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行政長官立法會答問大會談話內容(二)
******************

涂謹申議員:主席、行政長官。無論三司十幾局也好,問責制的核心,就是民主普選。外面的市民,剛才叫的口號是:「二○一二雙普選、特首唔好帶我遊花園」。我想問一問行政長官,既然市民是很堅定地要求民主政制─「 雙普選」,你在競選時說會「玩鋪勁」,究竟你會如何去「玩鋪勁」呢?剛才你說同心協力,我真的希望與行政長官你同心合力、攜手邁進,推動二○一二「雙普選」,但你是否真的會這樣做呢?抑或是市民所說,你只不過是帶我們「遊花園」呢?

行政長官:涂議員,我在參選時承諾了在任內會徹底地解決「雙普選」的問題,而這個承諾是得到市民的認同。我真的感受到市民對我這個承諾現時是充滿期望的。他們期望政府可以與立法會,能夠作出真切的誠意,拿出最大的包容,與市民一起凝聚共識,找到真正「雙普選」的方法。我想這是歷史給我作為行政長官的責任,亦是給予各位議員的一個責任。

  政改的問題已經磨折了這個社會二十年,我自己很深信是應該要劃上句號。這是我的心聲,我相信亦是市民的心聲,我亦很希望是各位市民、各位議員的心聲。我真的很希望能夠與大家一起盡快為這個「雙普選」尋求一個徹底的方案。對於我的計劃,我已經在選舉時作出很清楚的解釋,我希望今年的暑天能夠透過我們這麼久的討論,特別是在策發會的討論,拿出幾個現時坊間最多人談的、有可能可以達致普選的方案,進行全港性的諮詢。希望可以在今年年底我們能夠就一些問題上尋求到一個主流方案。我想這是最實際、切實的方法來做,但過程中是需要各位盡一番努力,是需要包容、需要妥協,才能夠達到的。

  我覺得這是社會給我歷史上的責任,當然不會推卸,亦不會延遲,我真真正正想盡快解決這個問題。

涂謹申議員:主席,剛才我留意行政長官的答案,他沒有提及年份。徹底解決「雙普選」的問題,是否意味荍畯抴`序漸進,到二○四七年就可以有「雙普選」,這樣仍然是徹底解決「雙普選」的問題呢?行政長官可不可以向市民承諾:二○一二就是同心協力實踐「雙普選」的年份呢?

行政長官:我所說徹底的問題,並不是單純是口號,不單純是年份,是包括普選的設計。普選由現時發展至最終目標的路線圖,然後是普選的時間表,包括年份在內。我很相信我們商討的方案中,有些方案是指向二○一二到終點的,我希望能夠羅列出除了時間外,如何能夠達到這個目標,設計是甚麼東西。單純講年份,涂議員,是已經失時的,已經不再受市民所尊重的,最重要是能拿出實際的方法來落實這件事。真真正正要以誠意來做,要務實地去做,我希望能夠盡快達到這個目標,達到「雙普選」是一個整體的安排。徹底的安排就是包括一定要提出設計、提出路線圖、提出時間表,包括你剛才所說的二○一二時間表。

陳智思議員:行政長官,剛才你提到新的三司十二局之中,福利政策和勞工政策將會合併。在現時不少的福利政策,現在很多長者及殘疾人士的服務和壎肮F策都有密切的關係,而勞工處和社會福利署之下都有不同的就業和自力更生服務,經過剛才你所說的重組之後,這些工作都可能出現一些不協調的地方,其他相關的諮詢組織,例如復康諮詢委員會,以及你曾經說過將會成立新的家庭事務委員會,將會納入哪一個新的政策局?

行政長官:有關於家庭服務,我們會在民政署去處理。有一點我向議員解釋,任何制度上的更改,特別是架構上的更改,是沒有完美的。特別如果我們把每一個政策範疇都有一個政策局的時候,我計算過需要有二十三個局。例如旅遊需要一個局,文化需要一個局,體育需要一個局,當然環保有一個局,文物保護又有一個局,如果折開出來,我計出來有二十多個局。但是,你不用緊張,我們的局不是單純,政府現代的架構不只是縱線的架構,我們根本是用一種Matrix System,是矩陣型式的架構,即是換句說話我們本身有一個機制,政府內部有機制,當有些事情發生的時候,是跨局的,例如老人服務如此重要的政策範疇堶情A我們不容許因為我們架構上的限制而對這種服務有疏忽或有遺漏,我們當然會在經常性召開的會議上,每天、每個星期召開的會議上,在這些機制內尋求如何令這些服務更加完整化。我希望議員不用擔心,我們會關注,因為我們資源上的限制,不想把政府的架構無限量地擴充,在限制之內盡量所有服務能夠完善地輸送,盡量可以落實。

陳智思議員:行政長官,剛才你都說社會企業是你最重點出擊的地方,現在大部分有很多社會企業都可能是民間的NGO組織去推動的,似乎大部分都是跟福利局有關,但剛才行政長官你所講到將會是把社會企業放在民政事務局那堙A那麼我不知道協調上是否會有問題?

行政長官:我現在所講的社會企業,以往的做法是針對弱勢社群而做這些社會企業的,或者是為傷健人士,或者為智障人士去做這件事。我們現在所講的社會企業,把範圍和概念擴大,處理一些有需要的失業人士。這些人力資源怎樣做法最好呢?我覺得用地區式的方法處理會更加完善,當然最後的方案需要我們進行高峰會研究之後,和有關的人士和專家,特別結合了我們企業和NGO,加上我們地方的團體,認為最好的方案做,我們才會去做,但是我希望能夠用地區性去做核心,根本我們現時看到,香港有些區域的失業率的的確確比其他一般的失業率為高,元朗北區幾個區大家都知道,我們怎樣能夠處理得最好呢?如果運動的核心是民政署,是地方專員來處理的時候,我覺得比較更加適合,但是做這工作當然要結合其他局和其他專家一起去做,包括將來做社福界的人士,負責社福的局一定參與這事項。

劉千石議員:前一段時間扶貧委員會秘書長余志穩先生說,他將就扶貧委員會提交一份報告,但至於扶貧委員會的存亡就交給新一屆政府。行政長官在競選時都一再強調這一個問題是非常之嚴重,需要認真的去處理,而這個亦是市民所關心的。我想問行政長官可否給我們知,這個扶貧委員會它會否繼續運作呢?如果繼續運作,會怎樣運作呢?有什麼具體的方法解決貧富的問題?如果不會,為什麼?多謝。

行政長官:首先是貧富問題,我自己認為我今次下一屆政府五個工作大範疇之中一個重要的一份,怎樣處理這一樣東西呢?現在已有開頭的前期工作,扶貧委員會已做了些工作,它有了些計劃,我是說社會企業,亦都從扶貧委員會堶惟珓媊酗坐予漭X來的一個工作核心。我很希望就是,這一個關於扶貧方面,將來會有社會政策方面維持下去,另外地方政策方面繼續跟進做這些工夫。如果有需要的話,我們可以重整這個委員會。如果不是,我們將這些委員會堶悸澈媊部A施展為正式落實的方針,然後分配到每個局來做。最後的目標,不是說委員會會怎樣,最重要的是可不可以真正做到扶貧工作,特別是增加就業的機會,減少失業率,和提升基層市民的收入,我想這是最重要的工作目標。我想如果有這樣需要的話,扶貧委員會可以繼續,但現時來說我很希望收到報告書之後,將它演繹為各個要落實的方案,交給各個政策局來重視。而我剛才所講就是,有關於這個社會企業方面,我自己會親身處理這一件事,在七月之前,我希望能夠可以開始啟動這方面的工作。我不會完全說我們將來不需要特別的委員會去專責想這些問題,但我希望用第二種新的思維,能夠推動這份工作去做,用落實、務實的態度去處理。

劉千石議員:行政長官是否講給我們聽,這個扶貧委員會在新一屆政府會停呢?你自己就會take這份工作呢?而有關這部份的問題,我們是否可以直接與你溝通呢?

行政長官:有關於扶貧委員會堶情A那個落實的報告書堶惘U項的工作,我要將來看到才可以。財政司司長現在準備做完後就交個「波」出去,我很希望能夠接到這個「波」之後,看看能否安排,可否妥善安排各份的工作。如果我們有需要的話,特別要專責研究,我們會跟進去做研究。如果要用委員會方式,我們都不排除這方面的工作。但我覺得我們現時已去到務實工夫來做、落實工夫來做,我很希望將他們所有意見能夠可以在每一個政策局安排來做。但是統籌的工夫,我們會繼續處理的。我講給你知,我自己會親身落實去做一番,起碼拉動這個社會企業這方面的考慮。

林偉強議員:行政長官,政府剛剛推出了一個交通費的支援計劃,資助新界四個偏遠地區低收入的人士,鄉議局對政府的德政表示謝意。想問一問政府由於現時盈餘比較充裕,行政長官會否將這個支援計劃推廣至全港十八區,變成一項長遠的扶貧項目呢?

行政長官:這個資助計劃有它的特別功效,是特別幫一些比較離開市區遠的地方的居民,可以幫他們找到工做,可以幫他們在找工做一段時期所面臨的困難,克服這些困難,是短期性的。我們現在沒有計劃將它變成長期性的政策,亦沒有計劃將它延展到全香港各區,即是說只有偏遠的地區能夠適用。

林偉強議員:想問行政長官,打散工的人會否受惠於這個計劃呢?

行政長官:有關細節方面,我相信每一個能夠適合條件的,住在偏遠地區的,而且他們的收入在限額之下時,當然可以受惠。長工與散工是一樣,一視同仁的。

(待續)



2007年5月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2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