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行政長官出席施政報告電視論壇節目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為行政長官曾蔭權今日(十月十五日)在中區政府合署新翼一樓會議廳出席二零零八至零九年度施政報告電視論壇節目的開場發言:

各位香港市民、傳媒朋友,

  大家好!

  今年施政報告主題是《迎接新挑戰》,相信大家都知道,由於金融海嘯的衝擊,全球經濟已陷入衰退邊緣,香港面對外邊滔天巨浪,是要用務實、冷靜同理智去面對。今次金融海嘯的破壞力數倍於一九九七年亞洲金融危機,而且復原期亦可能會較長。當年亞洲金融危機時,我是財政司司長,在這一役之後,我同其他財金官員都累積了一些搏鬥經驗。這些年來,我們不斷提升香港金融系統的安全及穩定性,所以我有信心今次可以度過困難。

  有人會懷疑當下全球金融業衰退,香港仍要做國際金融中心,是否走錯路呢?我認為這條路還是要堅定不移走下去,千萬不要動搖自己的信心,因為這是一個經過深思熟慮的戰略定位。外圍雖然動盪,但只要我們制度健全,反應敏捷,反而可以脫穎而出,化危為機,鞏固香港作為倫敦、紐約鼎足而立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金融海嘯無可避免影響香港各行各業,我們去年推動的十大基建已經陸續上馬,對帶動經濟發展有相當作用,可穩住香港基本的經濟形勢。

  市民今日除了關心經濟前景之外,也關心社會公義,對弱勢社群的關懷照顧,這些工作,我們不會因經濟波動而收縮,反而會更主動、更進取去解決長遠社會發展的問題。

  首先,最低工資立法已事在必行。我已決定推行跨行業最低工資,會參考英國的情況,盡快成立最低工資委員會去釐訂工資水平及訂立定期性的檢討機制。

  至於長者高齡津貼,一千元生果金是合理水平,但政府公共財政必須用得其所,將資源用在最有需要的長者身上,先至符合所有納稅人及整體社會的長遠利益。

  在政治上因擴大問責制引起爭議,市民對政府信任動搖,我會主動改進管治作風,提高政府政策透明度,與議會、不同政黨作全方位及多層次溝通,盡早吸納他們的意見,務求做到包容共濟。

  香港回歸以來經歷許多風雨,一一安然度過。今日,當天空烏雲未散時,我們更加需要務實,更加需要團結,更加需要自信,去迎接新挑戰。



2008年10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13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