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財政司司長唐英年在「2004天津.香港周」香港晚宴上致辭全文

*****************************

  以下為財政司司長唐英年今日(十月二十八日)出席「2004天津.香港周」香港晚宴上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尊敬的戴市長、各位領導、女士們、先生們:

  晚上好!首先,請容許我代表特區政府對到來參加「天津.香港周」香港晚宴的各位領導和嘉賓,表示最熱烈的歡迎和衷心的感謝!

  一直以來香港和天津有著很密切的經貿來往。國家改革開放不久,香港的商人就來到了天津。現在,香港在天津的合資、獨資企業已達到五千多家,佔了天津市外資企業的大約三分之一。香港因此是天津最主要的外資來源地。

  過去來到天津的,主要是製造業商人。可是你們看看我們這次到來的香港朋友們,他們除了工商界的朋友,還有金融、法律、基建、房地產、旅遊以及其他服務業的專業人士。我們合作的層面已經大大提升了;我們面對的,是一個遠比二十多年前廣闊的合作天地。

  過去十二個月,在國家大力支持下,香港人努力不懈,自強不息,經濟現正在全面復蘇,本地生產總值於第二季上升百分之十二點一,升幅不單明顯高於第一季的百分之七,也是四年來最快的季度增長。而今年香港的經濟增長已上調至百分七點五。

  自從CEPA在今年一月一日推行以後,特區各部門透過各種推廣活動,向本地及內地企業介紹有關的實施細節。內地各省亦表達濃厚興趣,借助CEPA框架加強與香港合作,發揮優勢互補、互惠互利的潛力,共同創富。

  CEPA所帶來的機遇標誌著內地和香港的長遠經貿關係已經進入了新的階段,翻開新的一頁。CEPA不但開啟了內地與香港利用制度性安排,推動全方位經濟合作的新階段,更為兩地的商貿及服務行業帶來前所未有的商機。

  CEPA不單帶動了工業、服務業資金和人才的交流、擴大香港服務業的發展範圍,也為內地企業帶來有用的管理和營銷的經驗。對希望成為跨國公司的內地企業來說,香港可成為國家最具競爭力的「走出去」平台。

  香港的服務業以金融、會計、法律、設計、物流、營銷和資訊等為主。香港製造業自從內地改革開放而大量北移之後,香港已發展成為一個以服務業為主的國際都市,服務業佔本地生產總值的百分之八十七。它種類完整,提供的服務不但全面,還達到國際專業水平。走向國際化的中國企業和開拓中國市場的外商都發現,香港是一個非常優越的商貿服務和專業服務平台。引進香港服務業,不但引進專業服務的標準和知識,更可引進資金。所以總的來說,無論是融資、投資,還是尋找合作、服務夥伴,在香港都可以找到滿意的選擇。這正是天津等內地企業走向國際市場最需要的服務。

  就以過去十年多為例,香港證券市場一直是內地企業境外籌集資金的主要市場,它們在香港的融資額接近九千億港元,總市值超過一萬五千億港元,佔香港股票市場總市值約三成。相對於中國目前的經濟狀況和發展勢頭,這些數字仍然很小。這僅僅是個開始,更大的發展還在後頭。

  在過去二十多年,香港在國家的改革開放的過程中作出了我們應有的貢獻。我們會繼續努力,在CEPA的基礎上,為祖國的經濟建設繼續發揮積極的作用。今次津港兩地合辦的「天津.香港周」定必能將我們在CEPA框架下的合作推上一個新的台階。

  香港與天津的互補性很強。兩地的政府都會以「市場主導、政府促進」為原則,以市場導向為基礎,充分發揮政府的推動力。我希望我們的企業家和專業人士和我們一起攜起手來,一起開創新的事業,一起開拓新的合作商機。

  在昨天的歡迎晚宴上,戴市長提出了八個建議,包括:擴大交流,促進津港貿易,推動工商企業投資天津基礎設施及其他項目,鼓勵天津公司在香港上市等等。我非常歡迎這些建議。讓我們透過更多的交流,提升合作層次,互相促進,實現津港合作新突破,共創更美好的明天。我更加希望可以很快看到天津的市民都能以個人身份到香港來旅遊、購物和觀光,實現小平同志所說的:到香港來看一看,走一走,進一步加強天津和香港兩地市民的友誼。

  最後,我祝願「天津•香港周」圓滿成功!謝謝大家!

二○○四年十月二十八日(星期四)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