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常任秘書長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常任秘書長張建宗今日(九月十二日)在「飲食業職工總會執委和監委就職典禮」上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袁(福和)主席、陳(榮燦)名譽會長、各位工會朋友、各位來賓:

  我十分高興出席今晚飲食業職工總會慶祝成立三十六周年的聯歡聚餐,暨新一屆執行委員和監察委員的就職典禮。承蒙袁主席邀請我作為主禮嘉賓,我深感榮幸。在此,我向貴會成立三十六周年致以衷心的祝賀,並且恭賀袁主席當選新一屆執委主席。

  飲食業職工總會成立於一九七○年,歷史悠久,會員基礎深厚。三十六年來,貴會一直致力團結業內工友、提升他們的技能和競爭力、促進他們的就業機會、協助他們組織起來維護自己的權益、改善業內職安健水平,為飲食業作出了輝煌的貢獻。在處理業內的勞資糾紛方面,貴會一向致力維護工友的合理權益,是我們的重要夥伴。

  本年的首七個月,我們處理了129宗涉及20人或以上的勞資糾紛,較去年同期的141宗下降了8.5%; 當中涉及飲食業的糾紛錄得更為明顯的跌幅,由去年同期的54宗跌至今年的26宗,跌幅達52%。飲食業佔整體勞資糾紛的比重由去年的38% 跌至今年的20%,顯示了令人滿意的勢頭。

  飲食業勞資糾紛的減少,固然與經濟環境的改善有關,但工會和政府也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藉著今天的機會,我想與大家分享勞工處過去一年來在飲食業內推行「堅壁行動」的經驗,希望工會的朋友,給我們寶貴的意見,集思廣益,為維護飲食業工友的權益共同努力。

  在二○○五年上半年,發生了多宗中式酒樓結業欠薪事件。同年八月,勞工處作出了快速回應,推出「堅壁行動」,向飲食業內的害群之馬正式宣戰。「堅壁行動」的信念是「提早介入」和「主動出擊」,以「個案管理」的作業模式,靈活結合調解服務和執法行動,重點打擊飲食業內少數僱主剝削員工、濫用「破欠基金」的行為。透過全方位的情報搜集、策略性的跟進工作、積極的監控行動、加強執法的力度,我們重點打擊了違例欠薪的僱主及公司董事,並向這些不負責任的僱主發出了絕不妥協的信息。在推行的首年內,共有99間酒樓被納入「堅壁行動」,涉及的員工共4,588人。

  總的來說,我們非常滿意「堅壁行動」的成效。在二○○四年八月至二○○五年七月期間,與飲食業有關的「破欠基金」申請多達6,160宗,佔總申請宗數的48%,金額達7,620多萬元。自「堅壁行動」於去年八月推出後,情況已逐漸改善。在去年八月至今年七月期間,與飲食業有關的的「破欠基金」申請下跌至2,518宗,佔總申請宗數的33%,所涉及的金額亦下跌至3,300萬元。無論在申請宗數或涉及金額方面,均錄得比去年同期超過一半的跌幅。

  我們的經驗顯示,在越早的階段介入,「堅壁行動」的成功機會越高。在提供情報以鎖定「堅壁行動」的對象方面,工會和飲食業工友可以發揮決定性的作用。透過打擊少數用心不良的僱主,我們希望可以逐漸改善飲食業的經營文化,促進業內勞資關係、提升業界形象,最後達致勞資雙贏的局面。

  多年以來,貴會一向以積極務實的作風維護業內工友的權益,並與我們合作無間。我期望貴會繼續全力支持我們的「堅壁行動」,並給與我們寶貴的意見,讓我們能持續提升服務的質素。

  最後,我謹祝貴會會務蒸蒸日上,並祝大家身體健康,萬事如意。多謝各位。



2006年9月1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3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