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行政長官在成都總結四川訪問災區行程與新聞界的談話全文(附圖/短片)
******************************

  以下為行政長官曾蔭權昨日(六月二十八日)在成都總結四川訪問災區行程與新聞界的談話全文:

行政長官:今次,我們十分感謝中央政府及四川省政府安排我們來到四川考察,讓我們親身了解到災區的實際情況和需要。在災區,我們感受到災民堅毅的精神,亦都深切體會到重建災區的迫切性。

  今日傍晚,我們到了都江堰市看看當地的情況,又與四川省政府商討了香港參與四川災區重建的安排。晚上,我和何厚鏵特首與習近平副主席見面,中央政府對香港及澳門各界積極參與救災及重建工作,表示感謝。

  在重建工作方面,四川省政府建議香港和澳門特區可以從三個方面來參與。第一是在四川省嚴重受災的縣,可以考慮建學校、醫院、殘疾人士復康中心,老人院和婦女幼兒保健院等公共服務設施。第二是重點援助四川省個別區域災區有關的基建,包括道路、橋樑等項目。第三是在臥龍大熊貓保育區內的災後重建。我們會積極地研究這些建議,然後決定我們具體的參與方法,特別是怎樣參與這些重建的工作。

  為了確保有效地開展這些工作,我們雙方都同意由政務司司長和四川省一位副省長,以及內地和特區政府有相關部門的代表共同組成的協作機制,商討具體落實這些重建工作。

  回港後,我會和同事馬上跟進四川災區災後重建工作。特別在參與四川重建時,會採用政府主導和社會參與的方式來作整個的安排。

  唐英年司長主持的督導委員會會考慮將合適的特定工作,以及用項目的形式委託給一些較有組織及有規模的專業團體和民間機構承辦。目標是希望凝聚各界力量,盡量發揮香港的優勢,落實具體的支援工作,使更多香港人能夠參與。

  救災的工作的確是刻不容緩,政府將會在本屆立法會完結前提交報告,申請撥款,以便馬上開展工作。為了讓立法會深入了解災區重建的重要性和工作規模的龐大,我建議而內地亦已經同意,立法會盡快組團到四川災區考察和慰問災民。

  我剛剛致電立法會主席范太與她傾談,請她盡快組織安排,政府會全力協助。

  多謝各位。

記者:撥款會是多少?

行政長官:我們有具體建議,但是今日亦與四川省的領導見面談過,我回去再調校這些建議,我很希望在下星期把全部的建議交去交法會。

記者:是否包括民主派的議員?

行政長官:這是由立法會決定。我希望各黨派都有包含到,但我知道,四川省方面告訴我們,因為現時資源是欠缺的,另外接待能力是相當薄弱,他們希望這個團大約是二十人左右。但希望各派各黨的人士、有代表性的立法會議員到來。但是這些並非是我的決定,是立法會決定。

記者:你會否考慮邀請泛民議員?

行政長官:我已說過這是立法會的決定。

記者:想問一下你剛才訪問這些災區,有那些給你印象最深?

行政長官:這次來到印象最深的是,以前我看到災區是透過電視每一個角度,看看那些人情及災情的情況。但這次來了看到整個災區,特別這個很小的地方,今天我們去彭州的地方是個很小的地方,但是看到災情很嚴重,所以感受真的很不同。還有我最感動的地方是災民方面,他們的精神面貌很好,還有是他們重建家園的決心很強,這加強我應該跟香港一樣,支持他們的重建,我們應該參與這個重建。

記者:無回鄉證的是否一定無可能去四川?

行政長官:我亦說過這是立法會的決定。我希望甚麼人都可以來到,包括有些現時說有困難的都可以來得到。不過,這是我剛才所說立法會的決定。

記者:四川重建工作都可能需要幾年時間,我想問你向立法會申請的撥款是一次過撥一筆大數,或是分幾年?

行政長官:這便是具體我們要回去做的。今周末就會特別有具體安排,大家想清楚。但是,我下星期會盡早把呈交我們的意見給立法會。

記者:澳門已考慮捐五十億來成立一個基金,五年每年續年捐錢,香港會否考慮同樣的數目或是更多呢?

行政長官:我只是覺得我們返去後要詳細考慮香港能夠做這方面要多少錢,特別是具體怎樣安排,是有秩有序的做法,特別今天我聽過省委書記和省長談及他們的計劃,我們亦把自己的計劃調校,用最好的方法來做這件事情,我們是會專心做的。

(請同時參考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08年6月29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時25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