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行政長官施政報告記者會談話全文(一)(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曾蔭權今日(十月十五日)發表施政報告後,在中區政府合署新翼舉行記者會的談話全文(中文部分):

行政長官:各位傳媒朋友、各位市民,大家好!今年施政報告名為《迎接新挑戰》,這與我去年施政報告《香港新方向》一脈相承。去年施政報告是第三屆特區政府的施政藍圖,工作是跨越零八年,可以說是我五年的施政綱領。我們定下了方向後,接茯O我們在落實時所面對的各種挑戰,既有新形勢,亦有舊問題;有遠亦有近;有外圍,亦有內部的挑戰。

  今年施政報告的思路是:

(一) 跟隨去年的施政報告的建議逐步落實後,大家可以看到十大基建已經如期展開,將推動經濟活動走上新台階。

(二) 因應外圍金融海嘯帶來的衰退危機,做好防範準備。

(三) 當外圍情況越是不確定時,香港越要從中捕捉新的機會,L化我們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加強我們競爭的條件,突出自己的優勢。

  所以我提出「轉危為機」的工作方向,走金融中心這條路是不會轉變的,而且我們只會越走越快、更好、更前,把新的挑戰變成新力量。

  在民生工作上,我會以維護市民權益為先,包括為立法保障最低工資定下方向,盡快完成檢討老人生果金,保障置業人士利益和穩定土地供應政策,茪滼B理油價、過海隧道收費差異等棘手問題。

  在環保工作方面,最大的政策發展,就是我們會按世界壎芠梒換媊釭漯躓蟢霂屨引,採取階段性指標,這表示我們對改善空氣質素作出長遠的承擔。

  在政制方面,我在施政報告內表明會建立一個包容共濟的政治環境,正因為我們正面臨巨大的經濟挑戰,是需要政府、立法會、各黨派和市民同坐一條船,同心同德地化危為機。我亦會更新行政會議人選,稍後我會公布。

  我承諾政府決策會有更高的透明度,政策出台前會有更多機會與區議會和立法會、不同黨派人士及大眾商討,廣納民意。以今年施政報告為例,當中很多新構思都是我們進行廣泛諮詢時聽到各位的意見而採納的。溫總理曾勉勵我,對我說過:「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弘毅的意思就是有決心、有毅力、果斷之外,更要寬弘包容。我相信這樣才能夠一起克服新的挑戰,轉危為機,穩中求勝。

  我想藉這個機會再說一說,最近很多人關心的「迷你債券事件」。這件事情發展到現階段已經有一段時間,對於有市民受違規銷售而導致損失,我是十分關注和同情的,同時亦希望事情能夠盡早解決。財政司司長已經提出要求銀行回購「迷你債券」,以協助所有持有債券的人士盡快取回債券的現值。我現時要求銀行對回購的建議在這個星期內作回覆,不能夠再拖延。

  第二,監管機構現時正調查涉嫌違規的銷售個案。金管局會在這個星期內完成首批的個案調查,如果明顯違規銷售個案一旦確立後,銀行必須盡快與有關客戶進行商討解決的方法。跟荂A金管局會委任獨立人士,成立調解小組,就客戶與銀行未能達成雙方可以接受賠償安排的個案進行調解。消費者委員會目前正加緊處理牽涉不良銷售手法的投訴,現時正採取一些較有理據,以及明顯違規銷售的個案提交消委會訴訟基金,來考慮協助投訴者提出訴訟。

  如果到其時金管局未能調解成功的話,這些個案一定要繼續提出,可以透過消委會的投訴機制來提出控訴。如果有需要的話,政府會向訴訟基金注資。

  香港過去克服了不少困難,才會有今天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我希望各方面,銀行、投資者、中介人士,都要珍惜這個得來不易的地位,盡快解決「雷曼迷你債券」事件,維護香港整體利益。我樂意回答各位的問題。

記者:昨日政府才宣布用了過萬億的外匯基金去支持銀行,使它不會擠提。但這份施政報告對於市民的幫助或者紓困措施好像完全看不到,其實政府是否救市不救人,救銀行不救市民呢?

行政長官:我今個施政報告整個的構思,都是向茩輕銗咱薨狾雀D求而辦事的,特別有關於弱勢社群、老人家、低收入人士方面,都有採取具體政策,講出政府的立場,特別我所講對這方面的方針,走的方向,怎樣做法。紓緩措施在今年年中,我們已做了一系列。現在要面對的挑戰,特別是怎樣能夠捕捉到金融風暴所帶來的困難怎樣克服之外,要捕捉新的機會,才能夠維持香港長遠的競爭力,才能真正為香港市民求幸福。如果你在施政報告內每一項來看,從幾個方面,經濟、民生方面,特別是優質環境方面,每一處都是針對市民的需要回應,這是一份為市民而建設的施政報告。

(待續)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英文部分。)



2008年10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57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