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飲食業勞資糾紛大幅下跌52%
**************

  勞工處於今年首七個月處理了129宗勞資糾紛,較去年同期的141宗下降8.5%。當中涉及飲食業的糾紛跌幅尤為明顯,由去年同期的54宗跌至今年的26宗,跌幅達52%。

  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常任秘書長張建宗今日(九月十二日)出席飲食業職工總會執委和監委的就職典禮時表示,飲食業勞資糾紛的減少,固然與經濟環境的改善有關,但工會和政府也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兩者合力維護飲食業工友的權益。

  張建宗說,在二○○五年上半年,發生了多宗酒樓結業欠薪事件。勞工處於同年八月推出「堅壁行動」,以「提早介入」和「主動出擊」的模式,靈活結合調解服務和執法行動,重點打擊飲食業內少數僱主剝削員工、濫用破產欠薪保障基金(破欠基金)的行為。

  他說:「我們透過全方位的情報搜集、策略性的跟進工作、積極的監控行動、加強執法的力度,重點打擊違例欠薪的僱主和公司董事。」

  張建宗表示,「堅壁行動」推出後的一年,即去年八月至今年七月期間,與飲食業有關的破欠基金申請錄得2,518宗,較在前年八月至去年七月期間的6,160宗大幅下跌,而所涉及的金額亦由前年八月至去年七月的7,620多萬元,下跌至去年同期的3,300萬元。無論在申請宗數或涉及金額方面,均錄得超過一半的跌幅。

  他說:「透過打擊少數用心不良的僱主,我們希望可以逐漸改善飲食業的經營文化,促進業內勞資關係、提升業界形象,最後達致勞資雙贏的局面。」



2006年9月1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3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