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行政長官談政制發展事宜

**************

以下是行政長官董建華今晚(三月二十六日)在政府合署新翼會議廳就政制發展事宜會見傳媒的發言全文:

各位傳媒朋友,大家都知道中央剛剛發了公布,表示香港政制發展涉及的有關法律問題將提上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下一次會議的議程。特區政府在今天已收到中央就這方面的通知。

中央較早前已表明,政制發展關係到「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的貫徹落實,關係到中央與香港特區的關係,關係到香港社會各階層、各界別的利益,關係到香港的長期繁榮和穩定,現在中央將政制發展問題提昇到國家最高權力機構這層次去討論,顯示中央對香港政制發展的高度重視。

聽到人大常委會要進行釋法,市民可能會感到有點意外,可能會擔心社會能否承受另一次釋法帶來的影響,這樣的心情,我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但大家試想深一層,政制發展問題是一個非常複雜和嚴肅的問題,不但涉及香港甚至國家的根本利益,亦關係到《基本法》的貫徹實施,關係到我們如何根據《基本法》的規定推動政制發展。這當中涉及的就是對有關《基本法》條文要有正確的闡釋。

過去兩個多月,在曾司長領導的政制發展專責小組的積極推動下,社會就政制發展事宜有很多討論。其中,大家對法律程序問題確實有很多不同的意見。

因此,全國人大常委會按照憲法和《基本法》第158條行使他們解釋《基本法》的權力,為這些問題作出權威性的決定,不但可以釋除香港社會對這些問題的任何疑慮,減少大家的爭拗,讓大家有一個更穩固的基礎去處理日後有關政制發展的討論,還可以確保大家日後處理具體方案和相關立法工作時,是完全合法合憲,避免引起不必要的爭拗。

人大常委會在四月二日召開下一次會議前,會在三月三十日按我的建議會見由曾司長領導的政制發展專責小組。因此,專責小組會有一個正式場合,向人大常委會代表完整交代在過去兩個多月就法律程序問題收集到的社會各方面的意見,以及特區政府對這些問題的立場。

我知道曾司長他們正在撰寫報告,工作亦已差不多完成。當報告書準備就緒後,我們會盡快通過港澳辦向中央提交報告,而專責小組在三月三十日與人大常委會的代表會面時,亦會向人大常委介紹報告。我相信報告有助人大常委會的討論。

專責小組下一階段要處理的工作,是有關原則的問題。由於香港社會對這些問題的分歧較大,專責小組需要多點時間去整理意見,我期望小組能在短期內完成這項工作。

多謝各位。

記者:董先生,你剛才說香港再次釋法,可能擔心巿民的情緒,其實你的評估是怎樣,是否可能會憂慮再次有五十萬人上街?


行政長官:我這樣看,回答這個問題時聯想到另一個問題,就會想到如此釋法,中央這樣主動釋法是否會破壞一國兩制?這些事情會導致甚麼後果?其實我想強調,中央主動釋法對我們大家是有好處,政制發展關乎中央和特區的關係,亦跟我們特區長遠的繁榮穩定息息相關,人大常委就這件事進行釋法,平息各方面的嚴重爭拗,為特區面對的一個嚴重問題找到解決辦法,讓我們有一個更穩固的基礎去展開下一步工作。我相信這是一件好事,我亦相信巿民會支持這樣的決定。


記者:今次人大主動釋法,你覺得時間性是否好?若在去年十二月你上京時已經釋法,是否較好?


行政長官:其實早點釋法,快點釋法,我覺得對香港是一件好事,因為政制發展是涉及到中央與香港的關係,我們要清楚知道。既然在這個情形下,中央運用人大的權力來釋法,是盡早能夠解決香港很多不同的爭拗,我們可以盡快就政制發展開展下一步工作,我覺得對香港是好事,所以早些做是較遲些做為好。


(請同時參閱英文部份)

二○○四年三月二十六日(星期五)

( 現場 / 粵語 / 普通話 / 英文)

 


寄給朋友