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行政長官在「泛珠三角區域行政首長與東盟國家商務官員對話會」致辭全文(附圖/短片)
******************************

  以下為行政長官曾蔭權今日(六月十日)上午在「泛珠三角區域行政首長與東盟國家商務官員對話會」的致辭全文(譯本):

尊敬的大會主席,各位中央部委領導、各位省長、自治區主席、何特首,各位東盟國家的領導,女士們、先生們:

  我很高興在本屆泛珠論壇能夠再次與泛珠省區領導和東盟國家的商務官員聚首一堂,就如何加強泛珠與東盟合作交流意見。我將會討論香港在泛珠與東盟經貿合作上可發揮的作用。

  在泛珠區域內,香港具有幾項突出的優勢,能在推動泛珠與東盟的合作上,發揮獨特的橋樑作用。

  第一,香港作為一個開放型經濟體系,對外貿易發展蓬勃,整體貨物出口連續四年錄得雙位數字的升幅,香港的貿易總額更是本地生產總值的四倍,足以證明香港作為區內貿易和物流樞紐的角色。我們與內地及東盟廣泛的貿易網絡,有助推動雙方的貿易往來。去年,中國與東盟的雙邊貿易中,途經香港的貨值佔貿易總額接近兩成,可見香港在當中發揮的重要作用。

  第二,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可以為東盟和泛珠企業提供多元化和高效的融資渠道。去年,香港股市的全年首次公開招股集資額世界排名第二,僅次於英國的倫敦,當中不少資金來自國際。此外,香港是亞洲區內最大的創業投資基金中心,管理基金達400億美元。泛珠和東盟企業到港集資,將更容易吸納國際的資金。

  第三,香港廣泛的國際聯繫,有助促進泛珠和東盟的雙向經貿交流。2006年,有3 800家海外和內地企業在港設有地區總部或地區辦事處。它們當中不少負責企業在內地及在東南亞的業務。泛珠和東盟的企業,通過在港設立機構,可更容易與來自世界各地的企業建立網絡,開展貿易、投資和其他合作。泛珠與東盟地區都毗鄰香港,我們能為兩地企業建立聯繫和網絡提供最佳的渠道。

  第四,香港高質素的專業服務,也有助推動泛珠與東盟的經貿交流和合作。本地人才的專業知識、語言優勢和與泛珠、東盟發展業務的豐富經驗,不但有助泛珠企業「走出去」,也有助東盟企業進入內地的龐大市場。

  東盟與泛珠區域兩者的經濟發展都處於不同階段,各有優勢,也有相似的地方。正因為兩地在產業結構和優勢上有同也有異,兩地更應加強溝通,尋求適當的分工和發掘合作空間。去年和本屆論壇都設有與東盟對話的環節,這是一個很好的開始。但要把合作具體化,需要更深入的溝通;我們建議加強工作層面的交流,詳細研討合作範疇和項目,務求在不同的領域具體推動兩地合作,以期將來的論壇可在泛珠省區與東盟合作方面取得豐碩成果。

  香港特區政府十分重視東盟和泛珠的市場,特區政府轄下的駐新加坡經濟貿易辦事處、駐粵經貿辦、駐成都經貿辦和投資推廣署,都積極為各地的商家提供協助,以推動三地的經貿合作。

  各位,未來幾年將會是籌備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成立的最後階段。我們富有經驗,也有龐大網絡,我相信香港特區定必能在過程中擔當重要的橋樑角色,為三地的互惠互利合作盡一分力。

  謝謝。





2007年6月10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5時05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