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行政長官宣布連串措施維護社會公義
****************

  行政長官曾蔭權今日(十月十五日)在施政報告中宣布了連串平衡社會利益、維護社會公義的措施。

  曾蔭權在題為《迎接新挑戰》的施政報告中指出,公共政策需要平衡社會不同階層的利益。

  他提出,要「對有爭議的政策提出長遠解決方案,推動社會由分歧走向共識」,這包括最低工資立法、競爭法立法和對弱勢社群的維護。

  他說:「我們對社會發展要有長遠的視野。」

  行政長官說,鑑於最近的奶類食物事故,政府會加快行動,在本立法年度向立法會提交全面的《食物安全條例草案》。

  他說,政府會優先處理問題食物事宜,讓當局在需要時可迅速禁止問題食物入口和銷售,並指令回收。

  其他保護公眾利益的措施還有:

* 擴大消費者委員會的服務,向公眾提供更多物價資訊;

* 研究三條過海隧道擠塞及收費差異問題,尋求長遠解決方案;

* 在本立法年度提交《競爭條例草案》;

* 與油公司合作,增加訂價的透明度,盡快反映國際油價走勢;

  曾蔭權說,由於為清潔工人和保安員推行的「工資保障運動」成效不如理想,政府會展開最低工資立法工作,在本立法年度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

  他說,政府傾向於讓最低工資立法涵蓋所有行業。

  他指出:「低薪職位並不局限於清潔工人和保安員兩個工種,而低收入僱員在不同工種間往往有一定的職業流動。」

  「此外,如何界定清潔工人的定義亦存在一定困難和爭議。」

  他說,政府會成立最低工資委員會以研究如何釐定最低工資的水平,和訂立檢討機制。

  曾蔭權就高齡津貼問題說,必須就長者生活援助制訂完整的策略。

  他說,對於把稱為「生果金」的高齡津貼提高到一千元,政府認同是合理水平。

  但考慮到人口急劇老化的趨勢而財源有限,有需要考慮引入某種形式的入息或資產審查,並確保現時已領取高齡津貼的長者不受影響。

  政府亦會積極探討能否進一步放寬「高齡津貼計劃」的離港限制。

  曾蔭權說,政府會增加資助安老宿位,並增加資助日間護理名額和到戶服務。

  為協助有需要的家庭更好照顧子女,「鄰里支援幼兒照顧計劃」會在明年三月撗展到全港各區,訓練區內婦女成為「社區保姆」。

  政府並會加強打擊家庭暴力,加強康復服務,並加強打擊青少年毒品問題。

  行政長官說,醫療改革第二階段公眾諮詢會在明年上半年展開,以就長遠的醫療融資安排取得社會共識。

  他說,政府並會推動私營醫療發展,初步打算在黃竹坑、將軍澳、大埔、北大嶼山等地物色土地供私營醫院發展。

  因應天水圍的服務需求,政府計劃在當地興建一所醫院。工程可望在二零一一年展開,二零一五年完成。

  為保障兒童健康,政府亦將把肺炎球菌結合疫苗加入「兒童免疫接種計劃」。



2008年10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5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