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行政長官九龍區座談會後會見傳媒答問全文

*******************

  以下為行政長官董建華今日(一月二十八日)晚上在香港科學館舉行的《施政報告》地區座談會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行政長官:你們各位好。在這兩個多星期以來,我一直以各種不同的方式聽取社會各界對《施政報告》的意見。民政事務局亦籌辦了三場座談會,今天是其中的第二場。這一場的座談會約有二百多人參加,他們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見,我相信對我們確立「以民為本」施政,及如何更好地落實《施政報告》所提出的工作及任務是大有幫助的。我覺得這次的座談會對我有很大的好處。多謝各位,我樂意回答你們的問題。

記者:曾慶紅副主席昨天說知道香港社會有「三求」,談到我們的特區政府可能是溝通不足,這一方面你會如何回應?你會做些甚麼呢?

行政長官:你再說多一次,關於溝通不足?

記者:昨天(曾慶紅副主席)談到特區政府可能溝通不足,以及說香港社會有「三求」,求穩定、求和諧,我們特區政府如何去做一些工作跟進呢?

行政長官:這是兩件事。第一點,我的《施政報告》的主題就是說發展經濟,社會上有很強烈的共識,我們需要發展經濟。發展了經濟才可以努力搞好民生的問題、搞好就業的問題。第二,就是大家要努力建立一個和諧社會,這我們知道亦是民間的要求。所以我們就這兩方面作為我們《施政報告》的重點工作,你可以看到其實社會對於這兩方面是認同的。我想再強調在未來一段時間內,我們就所有《施政報告》裡所提及的政策,我們都會逐一落實。我相信這樣做後,我們能夠真正達到「以民為本」的施政,真正可以做到應該做的事情,「急市民所急、想市民所想」。

記者:紅火蟻事件是否顯示港府與廣東省(政府)通報做得不夠,今後是否需要加強呢?

行政長官:其實兩方面有一個很好的(通報)機制存在,我們一直在溝通中,突發性的事件發生後,我們已經更緊密地進行聯絡,我們會努力把這件事做得更好。在這方面我想對大家說一說關於紅火蟻,現時政府正在做些甚麼呢?政府正在做很多事,你知不知道壎芮盓Q及食物局局長個人高度重視這件事,壎芮盓Q及食物局的常任秘書長已經召開了一個跨部門的行動小組,積極地採取應採取的跨部門行動;第二點,我們成立了一個專責隊伍巡查鄉郊及農地,如果發現有蟻丘的話就會立即採取行動;第三點,我們現時每一個部門,無論是房屋署或是地政總署、食物環境壎芵p、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每一個署管轄的地方,他們都需要巡查,留意是否有問題存在。與內地方面,我們會進一步加強溝通,所以一系列的工作,我們全部都在推動中,因為對我來說,對政府來說,市民的健康是最重要的。

記者:我想問一條市民十分關心,但是比較「八卦」的問題。你也知道田亮離開了國家隊(跳水隊),市民也很想香港跳水隊可以再上一層樓,你有沒有興趣邀請田亮加入香港跳水隊?

行政長官:首先,我們要做兩件事,第一是我們要培養本地優秀的運動員,希望有一天自己培養出來的運動員可以在全國運動會、亞洲運動會、世界運動會裡可以努力(取佳績)。第二點,當然如果內地有好的、優秀的運動員,正如乒乓球員般,我們邀請了他們來,(乒乓)孖寶打得相當不錯,為我們爭光,取得了(奧運)銀牌,我們非常高興。至於其他運動員,你突然間問我,我也答不上你這個問題。

記者:曾俊華撰文解釋數碼港事件,但似乎惹來爭論,效果適得其反,你會否覺得數碼港終擺脫不到「官商勾結」的看法?

行政長官:數碼港這件事引起社會很多爭論,以及有疑問存在,所以政府需要澄清這件事,這是應該做的,給大家知道數碼港的興建過程是得到廣泛諮詢的,得到立法會的支持。這是應該告訴大家的,我覺得這是一件好事。「官商勾結」的事,我說過很多次,香港沒有「官商勾結」這件事,但有些地方我們可以做得更好,例如:高官退休後「過冷河」,在這方面我覺得是應該控制得緊一點的。第二點,在一些具較爭議性的地方,政策或是不同的政府部門,我們運作的透明度可以更能提高一些,使大家不用有那麼多的懷疑,我們會做得更好。我想對大家說,香港是一個高度商業化的社會,香港的經濟發展要依靠商業活力,要依靠投資,所以我們千萬要緊記一個好的商界、社會整體與政府的關係,對香港長遠發展是關鍵性的。所以我們要珍惜這個良好的營商環境。

記者:紅火蟻事件令到年花銷售受到影響,政府會否有甚麼措施,例如加強檢驗年花,令到年花可以盡快運來香港?有沒有影響到禮賓府的年花?

行政長官:漁農自然護理署的同事已經前往邊境陪同裝載年花的卡車一起來港,當到達檢驗的場所就會立刻進行檢驗,工作是做得很快的,所以政府對任何可以做的事,對紅火蟻可以影響的任何事情我們都會全力投入,整個政府都在這樣做。多謝大家。

二○○五年一月二十八日(星期五)


短片 短片 (Real Media格式/Windows Media格式)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