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教統局發表新學制報告書

***********

  教育統籌局(教統局)今日(五月十八日)發表「高中及高等教育新學制--投資香港未來的行動方案」報告書,勾劃出學制改革的發展路向。

  教統局局長李國章今日在立法會上表示,教育界和社會人士均熱烈支持新學制,這顯示各界都同心同德,願意為我們的下一代作出投資,提供更多接受優質教育的機會。

  「為了確保順利過渡,我們了解學校、教師和有關人士均需要有充足時間作出專業和心理上的準備。因此,我們決定在二○○九/一○學年開始推行新學制。換句話說,現正就讀小五的學生,將會是首批受惠於新高中課程的學生。」

  根據修訂後的推行時間表,學校和教師將較原訂建議有多一年時間作好專業準備,確保新學制能順利推行。

  李國章說:「我們承諾在未來幾年的過渡期內提供支援,並為學校和教師提供更多經常性的資源,以確保新學制成功。」

  「政府計劃由原本建議的67億元,增加撥款至79億元,以支付新學制的籌備費用。我們亦承諾在全面落實新學制後,另外再調撥20億元的經常開支。」

  教統局將提供充足而多元化的專業發展機會,協助學校管理層和教師作好裝備,以推行新高中課程。

  教統局亦會提供新設的現金津貼,包括「多元學習津貼」及「高中課程支援津貼」,又會改善教師與班級比例,支援學校提供多元化課程,包括通識教育及職業導向教育。另有額外資源,以加強支援在高中班級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

  教統局將於本年六月,就新高中科目課程及評核架構進行第二階段的諮詢。

  李國章說:「我們亦會就需要進一步研究發展的其他項目,與各有關界別繼續溝通,特別是要確保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得到適切的照顧,以及職業導向教育具備最高質素。」

  他強調:「新學制提供重要的發展機會,讓我們提升教育及人力資源的質素,特別是我們的年青一代。我們需要尋求整個社會的共識,以便推行所需改革,培育出優秀的人才,使香港繼續成為卓越的國際城市。」

  報告書內容已上載於教統局網頁(http://www.emb.gov.hk),歡迎瀏覽。另外,市民亦可到各區民政事務處索取報告書。

二○○五年五月十八日(星期三)

Real Media格式 Real Media格式 (現場/粵語/普通話/英文)
Windows Media 格式 Windows Media格式 (現場/粵語/普通話/英文)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