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政務司司長發言全文

********

  以下為政務司司長曾蔭權今日(三月三十日)出席記者會,講述政制發展專責小組與人大常委會代表會面及提交報告事宜的發言全文:

  我想跟大家講講專責小組對政制發展法律程序的看法,和我們今天上午與人大常委會代表的會面。

  特區政制發展專責小組自本年一月七日成立以來,通過不同渠道,收集香港社會各界人士對《基本法》中有關政制發展的原則和法律程序問題的意見。專責小組亦於二月八日至十日,經國務院港澳辦的安排下,前往北京與港澳辦及全國人大常委法制工作委員會會面,就政制發展事宜進行商討。專責小組直至三月二十九日共約見了約82組團體和人士,並收到約600份市民的信件、傳真和電郵,當中超過200份涉及法律程序問題。

  經過兩個多月的廣泛討論,專責小組認為可以為有關政制發展的法律程序問題作出總結,並準備了第一號報告,提出專責小組在這方面的看法。

  至於有關香港政制發展的原則等問題,專責小組將稍後在第二號報告中詳細說明。

  我想藉這個機會多謝社會各界對法律程序問題,積極發表意見。專責小組對收集到關於這方面的意見書,作出了整理和研究。概括而言,團體和個人向專責小組就這方面表達了以下意見:

  關於《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中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產生辦法的修改當用甚麼立法方式處理,較多意見認為需要修改附件一、附件二的產生辦法及進行本地立法。另亦有一些意見認為只須進行本地立法。

* 關於是否須要援引《基本法》第一百五十九條修改兩個附件的產生辦法,較多意見認為不需要援引,而有些人士卻認為有需要。

* 關於修改兩個產生辦法的啟動問題,較多意見認為可由特區政府啟動有關附件修改程序,但有個別意見認為特區立法會在此也有啟動權。另有意見指應先與中央充分商討。有些意見亦認為應先取得立法會、特區政府和中央的共識,才啟動附件修改程序。

* 第四屆立法會組成方面,大部分的意見同意若未能達成共識進行任何修改,可以繼續沿用第三屆立法會的產生辦法。

* 關於「二○○七年以後」應如何理解,較多意見認為應包括二○○七年,但也有意見認為不包括二○○七年。

  專責小組對收集到的意見的法理及論據,作了客觀及專業的分析。由於涉及法律問題,我們注重的是提出意見的理據質素,而不是數目多寡。綜合各方意見,專責小組定出了特區政府對這些法律問題的看法,讓我現在向大家介紹:

第一,關於《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中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產生辦法的修改當用什麼立法方式處理,我們認為應採用兩個層次的修改程序,即先按《基本法》有關附件的程序修改產生辦法,然後修訂本地選舉條例落實細節安排。

第二,關於須否援引《基本法》第一百五十九條去修改兩個附件的產生辦法,我們的理解是可依照有關附件所載列的特別程序作出修改,只要有關修改不偏離《基本法》的主體條文,便無須援引第一百五十九條的修改程序。

第三,關於修改兩個產生辦法的啟動問題,我們認為倘若確定了需要修改產生辦法,便須按照有關附件的程序處理。參照《基本法》第七十四條,只有特區政府才可以在立法會提出有關政治體制的法律草案。

第四,如果未能就第四屆立法會的組成達成共識,可沿用第三屆的組成方法。

第五,關於「二○○七年以後」應如何理解,我們的看法與較早前表達的立場一樣,就是如有需要,二○○七年第三屆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是可以考慮修改的。

  我們在今天把專責小組這份報告,包括我們在香港社會上所接獲的意見書,呈交了人大常委會。專責小組今早與人大常委會代表包括人大常委會喬曉陽副秘書長、人大常委法工委李飛副主任及港澳辦徐澤副主任,舉行了非常坦誠和友好的會面。

  他們很細心的聆聽了專責小組對《基本法》政制發展的法律程序的看法,及我們講述香港團體及個人就這些方面提交的意見。他們表示,人大常委會十分重視在釋法前聽取專責小組的報告書,並特意委派他們到深圳與專責小組會面。他們認為我們表達的意見將有助人大常委即將舉行的會議,了解香港社會對這些法律程序問題的看法。

  他們也表示理解有部份香港人對釋法有疑慮。他們重申,人大常委會依法就《基本法》這些法律規定作出解釋,目的是讓大家清楚掌握法律程序的基礎,以探討香港的政制發展。

  我知道社會有意見認為人大常委無需釋法,但我希望大家明白,現時就這些問題人大常委作出釋法,其實是及時解決實際問題。法律程序是政制發展檢討的基礎和前提。法律程序問題一日不解決,下一步政制發展工作都不能展開。我們社會就這方面討論已進行了兩個多月,市民一直都有所期待,盼望政制發展能有明確的法律程序為依據去進行下一步的工作,但社會現時對法律程序的意見是紛紜的。

  此外,現時人大常委根據《基本法》賦予的權力就法律程序問題作出解釋,是最具權威而且具有法律約束力的合法合憲途徑。我希望大家明白,政制發展的法律程序不能只靠兩地官員或法律專業人士的個人解讀。否則,不同意見的團體或個人各執一詞,甚至訴諸訴訟,屆時市民便要面對政制發展的不明朗的局面,影響政制發展步伐。

  我希望各方能冷靜面對當前的問題,《基本法》任何的條文都是一國兩制的一部分,中央鼓勵香港各界討論政制的發展,並會細心聆聽我們在這方面的看法。

  最後,我想講講「政制發展專責小組第一號報告」已存放在十八區民政事務處的市民諮詢服務中心,於今天下午五時開始供市民索取,大家並可以在政制發展專設網頁www.cab-review.gov.hk瀏覽。

  此外,報告的附件為社會各界的書面意見書,和專責小組與團體個人就有關法律程序部份的會談摘要,附件文本已上載於政制發展專設網頁。十八區民政事務處市民諮詢服務中心也有存放文本以供參閱。

  多謝各位。

二○○四年三月三十日(星期二)


Press Video
( 現場 / 粵語 / 普通話 / 英文)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