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行政長官立法會答問大會談話內容(一)(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為行政長官曾蔭權今日(五月三日)下午出席立法會答問大會的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主席女士:

  這是我在當選第三屆行政長官後首次到立法會與各位議員見面。我衷心希望我日後的工作能夠得到大家的支持,同心合力為市民的福祉努力。

  今天,我想向各位議員交待有關政府各政策局職能重組的情況及未來兩個月我們會開展的工作。

  主要官員問責制自2002年7月1日實施以來,已經得到市民普遍的認同。但一個制度是要通過實踐和檢討,才能夠發揮它的全面作用。

  我較早前委派了中央政策組首席顧問劉兆佳教授,聯同孫明揚和俞宗怡兩位局長,就各政策局的職能重組一事進行深入研究,並提出更改建議。職能重組的主要目標有兩個。第一,合理分配各政策局的職責和工作,特別是令相關的職能可以由同一政策局負責,令各項相關工作可以更加融會貫通。這亦有助政府更專注處理重要和複雜的事務。第二,使行政長官能更有效地推行重大政策,以應對香港未來的機遇與挑戰,更加貫徹我在特首選舉時所作的各項承諾。

  和有關同事審議及討論後,我打算在盡量減少改動範圍的前提下,把目前的11個政策局增加至12個,並在一定範圍內重新調配各政策局的職能。我在此強調,重組將不會影響現時各部門的架構和職能。換句話說,這次重組只影響局級的官員。

  經職能重組後的12個政策局是:

(1)  公務員事務局
(2)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
(3)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
(4)  發展局
(5)  教育局
(6)  環境局
(7)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
(8)  食物及壎竻
(9)  民政事務局
(10) 勞工及福利局
(11) 保安局
(12) 運輸及房屋局

  讓我簡單介紹重組政策局的概念。有3個政策局的職能將不會有任何改變,它們是公務員事務局、保安局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

  另外兩個政策局的職能只會作輕微調動。教育統籌局會將「人力統籌」拆出,使它能更專注於教育政策。而政制事務局,會在現行範疇之內,從民政事務局接手「人權」的工作,並正名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

  現時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和壎芮盓Q及食物局的工作,根據以往量度實在太繁重。所以我會讓重整的環境局專注於環境保護和能源政策,也會將可持續發展政策納入環境局。至於食物及壎竻翩A會集中負責食物安全、壎糽M環境壎籵が三項重要政策範疇。而「福利」政策則會與「勞工事務」和「人力統籌」結合,成為一個新的勞工及福利局,以更好協調相關政策。

  還有我已公開談及的發展局,是把現有的房屋及規劃地政局重整成為發展局,發展局會負責推動基建發展,同時負責與發展有關的文物保育工作,確保兩者緊密配合,發展局亦會主理一切有關規劃、土地、屋宇和市區重建及更新政策。

  最後3個政策局。運輸及房屋局會負責所有海、陸、空交通和物流及房屋政策。商務及經濟發展局負責工商、科技、旅遊、創意產業、保護消費者及競爭政策。而民政事務局除了現有的地區行政、文娛康樂外,亦會加入「社會企業」和「法律援助」兩項政策範疇。

  有關重組的具體構思和細節,我的同事會盡快向政制事務委員會作充分解釋。

  主席女士,我希望各位議員能夠諒解,我只能在獲委任為第三屆行政長官之後,才可根據我於選舉時所提出的政綱向立法會提出政策局職能重組的建議,我不能早點做。我已經竭盡所能盡快辦理此事。有關重組安排的文件將於答問大會後隨即發給各議員,而有關的技術性法例修訂及因今次改組而有的附屬法例的修訂,亦會稍後提交立法會。我希望各位議員能夠支持我的建議,履行我向市民所作的承諾。

  我的建議並無涉及修改行之有效的問責制政策,而是隨茈咱褻D求的進步和為有效落實第三屆特區政府的施政綱領所作出的編制上有限度的調整。我們計劃在第三屆政府開始的前夕,新的管治班子可根據重組的安排宣誓就職,在今年7月1日開始實施新的管治架構。

  未來的兩個月,政府亦會開展新的工作。首先是十一五行動綱領的跟進計劃。自今年初我們發表十一五高峰會行動綱領之後,財政司司長已茪漟此漲傢鰝漱u作和進展,司長會在未來兩個月就一些金融、物流、商貿和專業服務可以落實的行動,重點介紹及開展。如要跟業界商討的,我們會跟進,如要與內地研究的,我們會接頭洽商。

  第二,是社會企業。社會企業是我其中一項改善民生的重要承諾。我會盡快啟動相關工作,請民政事務局籌辦由我親自主持的社會企業高峰會。

  主席女士,今年是香港回歸十周年。過去十年,香港人經歷了大小起伏,有快樂、亦有痛苦的時刻,只有立足過去,才可走向未來。所以,我反思過去十年的教訓,提出我選舉的政綱,以「我會做好呢份工」作為承諾,表示我會勇敢面對未來五年工作的挑戰。但要真正做好呢份工,除了自己個人努力外,也要在座各位議員的支持與合作,缺一不可。我衷心希望大家可以攜手一齊努力迎向香港更光輝的下一個十年。

  多謝大家!

(待續)



2007年5月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0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