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政府七月一日起分階段實施五天工作周
*****************

  由二○○六年七月一日起,政府將分階段實施五天工作周。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俞宗怡在今日(五月八日)的記者會上說:「五天工作周措施是指員工星期一至星期五工作,星期六及星期日休息,措施旨在減輕政府員工的工作壓力,提高他們的家庭生活質素。有關措施並不影響運作效率。」

  俞宗怡說:「我們會維持政府服務的整體水平及效率,緊急和必需服務不會受新工作模式影響。」

  她說:「我們相信,這項措施除有助激勵公務員士氣、促進社會和諧外,亦可為社會帶來正面的影響。」

  她又說:「政府無意立法強制其他界別實施五天工作周。」

  公務員事務局常任秘書長(專責事務)黎高穎怡介紹實施五天工作周的具體情況時表示,在實施這項措施時,政府會恪守以下四項基本原則:

* 不涉及額外人力資源;

* 不減少員工的規定工作時數;

* 不削減緊急服務;以及

* 在星期六維持一些必需的櫃台服務。

  由二○○六年七月一日起實施的第一階段五天工作周,主要有兩大範疇服務在星期六會停止辦公,分別是後勤辦公室、提供內部專業及行政服務的辦事處,以及在星期六需求較低的服務,因而停止辦公對市民大眾影響輕微。

  這些服務平日的辦公時間會延長,以補足星期六的辦公時數。此外,有關部門也會闢設其他便利市民進行政府事務交易的途徑,包括互聯網服務、收件箱、其他繳費方法等。

  舉例來說,運輸署簽發各類牌照/許可的服務、稅務局/差餉物業估價署的櫃台服務、民政事務總署諮詢服務中心、房屋署查詢服務、有關申請公屋事宜,以及由屋宇署、環境保護署、食物環境壎芵p、工業貿易署及香港海關等部門簽發的各類與商業活動有關的牌照/許可等,均會在今年七月一日改行五天工作周。

  黎高穎怡說:「在實施五天工作周後,我們會密切注視運作情況,並按情況所需改善有關安排。」

  黎高穎怡指出,目前一些需求較大的服務會繼續在星期六提供。包括入境事務處的櫃台服務(例如:出生和死亡登記、婚姻儀式、身分證/簽證/護照申請)、郵件派遞和郵局櫃台服務、就業中心、職業健康診所、社會福利署轄下家庭服務、環境壎耵A務、圖書館和康體設施等,會繼續在星期六如常運作。

  她表示,執法、救援工作,以及維持治安等服務,會繼續二十四小時提供。

  她又說,在第一階段,約有五萬九千名人員星期一至五的工作時間會延長,但每周規定工作時數則維持不變。

  黎高穎怡表示,在推行五天工作周前,已經按輪值表每周工作五天/五更或以下的人員約有一萬一千一百名。另外,約有三千四百名員工,其工作模式在今年七月起亦會調整至每周值勤五天或以下,換言之,共約有七萬三千五百名政府員工在二○○六年七月每周工作五天/五更。

  她說:「這些安排並不影響市民大眾,因為有關服務會如常在星期六、甚至適當地在星期日提供。」

  黎高穎怡表示,在較後階段,或會有更多服務及所涉的人員,由二○○七年一月及七月起,改行五天工作周。政府的目標,是在二○○七年七月之前,所有適宜改行五天工作周的工作單位都已實施這項安排。

  她說:「在現階段,預計約有一萬五千名人員可在較後階段改行五天工作周,但須視乎各局和部門進一步研究的結果而定。」

  「此外,各局和部門正研究透過更改現行的輪值表安排,務使更多員工改行一星期五天工作、兩天休息的工作模式。到二○○七年七月,可能有九萬二千六百名人員每周工作五天/五更。」

  黎高穎怡補充,由即日起至二○○六年七月一日,各有關部門會向主要服務對象和市民積極宣傳部門的新辦公時間。

  市民如想查詢有關詳情,請瀏覽政府專為五天工作周安排而設的網頁(www.info.gov.hk/info/5day/),或致電二十四小時政府熱線1823。




2006年5月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