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財政司司長於「無錫推進CEPA暨現代服務業發展說明會」上的致辭全文

********************************

  以下為財政司司長唐英年今日(九月二十二日)在「無錫推進CEPA暨現代服務業發展說明會」上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尊敬的王書記、毛市長、各位嘉賓:

  大家好!我很榮幸能夠代表香港特區政府出席「無錫推進CEPA暨現代服務業發展說明會」。回到我的老家感覺特別親切,我希望在此對無錫市委和市政府的熱情招待致以最衷心的感謝!對故鄉的各位朋友們致以最熱烈的問好。

  今天早上我希望談談CEPA的實施對無錫和香港兩地經貿合作的意義。CEPA從今年一月一日開始全面實施,在過去短短的九個月來,運作十分順暢。香港愈來愈多企業,正全力掌握CEPA帶來的商機,因此,如何在CEPA的框架下加強與內地企業合作,就變得更加重要。

  無錫市經濟根基穩固,發展一日千里。二零零三年無錫市的生產總值達人民幣一千九百億元,較二零零二年增長15.4%,佔全國第六。經濟的快速增長,不單令無錫的企業受惠,也令人民的生活素質不斷地提升。每次回到家鄉都看到無錫的發展很快,讓我感到十分興奮。香港的服務業佔香港生產總值的87%,是香港經濟的主要部份。香港在業務策劃、企業融資、物流、以至廣告包裝等方面都享有一定優勢。香港和無錫的互補性很強,兩地加強合作,香港的服務業配合無錫第二產業的優勢,一方面可提高無錫企業的增值和競爭能力,有利於它們跟國際市場接軌,同時亦可為香港服務提供者拓展市場,提供廣闊的空間。

  內地去年已經同意向港商開放十八個服務行業的市場,在八月底公布的CEPA第二階段中,內地同意擴大其中十一個行業的開放措施,以及另外開放八個新的服務領域。CEPA的開放措施可令香港公司和服務提供者,在國家向世貿組織承諾開放的時限之前,享受早著先機的優勢,打進內地市場。

  另外,CEPA帶動了服務業資金和人員的交流,擴大香港服務業的發展範圍,也為內地企業帶來有用的管理和營銷的經驗。對希望成為跨國公司的無錫企業來說,香港可成為「走出去」的跳板。中央政府剛在本月初公布了關於內地企業赴香港投資開辦企業的規定,讓內地企業可擁有較大自由度作出赴港投資的決定,是CEPA框架下的貿易投資便利化方面的一項重要成果,也對有意投資香港的無錫企業提供了更大的便利。

  在貨物貿易方面,CEPA第一及第二階段容許共約一千項香港產品以「零關稅」進入內地巿場。實際上,「安排」不單令港商受惠,在CEPA的框架下,內地企業也可考慮與港商合作,生產這些零關稅的產品,內銷國內市場。

  在專業資格互認方面,去年CEPA簽署後,香港和內地已在很多個專業界別達成協議或安排,包括產業測量師、證券及期貨合資格人員、建築師、保險中介從業人員、及專利代理人員等。八月底雙方也簽署了結構工程師的資格互認協議,以及有關會計領域的專業考試科目互免的協議,有助於促進兩地人才交流,共創雙贏。

  CEPA的出台,可以說是順應內地和香港經濟合作不斷發展的自然結果,CEPA把兩地的優勢結合起來,在更大範圍、更廣領域和更高層次上,實現更有效的合作。它的意義不單是提早開放內地市場,令香港產品和服務可以掌握先機;更重要的是,它對香港與內地經濟的共同繁榮起了催化的作用。CEPA是一個讓內地企業開拓發展空間的窗戶,既符合香港經濟轉型的需要,也有助內地企業走向國際。

  在過去二十多年,香港在國家的改革開放的過程中作出了我們應有的貢獻。我們會繼續努力,在CEPA的基礎上,為祖國的經濟建設繼續發揮積極的作用。今天的「無錫推進CEPA暨現代服務業發展說明會」定必能將無錫和香港兩地在CEPA框架下的合作推至更上一層樓。

  最後,我祝願今天的說明會圓滿成功。謝謝大家!

二○○四年九月二十二日(星期三)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