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行政長官會見新聞界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為行政長官曾蔭權今日(六月十日)下午在湖南長沙會見香港新聞界的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行政長官:在這兩天我很高興能夠與各省、各區的行政首長討論關於區域合作、未來計劃,以及我們重點工作的地方。

  今次,我們特別提到產業轉移方面的問題。我知道在內地的港商決定是否會進行轉移、升級時有很多的考慮,如勞工的水平是否足夠?電力是否穩定?各類收費會否清晰?他們亦關心在新政策落實前,會否充分地與業界諮詢和適應期,這些往往都是他們在內地所考慮的因素。所以,我在昨天的論壇中將這些問題特意提出來,覺得我們真正要在泛珠推行具體的措施,希望各省、市、區的人士,特別考慮這些香港商家、業界所顧慮的事項。

  我很希望能夠有系統地造成一個切合香港業界需要的平台,我們能夠藉茠x珠的場合,能夠把他們各個的意見有效地向各區省市的領導發表以及通知他們。這亦可以幫助他們在香港進行一些招商引資的政策時,他們能夠做到真正切合香港人的需要。

  另外,我亦希望能夠匯集泛珠省區的投資機會的資料,有系統地集合在一起,把它向香港業界發放;亦希望業界加強他們與當地的政府溝通,在溝通時可以特別關注到這些問題。我們亦會稍後在香港舉行研討會,給香港業界人士直接地與內地的省市與特區政府在投資中,他們想升級、轉型或是轉移時,可以有具體交換他們的切身的問題。

  我希望這些工作能夠做到多贏的局面,一方面,希望能夠幫助到泛珠省區有效地推廣招商引資的工作;另一方面,可以幫助港資在泛珠投資的人士,可以把他們的業務升級、轉型或是轉移。

  我會在論壇後,與泛珠省區與香港商界進行比較深入的討論,詳細地訂定我們跟進的工作、具體的模式和計劃。這包括把現時我們所收集到的資料如何去數據化、數碼化,以及有系統地用互聯網的方式發放給香港大型和中小型的企業。

  在這兩天,我除了參加了大會的會議外,我亦與數個省的領導特別有雙邊的見面。今天稍後,我亦會與廣東省省長見面,我們都想特別討論一些我們雙方特別關注的事項,其中包括如何推動內地港資企業的升級,我們如何做跟進的工作,以及檢討去年我們代表團前往考察的成果。我更希望藉茼b我們十周年回歸的慶祝典禮,邀請十個省市的領導,九個省以及澳門的領導能夠來香港參加我們這次的慶祝活動,亦趁此機會加強我們的合作,締造我們共贏共利的成果。

記者:行政長官,我想問你可否說多一點關於在香港人民幣發債的詳情?以及聯繫匯率會否考慮脫u呢?

行政長官:第一,是有關債券的問題,有關詳細情況的資料已經發放,相信大家亦很明白和看得到。現時我相信有關落實的細節亦寫清楚出來,我希望有想發債券的機構、內地機構可以盡快去人民銀行註冊和申請。我自己很希望第一個債券可以在今個月底正式在香港發行,具體細節大家都知道得很清楚,不需要我再詳細地解釋。

  有關聯繫匯率,這是穩定香港經濟繁榮的支柱,二十多年來我們已證明給香港看,證明給世界市場看,我們有充份的資源和能力可以維護聯繫匯率。這個做法我們是不會改變的,亦沒有計劃改變。

記者:曾先生,我想問有傳媒老闆呼籲市民在「七一」多些出來遊行為你打氣,向中央爭取在二○一二年雙普選。其實,你會否覺得如果真的有五十萬市民出來上街爭取普選,這會否為你向中央爭取有一支強心針,會令你更有信心呢?

行政長官:無論傳媒老闆說甚麼都好,我自己覺得我對於在香港的雙普選的問題達成共識,我有我的計劃。我在參選時已經向香港人作出了承諾,今年夏季我會發表政制發展的綠皮書,在這方面正式開展我們討論具體的問題,這是我的既定方案,我亦會這樣做的。

記者:多人「上街」對於你來說爭取雙普選有沒有幫助呢?

行政長官:我覺得香港人有香港人表達的方式,我覺得最好的表達方法就是務實地、切實地在當我們發表了綠皮書後,討論這個問題,希望以包容、妥協的態度,盡快達成共識,我想這是最務實、最有進取的方法。

記者:今次的泛珠,不知道你們是否會再商討到港珠澳大橋的問題?我現時想了解一下今次的高層會議究竟召開得如何?是否可以在今年內會有點眉目呢?

行政長官:那個並不是泛珠的共同題目,這是粵港合作的一個題目。我們對於發展港珠澳大橋的立場一貫都很清楚,我每一次前往北京有關的部委,亦有提及這個問題,這次亦與發改委提出我們對這方面的準備的工夫,稍後在下午我見到黃華華省長亦會跟進這個問題。我覺得發展港珠澳大橋是香港能夠參與粵西的發展,對於引資方面,對於整個區域發展方面有一個很正面的價值。

記者:曾先生,可否說一說在北京時你見過一些中央官員,你有沒有向他們提過新班子組成的問題?他們是否滿意你的新班子呢?

行政長官:關於新班子的安排,決定是會由中央作出決定,是會根據《基本法》的程序來做,在未宣布之前,我對這方面是不會作出評論,這是大家都知道的。

記者:曾先生,你剛才說對為香港爭取雙普選有自己的計劃,希望香港人務實點面對,如果「七一」真的有很多市民上街爭取雙普選的話,會不會打亂你的務實計劃去凝聚香港的共識呢?

行政長官:我的計劃是很清楚的,亦會跟茩p劃來行事,我亦很相信我的計劃是經過普選的洗禮,亦得到香港市民的支持。我很相信是最務實,獲得普選的方法是一個務實、冷靜、包容的態度來處理,我相信這個是最有效的方法。

記者:曾先生,你何時可以公布三司十一局的名單?

行政長官:當中央宣布後大家就會知道結果。




2007年6月10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5時32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