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三題:巴士公司有責任適當地安排員工工作時間等

*************************

  以下是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廖秀冬博士今日(十月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王國興議員的提問所作的答覆:

問題:

  據報,有巴士司機及工會投訴其服務的專營巴士公司強迫司機每天駕駛不同型號的巴士及行駛多條路線,而且不安排合理時間給他們用膳,令司機容易犯錯,增加發生交通意外的機會。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過去三年,有沒有接獲專營巴士公司的司機或工會投訴上述問題;若有,涉及的投訴宗數及當局的回應和處理的詳情;

(二) 過去三年,新世界第一巴士服務有限公司的專營巴士服務的意外及投訴的類別和數字、每年意外率和投訴率各有多少,以及與前中華巴士公司的同類數目如何比較;及

(三) 現時有沒有就專營巴士司機每日駕駛巴士的型號數目上限、路線數目上限、用膳時間和休息時段等制訂指引;若有,詳情是甚麼,若沒有,當局會不會制定有關指引;若會,將於何時制定及發出指引?

答覆:

主席女士:

  我首先回應王議員所問,關於專營巴士強逼司機行駛多條路線的情況,我想解釋一下,新巴的巴士路線,車長被安排駕駛四條至五條巴士路線的更的份數有二十多更,即總共有二十多更的人需要駕駛多於四條至五條的巴士路線,佔全部一千三百多更的百分之二,即這類巴士路線是十分罕見,只有百分之二。運輸署在過往三年共收到八個來自專營巴士員工工會代表或個別巴士車長的意見或投訴,表示不滿巴士車長被編排在一天內駕駛多條路線、用膳時間不合理及工時過長等。

  接獲這些投訴後,運輸署隨即向有關巴士公司充份反映員工的訴求,及要求他們跟進有關事項。運輸署亦鼓勵巴士公司和員工兩方互相諒解,通過溝通達成協議,以提供適當而有效率的服務。巴士公司已就有關事項與工會代表開會解釋及跟進。

  新世界第一巴士服務有限公司(「新巴」)在1998年9月1日起接替中華巴士公司(「中巴」)提供巴士服務。新巴在2001年至2003年三年內,平均每年涉及288.67宗巴士意外,每百萬行車公里的意外率為4.54宗。而中巴在1995年至1997年三年期間則平均每年涉及249.67宗巴士意外,每百萬行車公里的意外率為5.55宗。在投訴方面,新巴在2001年至2003年三年內,平均每年涉及291宗投訴,每百萬乘客人次的投訴率為1.54宗。而中巴在1995年至1997年三年期間則平均每年接獲779.33宗投訴,每百萬乘客人次的投訴率為4.25宗。有關巴士意外和投訴類別的資料,載列於已分發給議員的附件一附件二。整體來說,新巴在上述兩方面的表現均較中巴為佳。

  運輸署有就巴士車長工作時間向各專營巴士公司發出指引,巴士公司有責任適當地安排員工的工作及用膳細節。該指引內容載列於已分發給議員的附件三

  該指引並沒有包括車長每日駕駛巴士型號或路線數目。運輸署最近收到專營巴士員工工會關於車長就每日駕駛的路線數目、巴士數目和用膳時間等方面的訴求。運輸署已與專營巴士公司商討有關事宜,包括是否有需要就上述事項制訂指引。經考慮後,由於現時並沒有資料顯示車長每更駕駛巴士型號和路線的數目對巴士安全有影響,故此現階段並未有計劃就上述事項額外增加指引。

二○○四年十月十三日(星期三)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