填海區內的住宅用地。約6.63公頃的土地則劃為「住宅(乙類)」地帶,包括半島豪庭和海逸豪園的所在地。

  約15.13公頃的土地劃作「其他指定用途」地帶作指定用途,包括殯儀館/靈柩停放所、公眾殮房、港鐵貨運場和其上的國際都會、公眾渡輪碼頭,以及污水處理廠。此地帶中約7.38公頃的土地劃為「其他指定用途」地帶註明「商貿」地帶,在此地帶內的一系列非污染工業、辦公室及其他商業用途均為經常准許的用途。

  約12.75公頃的土地劃作「政府、機構或社區」地帶,以配合當地或該區人口的需要。現有的主要設施,計有位於佛光街的消防局、差館里的診療所、大環山游泳池場館,以及馬頭圍道與戴亞街交界處的街市大樓。主要的擬議設施包括位於漆咸道北和庇利街的政府大樓及多間學校。約13.4公頃的土地劃作「休憩用地」地帶,作各種康樂用途。規劃區餘下約41.6公頃的土地用作主要道路及其他用途。

  紅磡分區計劃大綱核准圖編號S/K9/22現置於城規會秘書處、規劃署位於北角及沙田的規劃資料查詢處、九龍規劃處,以及九龍城和油尖旺民政事務處,讓市民於辦公時間查閱。

  核准圖的複本現於北角及油麻地地圖銷售處發售。市民亦可於城規會網頁(www.info.gov.hk/tpb)瀏覽該圖。



2009年5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4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