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財政司司長出席財政預算案諮詢論壇後與記者談話內容(附圖)
****************************

    以下為財政司司長唐英年今日(一月十四日)下午在大角咀奧海城出席財政預算案諮詢論壇後,與記者談話的內容(中文部分):

記者:市民今年是否可以有心理準備過一個肥年呀?

財政司司長:在我做預算案的時候,我們發覺這類活動可以走入群眾,聽多一點意見,效果是相當不錯。一方面可以聽多點市民的意見,另一方面亦給市民看到我們是有誠意去諮詢各界及各階層人士。今日我們都聽到很多意見,其實香港人亦真的很務實,一方面很多人都說支持我最終達到滅赤及收支平衡這個目標,這是一個審慎理財的原則;但另一方面,對經濟復蘇要共享成果這一點亦有強烈要求。所以早一陣子我在多個公開場合都有說過,秉承曾特首亦多次說過的,如果在有條件(的情況)下,我們是會與民共享經濟成果,這一點我是會考慮的。

記者:就是說市民可以過肥年?

財政司司長:很對不起,我們不可以作這方面的預告,亦希望大家忍耐一點,(大家)不用再等很多個星期。

記者:今天聽了意見,是否有一些是可以實質地推行?剛才你說過累進子女免稅額在考慮中,這機會是否也很大?

財政司司長:子女免稅額方面,我們在上一個預算案是提高了一萬元,由三萬元提高到四萬元。是否需要進一步提高呢?亦都有意見交了給我,我們正作全盤考慮,然後再過幾個星期便有分曉。

記者:最近有銀行推出一些按揭行利率減息優惠,未來亦可能有這種趨勢,會否對樓市有不健康的影響?

財政司司長:最近股市的表現和資金流動的表現,大家也在揣測美國加息周期是否快到頂點。就加息及減息,我經常也說加息並不一定是壞事,加息反映了經濟蓬勃,為了防止通脹進一步惡化而需要加息。所以(加息)未必一定是壞事,而是代表經濟蓬勃。當加息周期到頂的時候,很多人認為對樓市或其他方面投資都有正面影響,這在資金市場及投資市場充分表現了出來。

記者:就五天工作周方面,政府可以節省多少錢,還是只有公務員開心,其實不能夠節流呢?

財政司司長:我相信就五個工作天,政府大既是不會節省金錢的。現時亦在研究階段,曾特首表示這是一個建議。在我們完成了研調後,亦需要經過既定的程序才拍板的。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06年1月14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6時56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