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行政長官《施政報告》九龍區座談會開場發言全文

**********************

  以下為行政長官董建華今日(一月二十八日)傍晚在尖沙咀香港科學館舉行的二○○五年《施政報告》地區座談會的開場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各位在座的朋友:

  很高興今日來與大家談談,我想藉此機會向大家講述我的施政一般的思路和方向,並聽取大家對於《施政報告》的意見,特別是對特區政府如何落實這份《施政報告》的工作和任務,看看大家有沒有更好的意見可以給我。

  《施政報告》已經將政府今年以至未來兩年半的工作,作出了交代,所以詳細的我就不說了。我主要想說的是,我在撰寫《施政報告》過程當中的背景和一些思考,例如,為什麼我們要確立以發展為主調呢?

  香港過去七年經歷了很多的波折,很多的挑戰,有經濟的、有政治的。有些問題更加因為經濟的逆轉和政治的轉變兩件事同時發生而激化。經過我們和市民在過去幾年的共同努力,我們是見到成效的。在經濟方面,我們終於找到自己的定位,根據這個定位,制訂出一系列的措施和對策,而且2004年經濟的增長證明我們現在的定位、措施、對策,是正確的,是有效果的。我們一定要更加努力發展經濟,因為發展經濟,香港的其他問題才得到解決,例如,改善民生方面、增加就業方面、促進社會進步方面。只要經濟能夠繼續發展,這些問題將會獲得解決。

  其次,我也希望說一說社會和諧的問題。香港是一個很細小的地方,是經不起政治動盪的,太多的政治動盪,對香港的經濟,對社會,會摧殘得好快。

  我們努力促進社會和諧,一定要努力去做好這方面的工作。香港作為一個國際城市,多元化、自由、民主,都是應該的,而且亦必然成為城市文化的一個組成部份,也是「一國兩制」的內容。七年來,我們大家都非常努力,成功地落實「一國兩制」,當然在這方面我們會繼續努力把工作做好。

  正因為順應市民的這種共識,我們在《施政報告》中提出了共建和諧社會的議題,而且,具體提出作為政府需要做的工作和努力的方向。在現階段,我們注重的是從基礎做起,有數項工作我們是需要去做的:關心社會弱勢社群的福祉;關注中產階級的訴求;注意做好對國家認識、認同的工作等等。

  我們在撰寫《施政報告》的時候所收集到的民意,顯示香港絕大多數市民認為,發展經濟,最重要;改善民生,最重要;社會穩定和諧,最重要。

  香港人的意願我們已經看得很清楚,而我們前進的方向,目標清晰明確,只要我們一直堅持行這條路,努力去做,我們是會成功的,我們對自己的前途應該是充滿信心的。

  多謝各位。我現在聽大家的意見。

二○○五年一月二十八日(星期五)

短片 短片 (Real Media格式/Windows Media格式)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