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財政司司長於「友伴Fun享計劃」啟動典禮致辭(只有中文)(附
圖)
******************************

以下為財政司司長及扶貧委員會主席唐英年今日(十月三日)早上在中區政府總部新翼一樓會議廳舉行的「友伴Fun享計劃」啟動典禮上致歡迎辭全文(只有中文):

各位扶貧委員會委員、各位教育界同事、各位青年朋友、各位來賓:

首先我要多謝各位在百忙之中抽空來到這個「友伴Fun享計劃」啟動典禮。見到這麼多年青人,令我感覺到自己都年輕了許多。

自從扶貧委員會成立以來,我和各位委員一直從多個角度思考,怎樣做才能有效地扶貧紓困,助人自助。大幅增加政府在這方面的開支是最容易執行,也是最能搏取即時掌聲的做法,但要是從香港長遠的福祉及可持續發展的角度來制訂政策,這未必是最好的做法。

作為一個負責公共財政的官員,我當然明白金錢的重要性,但也深明它的局限。金錢固然可帶來機會及有利的客觀條件;但其他條件,特別是與經驗、處事態度有關的,則不是單靠金錢便可以得到的。而且,眾多成功人物的故事告訴我們,只要不斷努力自強,反思和總結經驗,往往就能突破困境,改變環境。「友伴Fun享計劃」所希望建立的,正是一種利己利人的經驗與態度;這是金錢買不到,但對扶貧、對營造一個關懷互愛的社會,卻是不可或缺的。

近年來,我們常常聽到僱主批評今天的年青人態度欠缺積極,而且自信心、組織力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不足。這些能力是必須通過生活中的磨練而積累的,而「友伴Fun享計劃」正好提供這種機會。

其實,對學界而言,師友計劃並非新事物。「友伴Fun享計劃」的目的是將這股積極力量擴大,並建立有力的社區網絡。計劃的另一特色是留給參與院校和同學相當大的自由空間。我們不會硬性規定服務範圍,而是致力建立一個志願服務供求的資訊平台,讓各參與計劃的同學和院校從中找到符合他們需求的機會。這有助不同程度、不同水平的學生,各展所長,建立自信。計劃亦提供交通津貼,確保各學生,無論他們的家庭經濟環境如何,都可以把握這鍛練的機會。

我們亦希望借此計劃,鼓勵更多年青人踏出自己日常生活中熟識的圈子,通過服務他人,學習認識和接受別人,從而重新認識自己。學懂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並了解到雖然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地方,但無損大家平等共處,守望相助。長遠而言,我更希望透過這項計劃,加強年青一代的責任感和推動社會上關懷互愛的文化。

公共資源有限,而社會整體需求無限。如果沒有個人的積極態度,沒有公、私營機構的參與和互助網絡,沒有關懷互愛的社會氣氛,扶貧工作將事倍功半,亦難有持續成效。但我對香港的年青人充滿信心,我深信他們會從志願服務中領悟到對社會的責任。而香港的關懷互愛文化亦會一步一步的積累起來,為助人自助的扶貧工作創造一個良好的環境。

多謝各位。



2005年10月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2時39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