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財政司司長會見傳媒談扶貧工作(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為財政司司長唐英年今日(三月二十七日)下午在扶貧委員會第八次會議後於政府總部西座大堂與傳媒談話的全文(只有中文):

財政司司長:各位,你們好。扶貧委員會剛剛舉行了會議,今次有很多很有用及積極的討論。對於交通費支援方面,今天我們作出了初步共識。我們的共識是,第一,我們大家都認為扶貧其中一個主要方向就是要鼓勵一些低收入人士去繼續就業。我們如何鼓勵他們繼續就業呢?就是在交通費方面作出適當的支援,由於一些居住於偏遠地區的人士交通費是相當昂貴的,所以有一個適當的交通費支援,希望能夠進一步鼓勵他們繼續就業。第二,我們亦有共識進行一個試驗計劃,我們揀選了四區進行試驗計劃,這四區就是元朗、屯門、離島及北區。為甚麼揀選這四區呢?我們是綜合了一系列的指標後,認為這四區是最缺乏工作職位及最有需要的。我強調這是一個試驗計劃,所以在這個試驗計劃進行後,會有進一步檢討。但這項計劃的細節,我們仍需要進一步商討,因為這是公帑,公帑必須要用得其所,以及物有所值,所以我們會進一步討論,目標是會在來年的財政年度可以達成推行這項建議。

記者:現在提出的試點計劃,受惠人數會有多少?大概每人可得多少津貼?

財政司司長:至於每月可以獲得多少津貼呢,在會上有很多討論,有人建議大約是三百至五百元一個月,這是鑑於一些偏遠地方我們會津貼大約一半左右的交通費。至於人數要看細節方面,用甚麼收入作為釐訂,在偏遠地方有多少收入就可以知道有幾多人合資格。

記者:..如何釐定呢?大概估計這些區內人數會有多少?

財政司司長:這方面都有很多討論。例如是以家庭收入或工資收入,這計劃亦有很多複雜性,怎樣可以物盡其用,即是這些津貼是發給真正需要的人,及怎樣可以防止被人濫用。這就是要幫那些真正有需要而又可以鼓勵他們就業的人士。

記者:收入定義上,會否考慮家庭入息中位數一半以下...還是怎樣呢?

財政司司長:這些是計劃的細節。現時我們的目標是在來年訂定這個計劃的細節,這個計劃是有很多複雜的細節,我們一方面要幫到有需要的人,透過這個計劃,鼓勵他們就業,但同時我們又不想被人濫用,所以許多其他細節我們都要進一步商討。

記者:政府有沒有談到那個是執行機構?以及早前立法會方面很多也表示未必會支持,現在你心目中得到支持的機會有多少呢?

財政司司長:這個交通費的支援已在扶貧委員會內討論過的。這些文件都已上載互聯網,所以你們可以經扶貧委員會網頁知道我們有幾個措施正在考慮中。這些都是我們一直有討論的,不是為今次(財政預算案)而提出的。

記者:今次預算案都有不少政黨或團體表示若做不到相關要求便會提出反對。現在政府推出這些措施回應,會否擔心開了先例。每有預算案均會出現討價還價的情形呢?

財政司司長:政府是最不受威脅的,整個預算案個程有相當詳盡及相當深入的討論。所以在釐定平衡點上,我認為找到一個最好的平衡點,我亦有信心撥款條例草案應該會得到立法會支持。

記者:就副學士及薪俸稅方面,薪俸稅內可否有一個學費免稅額方面,現在討論至什麼階段?

財政司司長:就免稅額方面,我們收到很多有創意、有啟發性,及一些值得去考慮的建議。在薪俸稅減免方面,我們主要是考慮到,第一,我們是否能夠負擔;第二,在有需要方面,是否能真真正正幫助有需要人士,另外還有很多例子我不在此一一介紹了。

記者:副學士免稅額方面是否會考慮一併向立法會提出?

財政司司長:我們有很多事情要考慮。正如我剛才所說,有不少建議相當有創意,例如鼓勵生育、就業或其他各方面,我們也收到不少很有啟發性的建議。

記者:這個預算案可能是你任內最多反對票的一個預算案,你會否感到擔心?

財政司司長:最重要的是我們要制訂一份完善,適合社會長遠經濟發展的預算案。我相信公道自在人心,至於立法會各尊貴議員如何去投票呢?那就要視乎他們對預算案的看法。多謝各位。



2006年3月2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08分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