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行政長官立法會答問大會談話全文(四)
******************

李國麟議員:行政長官,現時政府有既定政策及資源讓社署及一些非政府機構提供託管服務,供邊緣或低收入家庭,讓他們可以達到家庭和諧,小朋友能健康成長。但我相信現時香港大部分中產人士一般工時長,收入亦是一般,他們都希望小朋友身心(健康)成長,對幼兒託管服務的需求很大,尤其是他們有就讀幼稚園及小學一、二年級的小孩,他們都希望能安心工作,小朋友得到適當照顧。請問行政長官,政府現時有沒有一些具體政策及措施,讓這班中產人士可達致家庭和諧,他們的小朋友得到適當的照顧?有沒有一些具體政策可以提供一些好的託兒服務,讓他們安心外出工作,回家時可以看到小朋友好好的成長?

行政長官:關於託兒服務方面,我想李國麟議員你應該比我更清楚現時政府本身及透過NGO(非政府機構)所作的各項安排,我總覺得不論政府投放多少資源,都可能是不足夠的,是「遠水不能救近火」。主要原因就是,當要照顧小朋友的時候,我們看到很多屋h的情況、家庭的情況,突發要在晚間外出?有人看管小孩可以怎樣,照顧小孩又可以怎樣,託兒服務及託兒所離開較遠,可能未必方便。這需要思維整體地去改變,在社區當中,我們找尋志願(服務),當然在政府適當的協助及支持下,在每一個社區、小社群有這些託兒服務,是自發性來做的,鄰里間互相協助來做的,我認為這是最妥善的,只有這一個方法才能全面照顧一些基層及中產市民的需要。當然這方面政府不會減少承擔,但單靠政府興建特別的樓宇、特別的樓房、特別的設施來照顧小孩,不論投放多少(資源),也不能滿足所有(家庭)真正的需要。所以我自己現時的思路,是希望家庭事務委員會遲一些發揮功能時,從這方面茪漶A如何在家庭與家庭之間,特別是在小社群中,能夠發揮互助精神,透過政府的資助,或者自己協助組織起來去照顧小孩,我認為這更為妥善。當然這是輔助性的,現時政府興建特別的設施,以照顧有特別需要的家庭,這些工作我們繼續會做。

楊森議員:行政長官,今次四川地震的災情非常嚴重,香港市民非常關心,如政府有需要增加撥款,希望儘快提上來,我們全力支持。我的問題是想問建築環境的問題,灣仔合和Mega Tower最近會用回九四年的方案,會在灣仔興建一座九十三層,非常崇高、高聳入雲的大廈,半山的居民及山腳的居民都非常反對,但礙於法律,當時城規會已批,但其擁有的土地只有五千平方米,附近有四千平方米政府擁有。今日我從地政署得到的消息,地政署和合和已經進行換地的過程。我想問行政長官,這個批准已經是九四年,但經過十幾年香港市民對環境、對香港島的山脊線、堅尼地道的交通、皇后大道東的交通非常擠迫,政府有沒有需要向地產商輸送利益,將四千平方米的政府土地交給合和。雖然他會付錢給你,但從社會公益來講,市民對環保及山脊線這麼重視,政府及行政長官你會不會採取行動,重新看看這件事。多謝行政長官。

行政長官:雖然我想知道全香港所有的事,但突然間每一個特別的過案,你講出來的背景我未必掌握得這麼清楚,但這事在報紙亦有報道,我相信你和我都一樣,楊議員,對於我們自己經過法庭程序批准的事,不是這麼輕易、輕率來推翻,如果這樣做法,政府就無威信,立法沒有威信,法定程序沒有威信。任何的程序如果是既定了之後推翻的話,我相信這是重大的事情,不單純是香港的事,不是香港本土山脊線這麼簡單,是外面投資者,所有香港普羅大眾對於我們尊不尊重合約精神和法律精神同樣重要。但我們都明白,當區的市民對任何高的樓宇有許多保留,灣仔的發展我自己好茩哄A跑過好幾次,當地現在保育的工作做得相當不錯,在這方面有沒有空間我不知道,或者這樣好不好,楊議員,讓我回去和同事看看個案怎樣,用書面答覆你好嗎?

楊森議員:作為立法會議員,我很尊重法律,我不是準備推翻城規會的決定。我只想弄清楚,令香港市民明白,合和擁有的地權是有五千平方米,四千平方米是政府的,政府有沒有需要方便地產商,在現時這樣的環境和這樣的時空,建九十三層,我強調九十三層高,政府為什麼要配合它?如果這樣做,政府是漠視社會的公益,我不是叫你推翻城規會,你可以照建的,它如果用五千平方米是不可以建到九十三層,政府是不應該加把勁協助它做一個破壞環境、令到整體灣仔區、半山和山腳都強烈反對的事,我只是希望你、政府不要加把勁,和它一齊做這件事,政府其實沒有法律上的責任,多謝主席。

行政長官:我不清楚,我沒有掌握到你說關於換地的安排,但你的意思是說可不可以,雖然城規會批准了工程,但政府捉字蝨,不讓它建,或者是怎樣我不知道。

楊森議員:請容許我澄清,我不是叫你捉字蝨,我們做事很均真,一句就一句,不需要^底交易,它用它五千平方米建它的樓,四千平方米政府不需要撥入去。

主席:行政長官,我可不可以建議你回去了解清楚這件事,然後幫我們跟進。

行政長官:好,我剛才已說用書面答覆。

林健鋒議員:上月中國外交部曾發表聲明,表示會參照以往奧運會及其他大型國際賽事主辦國的做法,並根據中國的法律和法規,對外國人士的簽證作出新安排。有外國商人向我表示,他們以往可獲發多次出入境簽證,但現只獲發單次的簽證,香港作為中國的「南大門」,過去我們亦做了很多推廣工作,成功招攬很多外資公司來港設立總部。今次這個安排,他們表示對他們有很大的影響,亦對他們的營商有負面的影響。我們對此非常關注,想問問特首在哪方面可以幫助這些在香港工作的外國人士、總部的人士爭取更快再獲發多次簽證呢?

行政長官:我知道有些外籍人士投訴最近申請簽證往內地遇到困難,特區政府已就此問題向中央有關部門反映這些人士的意見及關注。據我了解,內地當局是繼續歡迎這些外國人到內地公幹和旅遊,對他們的安排沒有影響。特別是在港長期居留的人士,若他們有正當的原因到內地旅遊或公幹的時候,他們能多次往返的安排是會繼續的。當有個別個案遇到困難時,我們願意向中央反映。據我所知,對於正當商人有需要進入內地公幹時,經中央考慮後,他們沒遇到困難,若有任何個案,林議員可通知我們,我們會再向中央反映。

林健鋒議員:行政長官,有些已在香港居住多年的人士,亦多次獲發多次出入境簽證的,但近期他們反映需時較長,可否向有關部門反映幫助這些人士,因為他們每天都要往內地,令他們在營商方面出現問題。

行政長官:你的意思是他們能獲發多次往返簽證,但申請時間較長?我想當局最近是因為奧運的舉行而謹慎了,因為他們向奧運主辦機構承諾了很多事情,包括保安上的安排,所以他們作出特別的措施,有關這些情況我們會繼續了解,如有不完善的地方而影響在香港長期居住的外國居民,我們是會盡量幫助他們爭取。

(待續)



2008年5月1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2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