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行政長官說香港將轉危為機
************

  行政長官曾蔭權今日(十月十五日)在施政報告中說,香港市民經得起風浪,可以把金融海嘯轉危為機。  

  曾蔭權說,香港會繼續發展金融服務、粵港合作、公共基建、創意產業、科學研究,捕捉新機遇。

  行政長官說,會盡快成立一個由他主持的特別委員會,評估金融風暴對香港經濟的影響,並提出具體應對方法。

  他在題為《迎接新挑戰》的施政報告中說,這將「協助香港度過難關,轉危為機,從而發掘新的商機和提升香港的競爭力」。

  他說,政府會繼續維護公義,保障市民權益,讓所有市民都能分享發展成果。

  施政報告提出大力優化生活元素,並期望與新的立法會加強合作。

  曾蔭權指出,2007-2008年度施政報告中提出的大型基建項目陸續上馬,已取得重大進展。

  他說,在外圍經濟環境轉壞的今天,十大基建開始落實,會增加就業機會及經濟效益,成為香港經濟的新動力。

  他說,在經濟環境不明朗的時候,我們要更加沉著,以務實的態度完成既定的工作。

  他指出:「香港的發展已經走上正確的軌道。」

  「香港人經得起風浪,多年來都是在困難中自強不息,奮勇前進,創造奇蹟。」

  「我對香港人有信心,香港人也要對自己有信心。只要大家有共同的信念,必定可以穩中求勝,克服挑戰。」

  曾蔭權說,香港會利用這次金融危機,鞏固金融中心的地位。

  這包括加強對銀行業、基金經理的監管,在政府架構之外設立保險業監督,容許僱員對強積金有更大發言權,努力吸引更多企業來港上市。
     
  曾蔭權提出,香港要在激烈的競爭中脫穎而出,必須擴闊視野,與珠三角地區高度整合。

  他說,港深共建國際大都會及粵港合作,都需要由政府牽頭。

  他提出,要聚焦發展兩地服務業合作,積極配合廣東推進產業結構化升級,協助港資企業適應內地政策調整;努力推動跨界環保工作,共建「綠色大珠三角地區優質生活圈」,並加強協調跨界基建的規劃及落實。

  政府會與深圳合作,就落馬洲河套區的發展用途收集公眾意見,其中包括高等教育、高新科技研發和文化創意產業。

  曾蔭權說,為配合兩岸關係提升,政府正加強與台灣的交流與合作。

  政府會推動兩地商界成立「香港─台灣商貿合作委員會」,加強經貿、投資、旅遊等方面的合作。香港貿發局將在台北設立辦事處。

  入境處明年一月將對經常來港經商、旅遊的台灣居民推出兩項便利措施。

  為了推動商貿發展,政府及貿易發展局正積極考慮在會展中心現址附近進行第三期擴建。

  為推動創意產業發展,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會成立專責創意產業的辦公室,以協調跨部門工作。



2008年10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4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