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大嶼山東北部分區計劃大綱草圖獲核准
*****************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已經核准大嶼山東北部分區計劃大綱草圖。

  城市規劃委員會發言人今日(十一月十八日)說:「該核准圖提供一個法定的土地用途綱要,為大嶼山東北部的發展和重建提供指引。」

  大嶼山東北部規劃區涵蓋整個青洲仔半島,包括竹篙灣、倒扣灣、青洲灣、打水灣、陰澳灣部分範圍及長索島,總面積約為一千六百六十七公頃。

  約五百六十七公頃的土地劃作「其他指定用途」地帶,預留作指定的旅遊和康樂用途。其中位於竹篙灣約一百一十四公頃的土地用作發展國際主題公園-香港迪士尼樂園,為規劃區旅遊設施的核心。主題公園以南沿岸土地(約五十七公頃)已指定作酒店用途,主題公園西北面的一幅三十六公頃的土地,則指定作水上康樂活動用途,可供公眾在人工湖上進行水上康樂活動,並沿湖邊闢設陸上靜態康樂設施。

  約二百三十三公頃和約九十四公頃的土地分別預留作貨櫃碼頭和貨櫃後勤用地之用,以應付長遠發展需要,但須視乎其他港口設施選址的研究結果而定。

  約三十四公頃的土地劃作「政府、機構或社區」地帶,以配合區內旅客和酒店住客的需要。交椅洲一幅約一點三公頃的土地劃作「休憩用地」地帶,以配合貨櫃碼頭工人的需要。

  約五百六十二公頃的土地劃作「綠化地帶」,主要是保育現有的自然景觀、生態和文物景色、風景區,以及旅遊點背後的景觀。約二十一公頃的土地劃作「自然保育區」地帶,以保育交椅洲現有的自然景觀和特色,並保護這個地區免被毗鄰發展侵佔。

  大嶼山東北部分區計劃大綱核准圖編號S/I-NEL/12現於城市規劃委員會秘書處、位於北角和沙田的規劃資料查詢處、大嶼山及離島規劃處、離島民政事務處、離島民政事務處梅窩分處及荃灣民政事務處,於辦公時間供市民查閱。

  上述核准圖的複本現於北角和油麻地地圖銷售處發售。該圖的電子版可於城市規劃委員會網頁(http://www.info.gov.hk/tpb)瀏覽。



2005年11月1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4時5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