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務司司長粵港第十二次工作會議後會見傳媒發言全文(一)(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為政務司司長唐英年今日(一月二十一日)在廣州出席粵港第十二次工作會議後會見傳媒的發言全文:

萬省長、各位傳媒朋友:

  今天很高興與萬省長共同主持粵港第十二次工作會議。

  這次會議安排在國家發改委一月八日正式公布《珠三角改革發展規劃綱要》之後不久,非常及時。今天上午我和萬省長會面,就如何落實《綱要》有關粵港澳合作的部分交換了意見,下午的工作會議也作了深入的討論,雙方談得很好,很有默契,也達成了一系列的共識。

  我們雙方都認為,目前全球經濟處於非常時刻,《綱要》的出台意義重大,對粵港澳打造最具經濟活力區域提供了明確的政策保證,要加大力度、加快速度落實《綱要》。下面我簡單介紹今天我們達成的共識和粵港合作的進展。

  首先,雙方同意,在推動落實《綱要》時,要突出重點,我們會集中四個合作領域:

(一)金融業
(二)服務業
(三)基礎設施和城市規劃
(四)創新和科技。

  同時,我們會建議將「綠色大珠三角地區優質生活圈」納入國家「十二五」規劃。

  第二點共識是強化合作平台,成立「粵港推進珠三角改革發展規劃綱要實施協調小組」。

  這個協調小組將負責協調各個領域的專責小組和相關部門,定出落實《綱要》的策略和目標,及時檢討工作進度。「協調小組」將分別向萬省長和我匯報,港方由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高層代表當組長,成員包括有關政策局和部門的高層代表。

  第三點是開展粵港澳三地共同規劃。粵港兩地政府會聯同澳門特區政府,商量建立三地共同開展區域合作的機制和合作內容。

  第四點是利用《綱要》賦予的契機,多層面大力推動粵港合作。我和萬省長會增加雙方會議的密度,推動香港特區政府和各界與珠三角九市的交流合作,並在研究區域合作規劃方面引入更多社會參與。

  至於四個重點合作領域,今天的會議也達成了很多成果。

  在金融方面,雙方同意,在粵港合作聯席會議框架下成立第二十二個專責小組,負責推動粵港金融合作。專責小組將於近期內選取和推進一些合作項目,長遠目標是令珠三角的金融資源突破體制和機制的障礙,自由流動,為區域經濟發展提供強大的金融支持。

  在服務業合作方面,雙方會全力推動CEPA和廣東先行先試的開放措施。我們很高興知道,粵方已成立專責辦公室,處理這方面的工作。部分廣東先行先試措施的相關法律法規和實施細則也已經陸續出台,而個別措施包括在深圳工作的非廣東籍居民赴港團隊旅遊試點計劃也在去年十二月十五日實施。粵方將盡快完成其他措施的法規修改,並公布實施細則、提供便利化措施,以便業界盡早受惠。

  在加工貿易轉型升級和對中小企業的支援方面,廣東省推出一系列政策,包括減免行政徵費,減輕困難企業在社會保險方面的負擔,協助企業轉型升級,扶持企業開拓內銷市場,明確勞動用工制度等。我們期望港資企業可以早日受惠於這些措施。

  在重大基礎設施和城市規劃方面,雙方認同在大珠三角構建區域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建設高效的現代化交通網絡和相關設施,雙方會全力加快推行跨境基建項目,包括港珠澳大橋、廣深港高速鐵路、港深機場軌道聯絡線及蓮塘/香園圍口岸。

  在軟件配合方面,雙方會根據以人為本的原則,整合區域交通運輸網絡,達至人貨暢通無阻,並與珠三角地區緊密協作,確保港口和機場方面明確分工,合理布局,優勢互補。

  在創新及科技方面,我們會進一步加強「粵港科技合作資助計劃」,引入更多彈性,令更多有利粵港兩地科技發展的研發項目受益;同時加強兩地在共享資訊和研發資源方面的合作,繼續推動深港創新圈的發展。

  配合《綱要》支持港澳名牌高校在珠三角合辦高等教育機構,特區政府也會與深圳具體落實在落馬洲河套合作建立國際先進水平的大學和研究機構。

  長遠而言,我們會鼓勵及加強兩地產學研界別合作,利用香港在保護知識產權及國際網絡的優勢,發展香港成為科技服務中心,協助珠三角產業將創新意念和科技成果商品化,打入國際市場。

  關於這些粵港合作項目的細節,大家可以參閱稍後發布的新聞公報。

  馬上就到春節,我向各位拜個早年,祝各位在牛年工作順利、家庭幸福。

  謝謝各位。

(待續)



2009年1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46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